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介紹兩道日本風的料理,但是如果你不敢生吃山藥的話,那你就無緣享受這道美食啦!山藥是在Costco買的(我買菜的地點不是Costco就是大潤發啊),品質很不錯喔!建議如果要生吃山藥一定要買日本山藥,雖然貴一點,但口感跟臺灣本土山藥差很多,臺灣本土山藥比較適合煮湯啦!

      至於梅漬小黃瓜是我前幾天吃完「芝麻柚子」的小菜後突發奇想自己作的一道小菜,沒想到口感跟店家差不多呢!老公可是讚不絕口喔!說到這,我就不免臭屁一下,我真的認為作菜是要靠天分的。像我在外面餐廳吃飯時就很容易吃出料理中加了哪些東西,如果覺得味道不錯的,腦海中就大概可以轉出烹飪方式或調味料的比例,回家試作的多數都會成功喔!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我才會這麼喜歡下廚吧!成就感增加信心,而信心就轉變成興趣囉!

      除了這兩道之外,我還要補充介紹一道——皮蛋豆腐。大家現在心裡的疑惑一定跟我一樣:不過就是把皮蛋放在豆腐旁,需要介紹嗎?我當然知道,我只是要告訴大家,再怎麼簡單的一道菜,只要改變一下「處理方法」,吃起來的味道跟感受就會不太一樣喔!而且我不喜歡老是吃同樣的菜色,但又沒有多少花招可變,所以只好「同中求異」囉!

◎皮蛋豆腐
一、材料:
1、雞蛋豆腐一盒               2、皮蛋兩顆     
3、醬油膏、香油適量

二、作法:
1、將雞蛋豆腐依格線切成方塊。
2、將皮蛋切丁(不用剁太碎,約食指指甲大小即可)。
3、依個人口味喜好將適量的醬油膏及香油加入皮蛋內攪拌均勻。
4、將調味過的皮蛋均勻鋪在雞蛋豆腐上就完成囉!
IMG_0023.JPG 
看起來跟一般的皮蛋豆腐是不是很不一樣啊!

      除了這樣的作法外,我還有另一種,就是把皮蛋、醬油膏及香油一起放在調理機中打碎做成皮蛋醬,雞蛋豆腐不切塊,維持完整的一大塊,再將皮蛋醬淋在豆腐上,吃起來的口感也很不一樣喔!此外,皮蛋醬也很適合做涼麵的調味醬,愛吃辣的人還可以加點辣油進去喔!總之,皮蛋的變化也是很多的,外國人實在不懂這種美味啊!

◎山藥泥
一、材料:
1、新鮮山藥一小段(約十公分)
2、高湯塊半塊                 3、鰹魚醬油適量

二、作法:
1、用半碗熱水將半塊高湯塊泡開(高湯塊口味不限,你可以用雞湯、排骨或蛤蜊的,只要你喜歡就好!)。
2、將新鮮山藥洗淨去皮,使用研磨器將山藥磨成泥狀(有些人對山藥會過敏,所以建議戴著手扒雞手套,比較不會產生癢或紅腫)。
備註:日本電視節目上的師傅都是用「缽」研磨,我試過,但非常非常累人!而且那個缽很重、很貴又不實用,建議大家看看電視就好啊!
3、將泡開的高湯及適量的鰹魚醬油加入山藥泥中並攪拌均勻,清爽的山藥泥就完成囉!
IMG_0026.JPG
雖然不像電視上的那樣綿密(因為不是用缽研磨嘛!),但一樣很好吃喔!

IMG_0028.JPG
沒有拍到「牽絲」的畫面,失敗!

      這道菜的吃法是將山藥泥淋在熱騰騰的白飯上,然後把飯和山藥泥和在一起後呼嚕呼嚕吞下去,三兩下就可以解決掉好幾碗白飯呢!這可是日本人很愛的一種吃法呢!我家老公也很愛吃喔!

◎梅漬小黃瓜
一、材料:
1、小黃瓜一條(想吃多一點就切兩條吧!不用拘束)
2、百家珍梅子醋適量       3、味醂適量

二、作法:
1、將小黃瓜洗淨後切圓片,每片厚度約0.7公分。
2、將梅子醋與味醂依2:1的比例調成醃漬的醬汁。至於到底要幾CC呢?那就要看你的小黃瓜用多少啦!最重要就是醬汁必須蓋過小黃瓜,這是醃東西時不變的法則啊!
3、將小黃瓜放入醬汁中輕輕攪拌,確認醬汁有淹過小黃瓜後即可蓋上保鮮蓋放入冰箱冷藏。一天後美味的梅漬小黃瓜就完成啦!

IMG_3303.JPG
這是還泡在梅漬醬汁中的小黃瓜。

IMG_3305.JPG
這是裝盤後的樣子,看來我的擺盤功夫跟拍照技術一樣糟啊!(泣~)

      所有涼拌或醃漬的料理建議大家都不要一次作太多,一方面避免泡太久醬汁後的食材會萎縮或味道太重,二方面則是放太久都會不新鮮,還是作好立刻吃最美味又最安全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