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我去接兒子的時候,很難得地遇到了老師(因為我平常都太晚去接兒子,老師都已經下班啦!),她面色凝重地跟我說,兒子最近常「口出惡言」,而且是很突然地、不明就裡地,讓在場的大家都會嚇一大跳呢!
  
      其實我也發現兒子這一陣子常常說一些奇怪的話,例如:「大家都不喜歡施淳彧,大家都不要跟小彧玩。」之類的,我想應該不會是有同學欺負他,可能是他自己的想像,但這樣的話是誰教他的呢?但老師說出讓我更意外的話,她說兒子除了會說那些話以外,還會突然生氣就罵同學「笨蛋」、「白癡」或是「你滾蛋」之類的話,也許不一定是針對某一個人,但是當他有任何不順時,這些話就會從他口中冒出來。天啊!怎麼會呢?

      老師跟我講的當下,我除了意外還是意外,沒有人教過兒子這些話啊!他怎麼會「出口成髒」呢?老師說他都會立即糾正兒子的行為,告訴兒子這些話很不好聽、會傷害人,兒子似乎也不知道這些話的意義,所以在老師說時總露出疑惑又帶點好奇的表情,一副「這句話不能說嗎?」的樣子,讓老師很擔心呢!

      回家後我開始特別留意兒子,發現他真的會在某些狀況下說出這些話,而且其實他不懂這些話的意義,他只是覺得「好玩」。就像每次只要我們叫他去做他不想做的事時,例如該洗澡了,他卻還想玩玩具,我們就會命令他立刻放下手邊的玩具,這時他就會邊跑去浴室邊喊著「救命啊!」,一副有人要追殺他的樣子,有這麼可怕嗎?或是昨天晚上爸爸抱他去洗澡時,他突然就說了一句「白癡」,沒有原因也沒有特殊狀況,我們不懂他為什麼會這樣說啊?

      當下我們當然有立刻糾正他並告訴他這些話不好聽,不可以再說,但兒子似乎還是不懂為什麼,雖然嘴巴上說「好」,但實在不知道他到底懂不懂啊?此外,兒子最近很故意,明明知道有些是不可以做,他卻偏要做。例如有一天我接他回家時,順手拿了信箱的信回家,兒子看到後就很急著想幫忙(他現在很喜歡當「小幫手」),我就請他幫我拿一份DM,結果到家門口時,兒子一邊對著樓梯說:「小心,不可以掉下去喔!」一邊又把首上的廣告單往下丟,我看到後當然火冒三丈,但即使我問兒子「你為什麼要往下丟?」兒子也只會回答我「為什麼?」真是氣死我啦!

      後來我發現這樣的狀況層出不窮,而且如果我在事情發生的當下好好跟兒子用說的,不動怒也不非常嚴格地跟他說的話,這個情形一定會再出現,但如果我當下立刻疾言厲色地責備他或告誡他,下次兒子就不會再犯,例如他現在到家門口時都會說:「不可以把東西丟下去喔!」讓我實在不知道該用什麼方式對他,我真的不想當個只會罵人的媽媽,好嗎?

      更誇張的是,昨晚兒子還說了一些令我和老公驚訝的話,他說:「我在學校都會打人。」聽到的當下我差點沒噴飯,「你說什麼?你是說真的嗎?」兒子被我的驚訝嚇到了,他也楞了一下後繼續說:「學校都會打人。」這下我更意外了,但兒子冷靜的表情讓我覺得他又開始亂說話了,所以我接著問:「這些都是你亂說的,對不對?根本沒有這些事吧?」沒想到兒子竟然心虛地說了聲:「對!」真是快把我嚇死了!

      這時我突然想到,我在台北學校的班上有個跟兒子一樣特質的孩子,那個孩子也常有這種「幻覺」,例如他會在聯絡簿上寫說「昨天班上同學在教室打架,某某人把某某人壓在地上……」那種讓人一看到就會嚇死的內容,當下我當然立刻找學生來瞭解狀況,那個孩子在我面前也是說得栩栩如生,所以我不疑有他,立刻找了當事人來瞭解狀況,結果根本是子虛烏有,原本我以為會不會是不敢說,問了班上其他同學才知道根本沒有發生那些事,再找那個孩子來問話,他才承認這些都是他的「想像」。天啊!也不是這樣嚇人的吧!

      你以為說過之後他就沒事了嗎?不!之後的聯絡本還是常常出現這樣的狀況,家長也很清楚,所以後來家長都會幫忙把札記中虛幻的部分用螢光筆畫下來,避免造成我的誤會啊!我在想,兒子會不會也是這樣呢?因為他們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或許就會常常幻想出很多情節但又跟現實狀況搞不清楚,才會將這些話脫口而出吧?

      真的擔心兒子以後的人際關係,這樣「口不擇言」一定會讓同學覺得他很「白目」,況且說完這些話後他還依附無所謂的樣子,一定會更討人厭吧!唉!接下來的首要工作就是訓練兒子的「口德」,讓他知道這些話有多難聽,別再胡言亂語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