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我畫畫的人都知道,我是非常沒有繪畫天份的!幼稚園小朋友應該畫得都比我好,看過我畫圖的學生應該都在心裡恥笑:怎麼畫得這麼爛啊!沒錯!我真的畫得很爛,所以一點也不奢望我兒子在繪畫上能有什麼大發展,反正塗得開心就好,老媽沒有給你太多的天份基因啊!

      剛好兒子的手部肌肉發展比較慢,所以對於許多細微小動作他是做不好的,像是要把框線塗滿又不超出去這個動作對他就非常困難,即使已經四歲半了,兒子還是無法只在框線內著色,雖然學校跟復健課已經提供很多訓練,但手部小肌肉無力的事實似乎還是很難改變啊!

      兒子再小一點的時候,那時他只會拿彩色筆畫直線(很不直的一條線),要他自己構圖畫畫,他也只會來回不斷畫著像是在著色一樣,完全沒有任何造型或構圖出現,每次都是老師幫他把圖先畫好,兒子再負責著色或隨筆亂畫啊!看著其他同年齡甚至是比他小的孩子都已經可以隨意創作並和大家分享時,其實是有些沮喪的!不過,他老媽我並不是很在意這個領域,所以也就很快遺忘掉那份失落啦!

      這一陣子,兒子回家時常常會跟我分享他在等娃娃車時的塗鴉創作,看到那些圖片我都以為跟以前一樣是老師幫他把圖畫好,兒子只是負責著色跟亂點一通,所以也沒有太在意去保留這些作品,當然我還是會口頭上嘉獎兒子一番,爸爸也會裝得很驚訝的樣子大肆讚美兒子,但我們都心知肚明那應該不是他自己畫的啊!

      先說個題外話,我們家兒子的塗鴉紙都是我從學校帶回來多餘的考卷,當了專任後,因為有四個班要補考,所以考卷通常都會印比較多一點,有時候有些課次的考題 沒那麼困難,剩下來的補考考卷就會比較多,若是直接回收又有些可惜,所以我都會把它們整理帶回家給兒子畫畫。我本意是要利用背面空白處讓兒子畫畫的,沒想到兒子很喜歡在正面有字的地方畫,可能覺得這樣版面會比較豐富吧!

      昨天晚上兒子突然拿著一張紙跑來跟我說:「媽媽,這是我剛剛畫的『蛋蛋三兄妹』喔!」(「蛋蛋三兄妹」是兒子學校最近講的一個故事,兒子很喜歡呢!)我一看跟上週五他帶回來的那張圖很像,心想:「那不是老師幫他畫的嗎?怎麼他也會自己畫嗎?」我不動聲色地請兒子跟我分享這張圖畫的故事,只見兒子口沫橫飛地說著,好不開心啊!但為了證實這真的是他自己畫的,我故意說:「哎呀!蛋大哥的臉上怎麼有字啊?你要不要重畫一張,媽媽幫你拍照,好嗎?」兒子先猶豫了一下,再看看紙上的蛋大哥說:「好啊!那我再去拿一張紙。」

      兒子接著就衝到書房拿了紙並開心地拿出三隻彩色筆到客廳找我們,這次兒子很認真地翻到背面空白處並且說:「這樣就不會有字啦!」果然是很制式化的腦袋啊!然後他拿出紅色彩色筆開始作畫,先畫臉再畫眼睛,看到他的動作是那麼俐落,而且邊畫還可以邊回答我們的提問,可見他真的很清楚自己在畫什麼呢!而且手腳的部份還會堅持畫五條線,因為有五根指頭啊!畫完蛋大哥,我問:「為什麼蛋大哥只有一隻手呢?」兒子回答:「因為他在溜冰,一支手會溜的比較快。」ㄟ?這是什麼道理啊?不過兒子常常會有這種天馬行空的想法,反正只要是沒有絕對對錯的,我都會隨便他去想像啊!

      接著,兒子拿出黑色彩色筆開始畫蛋二哥,同樣只畫了一隻手,爸爸問他:「為什麼蛋二哥也只有一隻手啊?」兒子說:「因為他在跑步,一隻手會跑得比較快啊!」又是同樣怪怪的理由啊!最後兒子拿出粉紅色的彩色筆開始畫蛋小妹,因為他是小妹,所以特別小一隻,我問兒子蛋小妹在做什麼呢?兒子說:他在滑雪啊!這次我就不問為什麼只有一隻手了,反而問說:「蛋蛋家族的眉毛都很長喔?」兒子說:「對啊!因為眉毛長比較好看啊!」嗯!開始有自己的審美觀囉!

      完成作品後,兒子興奮地要我們幫他拍照,爸爸開心地說:「哇!好帥的蛋蛋三兄妹啊!」沒想到兒子立即糾正爸爸說:「蛋小妹是女生,不可以用『帥』,要用『漂亮』啦!」真的是很堅持的一個小朋友呢!不過拍照時兒子還是無法好好面對鏡頭,實在很可惜不能跟自己的作品一樣帥氣啊!

DSC_0054
帥氣的臉被圖畫擋住啦!而且畫也晃到,真不知是不是媽媽的拍照技術太爛啊!

IMG_3692
兒子第一次完成的作品,那時蛋大哥在打拳擊,表情是不是很傳神呢?我說蛋二哥的臉看起來很像螳螂,兒子也挺認同的呢!

IMG_3693
這是第二次在客廳完成的作品,風格跟第一張不太一樣吧!故事情節當然也就不同囉!

IMG_3691
兩張擺在一起放在牆壁上,兒子開心極了!看來得幫他準備一面展示牆囉!
      
      後來兒子睡覺之後,老公跟我說兒子的畫還是太粗糙,跟同年齡的孩子比還是落後很多,但我可不這樣認為,我反而覺得兒子進步很多,他非常勇於表現及嘗試,而且我覺得他畫得很好啊!很有概念呢!他知道大小比例,也知道這些人物的特色,更賦予一張圖完整的故事,這已經很棒了!反正我們也不要求他成為什麼名畫家,只要他可以從塗鴉中獲得快樂就夠了,況且在繪圖的過程中也可以訓練到他的手部小肌肉,這樣不是很好嗎?媽媽我已經非常滿意了!

      或許兒子的畫真的比不上其他人,但對我而言,看到兒子的進步就是最大的喜悅,俗話說:「不怕慢,只怕站。」我相信兒子會持續進步,進步到不讓別人發現他的不同喔!一起加油吧!兒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