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是孩子們期待已久的校慶,因為有大隊接力比賽,這是他們期盼了一年的一場比賽,卻因為一場雨而取消了,孩子們的失望與氣憤我亦感同身受,只希望週一老天爺能賞臉給個好天氣,讓孩子們的努力可以被看見。

      週一一早果然是個好天氣,一到教室就見大家早已換上運動服,摩拳擦掌準備要上後山去,我也跟孩子們一樣興奮,畢竟我們可是等了一年啊!為什麼這樣說呢?我常跟同事笑稱我這個班可以稱做體育班,因為雖然成績表現不出色,但體育競賽的表現可就十分亮眼了。去年的校慶運動會讓我看見班上孩子的強項,也看見她們眼中對運動的熱情,但去年的大隊接力卻讓大家失望了!因為有人超出接力區,學校規定只要違規就取消資格,即使班上的秒數十分漂亮,如果以加秒數的方式還是可以擠進前八名,但規定就是規定,孩子們誓言今年一定要雪恥,我想那份不服輸的心造就了今年的積極吧!

      今年一開學,孩子們就積極跟我討論運動會的事,尤其是大隊接力的棒次等等,看著他們的投入,我似乎也有一股非贏不可的決心呢!再加上今年各年級的第一名可以代表學校參加校際比賽,孩子們更興奮了,他們發誓今年不但要雪恥,還要成為學校代表隊,練習起來更積極了。每次練完都會到辦公室跟我報告秒數,還會跟我討論要不要換人或換棒次的問題,我有時都會想:你們在唸書時也有這份心就好了啊!

      因為這樣的原因,星期一早上的比賽成為全班最期待的時刻。等啊等,終於輪到我們這一組了,千叮嚀、萬交代絕對不能犯規,奮力往前衝就對了!孩子認真地點了點頭就往操場兩邊集合去。帶班這麼多年,從來沒有這麼緊張過,或許也跟孩子一樣了吧!槍聲一響,第一棒往前衝出,但前三棒都沒有跑出原本的實力讓我有點擔心,但我深信孩子們的潛力,一定可以達到理想秒數的!

      就在我這樣想的時候,一個女生摔倒了,全場驚呼聲四起,我也當場愣住,怎麼會這樣?在我還沒反應過來時,那個孩子已經爬起來跛著腳往下一棒的同學跑去。或許是受到有人跌倒的刺激吧!班上的孩子一個比一個更賣力的衝刺,似乎都想藉著自己的努力來挽回損失的秒數,雖然結果還是分組第一,但可想而知,我們是無法成為代表隊了。

      在最後一棒衝回終點後,我的眼淚不爭氣地流下了,我傷心有孩子受傷了,也傷心孩子們的努力總是有意外來攪局,不過,還是強忍著回到辦公室,希望可以藉著時間來緩衝情緒。但不久後就有幾個孩子哭著來找我,因為太過賣力的關係,大腿和腳踝都受傷了,孩子們痛到眼淚直冒,我趕緊送到健康中心,同時去看看那個比賽時摔出去的孩子。一靠近那孩子的床邊,只見他蜷縮成一團,哭個不停,我想他一定很痛,這已經夠讓我鼻酸了,沒想到孩子竟然強忍著痛轉過身對我說:「老師,對不起,我跌倒了。」再也無法克制的淚水就這樣潰堤,我告訴孩子:「親愛的孩子,你沒有錯,你很棒!」離開健康中心後的步伐沈重到讓我不知跟怎麼面對這群孩子,唉!怎麼會這樣呢?

      經過三節課的沈澱,我已經稍微平靜了,本以為中午到教室會看到一群淚眼汪汪的孩子,沒想到大家卻依舊說說笑笑,早上的比賽插曲似乎不曾發生過一樣,沒有人提及比賽結果,也沒有人批評失誤同學,更沒有人責怪裁判、埋怨老天、怪罪其他班的人,大家似乎都很坦然面對這樣的結果,我原以為這是表面的寧靜,等看到「第五名」的結果時才會潰堤吧!

      但似乎是我想太多了,今天的聯絡本上我看到大家的成長,不管有沒有比賽的同學,大家都說昨天是一場精彩的比賽,大家也都盡力了,雖然發生失誤,但那也是難免的,最重要的是大家非常享受比賽時的衝刺感,只要盡了力就無愧於心了。這不是我平常教孩子們的嗎?孩子們真的都聽進去而且牢記在心,沒有任何的怨天尤人,只有自我肯定及期許,大家互相勉勵明年再戰,這一刻我看到孩子們的改變,也從孩子們身上學到很多,真的謝謝這群可愛的孩子啊!

      雖然今年還是與第一名無緣,還是無緣成為學校代表隊,但這場比賽給了孩子們最大的收穫與回憶,也給了我很多成長,感謝老天給了一個好天氣,讓我們可以在運動場上真正落實生活教育。不過,還是希望明年別再有意外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