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從兩、三個禮拜前開始,兒子似乎進入了四歲半的「不穩定期」(根據兒童發展,孩子的穩定期與不穩定期會交替出現,通常不穩定期是從每個年齡的半歲開始,也就是讓父母覺得他們「可怕」的時期啊!詳見《你的2歲孩子》)變得叛逆又討人厭,不僅在家與我們的關係變差,連在學校都常與同學發生人際衝突,真是令人煩惱啊!

      例如,兒子最近很喜歡「為反對而反對」,假如我說「燴飯真好吃」,兒子就會接著說:「炒飯更好吃!」奇怪了!我只是針對燴飯做出評論,我又沒有批評炒飯,你有必要這樣做比較嗎?累積幾次這種情況後,有一次我忍不住對兒子說:「我只是覺得燴飯好吃,但我沒有對炒飯提出意見,你不需要在我說那句話的時候提出這樣沒有意義的反駁。」沒想到兒子竟回我:「可是我就是覺得炒飯比較好吃嘛!」看來他還是沒有聽懂我在說什麼啊!

      不過也因為兒子這樣的個性讓他跟同學常常吵架,同學認為兒子是在故意挑釁。有一個個性比較衝動的孩子有一次就是因為兒子的白目話語而生氣並推了兒子一把,結果兒子硬生生撞到旁邊的玩具,頭、臉腫了好大一包,重點是兒子還不覺得是他自己的錯,反而怪罪同學出手,兩個人就這樣又哭又鬧好一陣子,真是辛苦幼稚園老師了!

      這樣的例子可以說是「罄竹難書」啊!為了改善兒子的人際關係,我們只能不斷告誡並教導兒子「同理心」的概念,只是對兒子這種特質的孩子而言,同理心似乎只存在於對自己的同理啊!若是在穩定期,我們的叮嚀與提醒兒子比較聽得進去,所以即使有人際衝突也不會太嚴重,但是一旦進入不穩定期,兒子的自我與固執就會變本加厲,變得難以溝通,好像是另外一個人啊!就連學校老師也有發現兒子每隔半年就會「變臉」一次啊!我只希望兒子在經過每一次的「變臉」後都可以變得更成熟、更進步啊!

      最近兒子用餐的狀況又不太好,我也不想動怒,反正就是給他一段時間用餐,超過時間就沒有點心吃。通常我吃完後我都會在餐桌陪兒子吃,但如果他已經吃太久或我有事要忙的話,我就會讓他一個人自己在餐桌上吃飯而我去做我自己的事。昨天晚餐我煮紅燒牛腩燴飯(牛腱及紅、白蘿蔔)、滷蛋加地瓜葉,我一下子就解決了,但兒子又在拖拖拉拉,所以陪了他一下後我就到書房做我的事去了。

      過沒幾分鐘我突然聽到兒子大叫:「這個灰灰的東西不能吃!」已經習慣兒子亂尖叫的我幽幽地說:「什麼灰灰的東西啊?」我回想了晚餐內容,沒有灰灰的東西,也沒有不能吞下去的骨頭啊!正準備離開書房去看兒子時,兒子繼續大叫:「啊!灰灰的蛋黃不能吃!」我一聽立刻退回書房冷靜地說:「蛋黃很好吃,請你把它吞下去!」就不理他了!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兒子變得不喜歡吃蛋黃,舉凡看得到蛋黃形體的蛋黃他都吃得很痛苦!但如果把蛋攪拌均勻做成炒蛋之類看不出蛋黃形體的蛋類食品他就吃,真的很奇怪呢!偏偏學校最近教學的主題都跟蛋有關,兒子上次還主動要求我煎荷包蛋,結果還是只開心吃了蛋白,蛋黃逼了好久才吃完。昨天會煮滷蛋也是因為前天的課程教到滷蛋,兒子又吵著要吃,所以我才會煮,沒想到他竟花了一個多小時跟這顆滷蛋奮戰,錯!是跟「蛋黃」奮戰!他的飯、菜跟蛋白早就吃完了,碗裡只剩下一個圓滾滾的蛋黃,兒子寧願不吃點心、不吃水果、不看電視、不聽CD也不願吃下這顆蛋黃,你就知道他有多堅持了!

      但他媽媽也是以堅持出名的好嗎?反正在我們家就是不准挑食,除非真的是食物有嚴重調味或衛生問題,否則一律都要吃光光,沒有妥協的空間。兒子非常清楚這一點,所以不會哭鬧著要離開餐桌,但內心又實在不想碰這顆蛋黃,所以兩難之下他只好坐在餐桌前以非常緩慢的速度吃著極少的量,唉!蛋黃明明就很好吃,為什麼兒子這麼不愛呢?

      不久,兒子突然問我:「媽媽,這個蛋黃裡面有沒有小雞啊?」我一聽,這是什麼有趣的問題啊?我回兒子說:「蛋已經煮熟了,裡面不會有小雞啊!」兒子又說:「可是學校老師說蛋黃裡面會變成小雞啊!」我說:「那必須經過『孵化』的過程,母雞要坐在雞蛋上面,雞蛋才會變成小雞喔!而且不是只有蛋黃會變小雞,蛋白也會一起變成小雞啊!」這時只聽到兒子囁嚅地說:「可是老師說蛋黃裡面有小雞嘛!」然後就不再作聲了!我不知道這是不是讓兒子怕蛋黃的原因,而且這是最近才教到的概念,而兒子不喜歡蛋黃已經好一段時間了,不過或許我可以請老師協助讓兒子不再怕蛋黃喔!

      現在換我陷入兩難了!我到底是要減少有蛋黃形體的料理讓兒子的晚餐時刻不再那麼痛苦,還是要多煮一些有蛋黃形體的菜讓他習慣成自然呢?真的是很煩惱啊!多希望兒子可以一直處在穩定期,這樣很多事都會很好解決呢!不過這似乎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媽媽我還是別異想天開,安份地思考如何解決蛋黃問題比較實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