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廚一直是我的興趣,即使在忙了一天後,下班回到家我還是想要自己煮頓飯來吃,對我而言,在廚房的時光是我最可以放鬆也最享受的一段了!當然如果沒有兒子在旁邊干擾的話會更棒啦!

      之前就有同事要我把我的「菜單」寫出來,其實我很樂於和大家分享,但我真的很不會拍照,而且在廚房作菜時手要保持清潔乾淨,所以非必要我絕對不會去碰其他東西,更何況是相機呢?要是因為我手上的油或水把相機弄壞了,那豈不糟了?所以我也就沒放在心上囉!

      不過那天去看妤的時候,她一直要我把這些食譜寫下來,反正今年暑假我難得不用上輔導課,難得可以這麼悠閒地作菜,不趁此時記錄更待何時呢?況且就是因為暑假的關係,我開始認真創新菜色,作了很多嘗試和挑戰,感覺好像真的可以記錄一下呢!不過因為煮和吃才是我真正的興趣,這樣的紀錄能持續多久我就不知道啦!各位看官就湊和湊和看囉!

      接下來先介紹兩道清爽的夏天料理囉!在此特別說明一下,為顧及烹飪的衛生與安全,我只會拍完成品的照片,若是各位看不懂我寫的過程,麻煩直接留言詢問喔!謝謝大家!

◎糖心蛋
      這是我參考網路上其他人的作法完成的(http://tw.myblog.yahoo.com/grace-8888/article?mid=41461&prev=-1&next=41437),這個網頁上有很詳細的介紹喔!所以我就不贅述。不過烹飪最有意思的就是食譜是一回事,實際上作又是另一回事,再加上每個人的口味及飲食習慣不同,所以調味上或多或少會有一些差異,大家可以先照食譜作一次然後再調整調味料的量喔!

      因為我家只有三個人,而且我們吃的比較清淡,所以在滷汁的部分我是醬油:味醂:糖是2:1:1。我有根據原作的比例先作一次,很像外面店家賣的,一般人應該都可以接受,不過不適合我們,週日我調整比例後再做一次,果然清爽多了!

      此外,我們家比較喜歡吃生一點的蛋黃,所以煮蛋的時間我也略作調整,中火煮四分半,關火後餘熱悶二分半,效果也很接近我的想像喔!下次我要再挑戰悶短一點,或許或有不一樣的口感喔!
IMG_0001.JPG   
還在練習拍照中,我真的很不會近拍食物啊!

IMG_0006.JPG
有沒有看到那濃稠的蛋黃啊?真是太好吃啦!

◎涼拌小黃瓜
一、材料(三人份):
1、小黃瓜三條                               2、大蒜切末適量
3、味醂、香油、白醋適量                4、辣椒、辣油適量(要吃辣的才需要準備)

二、作法:
1、小黃瓜去兩端蒂頭,把小黃瓜切一半成上下兩段,每一段再以十字切成四小條。
2、將切好的小黃瓜條皮朝上、肉朝下在砧板上排列整齊,用刀背輕拍小黃瓜條(這時瓜肉會四處飛濺,請小心)。
3、將拍好的小黃瓜條洗淨用適量的鹽巴輕輕搓揉後靜放一小時(這個過程叫「出水」)。
4、用開水(不要用自來水喔!)將出水的小黃瓜條沖乾淨後,用廚房紙巾將小黃瓜條上的水分吸乾後(這個動作很重要,沒吸乾的話,小黃瓜吃起來會苦苦的)放入保鮮容器中準備調味。
P.S.保鮮容器建議使用可密封式的玻璃盒,不僅容易入味,也不容易讓盒子產生味道喔!
5、加入蒜末、辣椒、味醂和白醋並攪拌均勻(建議戴上手扒雞手套後用搓揉的,味道會比較進去喔!)。這裡請依照個人口味喜好來自行搭配。因為我家不吃辣,所以我不放辣椒,但我們家都很愛吃蒜頭,所以我的蒜頭量是一般的五倍吧!味醂是增加甜味的不用太多,如果你喜歡吃酸一點的,那就多一些白醋吧!
6、最後淋上一點點香油或辣油攪拌後就可以增加香氣啦!同理,不吃辣的就加香油,喜歡吃辣一點的就加辣油吧!
7、蓋上保鮮蓋放冰箱冷藏一天後就可以享用清涼又消暑的涼拌小黃瓜囉!
IMG_0003.JPG

IMG_0004.JPG
有沒有看到一堆的蒜頭呢?哈!這是我們家的特色啦!

      這道菜每年夏天我都會做,方便又好吃,消暑又清涼,尤其是在悶熱的晚餐時刻更容易想起它呢!不過不建議各位一次作太多,盡量吃新鮮的還是比較健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