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認為「身教」重於「言教」,如果嘴上說得頭頭是道,但自己的行為卻背道而馳,這樣的人就叫「偽君子」,我最討厭這種道貌岸然的人了!偏偏社會上這種人還不少,尤其是那些當大官、居高位的人尤其多啊!

      今天本校任教國三的國文老師都收到了一張條子,要求老師們把最近用閱讀課教作文的日期寫上去,之後還會找班長來詢問,問問同學老師們是否有利用閱讀課來教作文,如果孩子說沒有或日期與所交回條上所寫不符,老師們可能就有事情了!天啊!這是什麼奇怪的政策啊?

      當時課發會,我積極爭取要把「閱讀」課改成「語文天地」,那個老闆就說「一定要有閱讀課來推閱讀,閱讀課的目的就是來教孩子『如何閱讀』的,不是用來上國文、教作文的!」結果現在呢?竟然白紙黑字要我們「利用閱讀課教作文」,如果沒有用閱讀課教作文還不行喔!真的是自相矛盾呢!是怎樣?當時因為部裡要推閱讀,所以一切以上級長官之要求為優先,現在有機車家長在機車作文時,馬上就見風轉舵啦?真是奇怪呢!

      況且,老師們教作文本來就不限於閱讀課,上範文時也會同時教孩子如何寫作啊!講解考卷時也會同時提醒,學校又沒有給我一堂「作文課」,我們本來就不可能整堂課都用來進行作文練習,真的搞不懂那些「非專業」的人到底有沒有腦袋,懂不懂得尊重專業呢?

      更氣人的是,為什麼老闆會突然這樣做呢?我猜應該又是有機車家長去反應說他的孩子模考作文不高分吧!如果孩子寫作的表現不好,應該先問問孩子自己本身的狀況,再去詢問該任課老師啊!如果老師已經很認真在教學,孩子還是不見起色,那我們再來針對這個孩子討論可以改善的方案,而不是用這種「表面功夫」來得到自以為是的安慰。更何況,為什麼你老是要聽「那個家長」的意見呢?只有那個家長是家長嗎?每次只要「那位家長」有意見,學校的任何政策就會急轉彎,本來截止的東西也會因為他的孩子再開放,這不是耍特權嗎?這樣如何服眾呢?

      不過,老闆自己本身就是個會耍特權的人,當初他的孩子還不是因為這樣的關係特別安排老師,完全不管大家的批評,只能說這樣的人會契合是正常的,畢竟物以類聚、一丘之貉啊!只是難道他們都沒有想到學生們都在看嗎?孩子們是有眼睛的,這些「骯髒手段」你以為能一手遮天嗎?還是在這些人的眼中已經無法無天了呢?

      想到我要跟班長提醒我何時教作文,以免他跳入老闆的陷阱而害了我就覺得很可悲,我為什麼要教孩子說謊呢?有就有,沒有就沒有,這種事我做不出來,算了,我就把這件事直接告訴孩子,我想他們很清楚我的教學,他們也很知道老闆的邪惡,他們應該知道如何回答的。我真的不屑這種人,實在太噁心了!

      古人云:「上樑不正,下樑歪。」如果掌權者都無法維持自己的端正與廉潔,你如何要求孩子們誠實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