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過年一如往常要回彰化婆家過年,雖然星期日才是除夕,但身為好媳婦的我早早就跟老公安排好,星期六早上產檢完就立刻驅車回家,畢竟多待一天,婆婆就可以跟孫子多相處一天,即使回彰化會讓我不好睡,但還是要為老人家多想想啊!

      在回彰化的路上,老公打電話給婆婆確認到家時間時卻得知大哥大嫂今年「又」不回家過年了!原因竟然是大嫂說一年在婆家、一年在娘家過年,但這可是她自己決定的呀!又沒有問過婆婆的意思就自己決定了,真的是很欺負人又很討厭呢!

      我知道現在很多家庭都只有生女兒,每逢過年過節就會覺得自己的父母很孤單,所以很想回娘家陪自己的父母,這種心情我可以理解,畢竟我也是個女兒,第一年在婆家過年時我也是很難過,很想回自己的家,但想到婆婆一個人也是很可憐,自己的委屈就少了一點啊!

      婆婆自從和公公離婚後就一個人待在彰化,一開始她都待在日本陪阿嬤,阿嬤過世後才回到台灣,不過在台灣除了兒女外,她幾乎沒有什麼朋友,兩個兒子都在新竹工作,女兒雖然在南投工作,不過也已經嫁到台北,假日當然立刻往台北跑,所以平時根本沒有人陪她,而我們回彰化的頻率也不高,所以一年中見到婆婆的次數應該不會超過五次吧!因此即使帶小孩回彰化要帶非常多東西(跟出國沒兩樣),但我還是覺得應該要跑這一趟。而婆婆人非常貼心,她知道今年我挺個大肚子,怕我舟車勞頓會太疲累,之前甚至打電話給老公問我們要不要回來,還是要待在新竹過年?真的是揪感心呢!

      但大哥大嫂就過分了!大嫂家就在新竹,他們住的地方離娘家不過幾公尺,已經每天晚上都回娘家吃飯,假日也都跟娘家的人混在一起了,現在連過年都不回來,說什麼「一年一邊」這種爛理由,真的讓人很難接受!難道只有你的父母是父母,你沒有想過你的婆婆一個人嗎?她多渴望可以一家人團聚啊!就因為婆婆人個性好就這樣欺負人嗎?婆婆不說,你就覺得理所當然嗎?之前剛結婚就沒有回來,隨便編個藉口讓你達成目的後,現在食髓知味越來越誇張,這是你父母教你對待長輩的態度嗎?

      從他們結婚那天就知道這戶人家有多自私、多自我,根本沒把夫家的人當一回事!我並不覺得娘家、婆家有高低之分,彼此應該是平等的,但他們擺明就是把夫家踩在腳底下,真的是很不尊重人呢!說真的,我不想對客家人有什麼偏見,但身邊實在有太多這種只在乎自己家族而不管別人死活的客家人,真的讓我超討厭客家人的!

      我不知道是我太傳統還是現在時代真的在改變,抑或是「人」的問題,但我一定會好好教導我的孩子如何與長輩互動,和長輩相處間的倫理概念,將心比心的同理心是非常重要的,絕對不能只想到自己,畢竟總有一天我們都會老,這些長輩們年輕時也是這樣呵護我們長大的,絕不能做個忘恩負義的傢伙,我想這跟傳統應該無關吧!

      雖然這件事讓我覺得很不開心,但我不想拿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尤其是在過年期間。新的一年只希望我們一家人平安健康、事事順心,親朋好友也能平安如意喔!祝大家新年快樂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