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孩子升上國三後,班上就開始了下午茶的活動,以往都是老師們負責訂購,但因為同事江懷孕的關係,所以上學期我們這兩班就把訂下午茶這個重責大任交給他們班的四個家長負責。但不知道是家長們都太貴婦了還是想法太單純,總是買到又貴又不是讓人口味很滿意的點心,所以在同事江生完孩子後,我們就決定自己來吧!

        這一週是第一週,星期一我們兩個就很興奮地討論這週要吃什麼,沒想到竟然沒有好點子,於是我就翻出三年前的班級吃下午茶的的明細,想當初物價真的便宜呢!一個人的點心只要二十元就可以解決,現在都至少要三十元還不一定可以吃到什麼像樣的東西,家長的捐款也很有限,只能說通貨膨脹實在太快了啦!

         後來我決定讓孩子這週吃肉粽,而且要訂新竹非常有名的「成家肉粽」,雖然網路上說一顆三十五元,超出我們的預算,但還是可以咬牙撐一下啦!於是乎我就興沖沖地打電話啦!過程中商家很制式化地就開始問數量、時間及地點等基本送貨資訊,但等我提到價錢時才赫然發現,原來他們已經漲價了,現在一顆要四十元!天啊!也太貴了吧!

         我於是厚著臉皮地跟商家說:「不好意思,我在網路上看到的是三十五元,你們最近漲價了啊?」沒想到店家竟說:「我們已經漲兩年囉!」什麼!網路的資訊也更新太慢了吧!害我一個糗!那這下該怎麼辦呢?我跟同事使個眼色後,一致認為如果一定要四十元,那我們就換吃別的吧!於是我繼續厚臉皮地問:「可是因為我們的預算有限,最多只能三十五元,你們可以作三十五元的肉粽嗎?小一點也沒關係啦!」店家似乎有些為難,但仍然很客氣地說:「那我跟家人商量一下再回電話給你好了!」

         後來店家來電說因為是學校的關係,所以就用三十五元吧!不過配料可能會少一點,跟平常吃的滿滿配料不一樣,還說他們所用的米跟肉都是經過精挑細選……之類的,總之,這筆生意成交了!但因為是兩個班的下午茶,所以我請店家給我兩張收據以利跟家長報帳,同時請他在收據上寫9XX、9OO(班號),然後就掛上電話、開心地到班上放學啦!

        後來約莫六點左右,我接到店家打來的電話,老闆非常客氣地問我說:「老師,請問一下你那個收據是不是拿空白的比較好啊?」我心想,不是跟你說請你幫忙寫好嗎?自己寫很奇怪呢!所以我就說:「沒關係,你就分兩張,三十三份那張寫9XX,三十四份那張寫9OO。」但店家似乎很為難地說:「那就是一張收據寫9XX元,一張收據寫9OO嗎?」我一聽終於明瞭店家的疑惑了,趕緊澄清:「不是啦!9XX、9OO是我們的班級號碼,不是費用啦!錢就根據你們實際的收據寫,我沒有要報假帳啦!」電話那頭傳來店家如釋重負地笑聲說:「原來是這樣啊!我還以為老師你要『報帳』,所以想說還是給你空白收據,你比較好『辦事』啦!」

         就這樣,我差點成了收受賄賂或是從中獲利的壞人了!大人啊!冤枉啊!我是很清白又認真的好老師喔!如果真的想從中牟利,那也應該多報一點才對,怎麼會報這麼少,還要自己貼錢呢?而且那天剛好有個新聞,宜蘭一所商校的校訓就是「不做假帳」,真的非常呼應那一天的心情呢!

        也好險店家有再打電話確認,不然我可就背上「報假帳」的污名了啊!真是太可怕了!一生清譽差點毀於一旦。下次可要特別小心,一定要提醒店家那是「班號」,不是金額大小啦!嚇死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