老公公司每年都會安排員工健康檢查,眷屬也可以參加,所以每年老公都會幫我報名,讓我養成了健康檢查的習慣。昨天正是一年一度的健康檢查日,但前一天和同事到台北逛到太開心,回到家已經十一點多,匆匆忙忙洗澡、整理東西後就已經十二點多了,隔天六點多就起床準備出門(因為要八點半前到桃園),基本上疲憊都還沒消除,就昏昏沈沈上車出發啦!

      今年我多做了「上腸胃道超音波」,因為之前腸胃狀況很糟,醫生就有建議要去做「腸鏡」,但我太害怕腸鏡了,所以享用這個比較不令人害怕的方式先做檢查,如果真有問題再去大醫院做腸鏡,還好腸胃部分沒有多大的狀況,真是謝天謝地啊!

      做完所有檢查後,報告很快就出爐了,但令人洩氣的是,我的血糖值又飆新高,去年(104)已經超過標準值(100)一些些,今年卻高達111,醫生說過140就是糖尿病,一個月後又要去複檢。唉!我已經盡量少吃飯、麵啦!偏偏我的體重又在正常值(雖然還是很胖),我實在不知道我到底該怎麼做,醫生說不要吃的我都很少吃啊!難不成要我絕食嗎?實在是很煩呢!

      護士看我這麼煩躁,給了我一些建議,她說血糖值偏高的人不一定都是吃得多或是身形較胖的人,運動量過少的人也會有這樣的狀況,因為運動量太少使得胰島素無法代謝掉身體內因食物製造出的糖份,所以即使飲食是正常的,還是會製造出適當糖份啊!只是一般人都會自然代謝掉,我可能是運動量不足或是代謝功能不佳,才會導致血糖值一直上升。

      聽完護士的說明後我稍微放心了,所以我只要多運動應該就能改善這樣的狀況,但還是要避免那些容易快速製造糖份的食物,例如罐頭、麵粉類(嗚,我又不能吃麵啦!)及太精緻的食物。我在想或許是因為每年檢查都在八月,剛好是暑假期間,這段時間通常都是很悠哉的,即使是要上新生輔導課也不需花費太多心力,在家更是標準的懶骨頭,運動量和上班時比起來真的是大幅減少。平常上班日即使沒有特別運動,光是上課、罵人、處理班務就夠累人了,不僅食欲不振、食量大減,連身體的活動機會如拍桌子、摔粉筆(哈)都增加不少呢!

      看來我真的要多運動才行了,以後要多找同事去走山才行,假日也要多去騎腳踏車,不然身體真的越來越糟呢!不過我想明年的健檢結果應該就不會太差,因為明年暑假我要升國三了,光是和那群小子鬥智、鬥體力就有足夠的運動量了吧!加油,我一定要讓我的血糖降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