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一般正常的孩子通常幾歲會開始玩「角色扮演」的遊戲,但從治療師的口中可以知道,應該兩歲孩子就會開始模仿大人辦起家家酒才對,不過,我兒子是到最近才開始學會這項能力呢!

      因為這陣子兒子常生病,每次去到診所,一見到醫生一定是大哭大鬧,我們只好拿出巧虎影片所教的方法,告訴兒子看醫生一點都不恐怖,只有三步驟:聽聽、嗶嗶、啊,也就是聽心跳、量耳溫跟看喉嚨三個動作,雖然每次在家練習都很好,但一到診所就會破功,讓我們實在很苦惱呢!

      結果某一天,我正在書房用電腦時,兒子突然拿起書桌上的USB線,並且把它掛在脖子上假裝是聽診器,他先幫他自己看病,嘴巴一邊唸著:「聽聽、嗶嗶、啊!」念到哪,手的動作就跟到哪,真是可愛呢!後來他大概覺得只幫自己看病太無趣,所以也幫媽媽看起病來,我當然很配合的演了一下,我以為兒子就會停了,沒想到兒子竟然也幫書房裡的小豬撲滿及Kitty撲滿問診起來了,真是有趣呢!

      就這樣,之後兒子只要到書房,就會玩起醫生和病人的遊戲,就算我不想配合,兒子也會非常熱情的要我把嘴巴張開,實在很難拒絕啊!不過,兒子的角色扮演可不只這一項喔!之前兒子就很喜歡「講電話」這個活動,所以他常常會自己拿起話筒開始自言自語,但通常都是叫完對方名字後就直接說拜拜,例如:「阿嬤,拜拜!」實在不像是有意義的對話啊!

      今天一早我們就去大潤發採買一週生活所需,回到家也不過十一點半左右(這就是住得近的好處啊!),所以我就陪兒子一起看書囉!看著看著,兒子突然翻到巧虎有一集是教接電話的禮貌,於是我就跟兒子玩起打電話的遊戲囉!

      我假裝拿起話筒在耳邊比個六的樣子,就開始跟兒子對話了,沒想到這小子也很配合的把右手當成電話放在耳朵邊呢!然後我就說:「小彧今天有沒有乖乖?」兒子回答:「沒有乖乖。」沒錯!他今天去大潤發是有鬧了一點脾氣。我接著問:「那小彧午餐想要吃什麼?」兒子說:「嗯……吃肉肉好了。」我說:「好啊!那還要吃什麼呢?」兒子又說:「嗯……杏鮑菇好了。」我說「OK!那你要不要吃點飯飯呢?」兒子又是一貫的:「嗯……那吃飯飯好了。」我說:「那媽媽去準備午餐囉!拜拜。」兒子也跟著回答:「拜拜!」並且把他的手放下,又恢復成看書的狀態。

      這真是太神奇啦!這是我第一次跟兒子有意義的溝通呢!他非常明確瞭解我的意思,也非常明確表達他的想法,當下的我真是欣喜若狂,趕緊把這件事跟老公說,老公也很訝異呢!親愛的孩子,你真的進步很多了,媽媽和爸爸都很開心喔!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之下,你一定可以很順利長大的,真的很感謝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