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是個非常固執兼自我的孩子,只要他想做的事、拿的東西,用盡各種方法他都要做到、得到,因此,常常讓我們非常苦惱啊!其實也不是一定要限制兒子什麼事,只是我們想教他「等待」及「規範」,但對他而言,這兩項似乎都很困難啊!

      為了不想要讓家裡天天上演親子衝突的戲碼,我不斷研究「如何可以讓兒子同意我的說法」的方法,畢竟,只要他同意了,他若沒做到是他理虧,兒子就比較不會哭鬧啦!

      後來我發現兒子的反應還不夠複雜,只要我給他兩個選擇,他就一定會在這兩個選擇中做決定而不會有其他想法。例如,當他耍脾氣不吃飯時我會說:「你要乖乖吃飯,還是沒收車車?」兒子面對這種答案非常明顯的題目通常不會猶豫太久,就會立刻說:「那我先吃飯好了!」然後就會乖乖吃個幾口飯呢!

      當出現不是這麼容易抉擇的時候,兒子通常會思考一下,偏著頭「嗯」的一聲,然後還是說出我希望的答案。例如早上起床時兒子不想去刷牙,我就會說:「你要去刷牙,還是把音樂關掉?」雖然兒子很喜歡聽音樂,但有時候不聽也不會怎樣,所以誘因比較小,但兩者相較之下,似乎還是有音樂好一點,所以他就會乖乖去刷牙囉!

      重點是,目前不管我怎麼問,兒子不會說出「我都不要」這樣的話,所以我通常都可以達到我的目的啦!但是兒子也是會有都不想要的狀況,只是他不會用口語表達,他選擇用沈默面對,當兩者都無法打動他時,兒子就會癟癟嘴、低著頭裝出「沈思者」的表情,那我就懂啦!不過我是沒這麼容易就被打敗的,這時我會趕緊用另一種說法,更具誘惑力地讓兒子做到我的希望,但偶爾也是會失敗啦!

      今天早上,因為要趕著回台北參加我妹的訂婚,所以一早就起床,平時早上都是老公去叫兒子的,今天早上換我去看兒子時,兒子一時沒反應過來就對我叫「爸爸」,後來發現我是媽媽後就又躲進被子裡,我偷看他,他就翻身不讓我看,我故意吃醋的問:「不能媽媽來叫你嗎?」後來爸爸出現,兒子開心地叫了聲「爸爸」後又躲起來,大概是看我還在的關係吧!於是我很故意地問:「你要爸爸還是媽媽?」兒子一開始沒有回答,只是在床上滾來滾去,後來我又連問了幾次,兒子才小聲地說:「爸爸!」我故意很酸地跟老公說:「你兒子說他只要爸爸啦!」然後就離開兒子房間了。

      其實我早知道答案是這樣,也不會因為這個答案而難過,畢竟兒子已經習慣早上起床睜開眼第一個看到的是爸爸,對一向都很固定的兒子而言,這樣的答案一點都不奇怪啊!只是兒子的反應讓我覺得很好像,他現在似乎也懂得一些「人情世故」了,不然怎麼會猶豫這麼久才回答「爸爸」呢?要是以前,他早就毫不猶豫地脫口而出,現在會考慮一下媽媽的感受選擇不說,已經進步很多了,要不是我逼他一定要選,他應該只會把這個答案留在心裡吧!

      真是可愛的孩子呢!你真的進步好多囉!雖然你有時會失控,導致媽媽有會失控,但我知道我們兩個都在進步,媽媽會努力盡量做個稱職的媽媽,你也要為了自己未來的人生而努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