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去幼稚園接兒子的時候,值班老師跟我說,兒子剛剛問他「好樂迪為什麼是好樂迪?」,我當下一個錯愕!我們從來沒教過兒子這樣的話,也沒帶他去過,他怎麼會知道「好樂迪」呢?何況還是這樣一個完整的句子啊!老師還說,兒子在值班教室內走動時不小心被其他同學的書包給絆倒,沒想到兒子竟然對著那位年紀比他大的學長說:「你這樣很危險,知道嗎?」邊說還邊揉自己的膝蓋。當下讓值班老師一整個錯愕啊!

      我聽到後也十分意外,沒想到兒子竟然這麼沒禮貌,從值班老師的口氣中也可以聽出他對兒子行為的不快,離去前他還跟我說:「我想他怎麼這麼會說,我還以為是你們教他的呢!」當下的我很受傷!兒子真的不是有意的,他雖然很會說,但幾乎都是「純模仿」,他還不太懂這些話的意義,所以無法正確使用。再加上他不是一個會察言觀色的人,也不太有同理心,因此說話很直、態度也不算好,但他真的都是無心的啦!

      這個假日我想了很久,當兒子還小,其他孩子都開始說話時,他卻一句話都不會說,我們擔心他不會說話,又擔心他是不是因幼時的意外造成聽力受損,雖然不斷安慰自己每個孩子的發展都不同,但怎能不擔心呢?而現在,兒子的語言發展以爆炸的速度成長,口調之清楚、語彙之豐富是許多同年齡孩子比不上的,只可惜那只是「說」而已,他並沒有真正理解語言背後的意義,於是我們又煩惱他說太多,不當的言語會造成他未來人際互動上的困擾。唉!

      是不是所有的父母都會這樣?孩子吃太少時,怕他肚子餓,但吃太多時又怕他胖、不健康;孩子不睡覺時,怕他長不大,但孩子睡太多時,又擔心他活動力不足;孩子安靜不說話時,我們擔心他太內向或心情不好,但孩子口若懸河時,又擔心他過動、坐不住。父母真的是世界上最矛盾的一種生物啊!

      雖然我常告訴自己:只要孩子是健康的,那就是最大的幸福了!但在夜深人靜之時,還是會羨慕起其他人,別人的孩子都能正常發展,為什麼我的孩子就是不一樣呢?我好希望他可以和我們正常溝通,可以瞭解何謂同理心,多站在別人的角度想事情,雖然這些對他而言很難,可能一輩子都會遇到人際相處的問題,但我真的好希望他可以平平安安、順利地長大,在遇到挫折時,想辦法解決,發脾氣是解決不了問題的,情緒管理也是兒子要面對的課題啊!

      當然,我自己也要好好學習,調整自己的態度,情緒管理也是我在面對兒子時最大的課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