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雖然有些先天上的缺陷,但沒有跟他長期接觸的人幾乎都不會發現他和一般孩子有什麼不同,甚至會覺得兒子很活潑、很可愛呢!說實話,他的確是很活潑的孩子,有時候真的很可愛,但他那固定、偏執的個性真的很讓人受不了,這大概只有當父母的我們瞭解吧!

      因為很早就發現兒子的異樣,所以兒子約兩歲就開始接受早療,效果真的驚人!兒子有了明顯的進步,甚至有一段時間讓我覺得他就是個正常的孩子,之前的診斷或許是錯誤的呢!但那只是曇花一現,兒子越大,他的特質越明顯,也就越讓我不知所措啊!

      我明明就知道他這個類型的孩子很固執、很自我中心,行為模式很固定也很難溝通,所以有些事情很難教他,因為他很難改變他既有的行為模式,這也是我們親子衝突最主要的原因。老公常常安慰我說不要對兒子太嚴格,因為他就是做不到,我生氣只是讓自己更不舒服,何必苦了自己呢?我知道,但我就是不想輕言放棄啊!我總覺得兒子一定有改變的可能的!這時我就想到「遙遠星球的孩子」中的蔡傑爸爸,當時我也覺得他有些殘忍,但我現在做的事似乎也跟他差不多啊!

      上個禮拜因為兒子的吃飯問題,我變得有些心浮氣躁,兒子看到這樣的媽媽大概也覺得討厭吧!再加上老公比較忙,很晚才回到家,所以幾乎是我和兒子兩個人獨處。兒子少了安慰他的爸爸,心情大概也好不起來吧!所以上週三我去幼稚園接他時,兒子就鬧脾氣說他要找爸爸,我當時沒理他,沒想到回家後兒子還是吵著要爸爸,我真的怒了也累了就對兒子說:「要找你爸就自己去找,不要來找我了!」

      沒想到兒子真的就開門打算去找他爸(其實這個類型的孩子就是這樣,不能說反話的),我在盛怒之下也沒攔他,兒子就這樣按了電梯並走了進去,其實他根本不知道要怎麼辦,當時我聽到兒子在電梯裡哭喊著開門時正準備去按電梯救他,沒想到電梯在這時竟被叫到一樓,我在樓上也慌了,不過還好樓下有警衛,哭哭啼啼的兒子不知道說了什麼,警衛就把兒子帶回家,臨走前還跟兒子說:「跟媽媽說對不起,說我下次不敢了喔!」真是辛苦他了!

      從那天起我就決定不要跟兒子說話了,一方面是我在生氣,另一方面是我覺得這樣的我沒辦法好好跟兒子互動,不好的溝通品質不如不溝通。所以週四和週五我要老公去接兒子下課,我呢?則是做自己想做的事,讓自己的身心靈都放個假吧!果然兩天的沈澱讓我稍微冷靜不少,週六勉強平安度過,但週日傍晚另一波衝突又爆發了!

      又是為了吃飯的事!明明吃飯就是很享受又很開心的事,為什麼要搞得劍拔弩張呢?我真的不懂,是我真的要求太高了嗎?還是我有自己過不去的瓶頸呢?唉!我真的不知道啦!週日晚上又因為這樣我差點氣到心臟病發,這不是誇飾法而是真的!我整個人癱軟在沙發上,差點就真的不用見到兒子了!老公無奈地看著我們這對不對盤的母子,他也很煩惱啊!老公只能安慰我「放輕鬆,不要這麼要求,畢竟兒子有缺陷,他也不是不想做,就是做不到啊!」

      好煩!難道這句話就是金鐘罩、鐵布衫嗎?難道就什麼都不用教、不用管了嗎?我現在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了,煩死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