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的三杯雞口味重,不適合我和小朋友,所以我這道算是改良版的三杯雞,也可以說是清淡版的,想吃傳統口味的,我會把調味方式列在最後,看大家想吃哪一種囉!

      此外,傳統三杯雞就只有雞肉當主角,我覺得這樣太單調,而且沒有蔬菜也不太好,所以我通常會加入香菇,做成「三杯香菇雞」,味道很搭喔!如果家裡沒有香菇,也可以拿鴻喜菇、雪白菇或杏鮑菇等其他菇類來試試看,也很適合呢!大家可以自己變化一下做成「三杯○○雞」,應該會很有趣喔!

◎三杯鴻喜菇雞
一、材料:
1、帶骨雞腿兩隻,切塊
2、香菇四、五朵
3、蒜仁若干
4、青蔥適量
5、日式鰹魚醬油適量
6、鹽適量

二、作法:
1、將帶骨雞腿汆燙去血水後備用。我是比較「功夫」的,所以會把帶骨雞腿放進鍋子裡煮一下子來去血水,如果時間不太夠或是想偷懶的話,也可以直接用熱開水燙洗帶骨雞腿來去血水喔!
2、香菇去蒂頭,對切一扮成容易入口大小,備用。
3、青蔥切成蔥花,蒜仁去皮,備用。喜歡吃蒜的,蒜仁可以準備多一些喔!
4、將帶骨雞腿放入鍋內,水量不用多,不用淹過雞腿,大概在雞腿下方一點點的地方就夠了。加入香菇、蒜仁後,起大火,蓋蓋子。
5、等水滾後轉成中火,並加入適量的日式鰹魚醬油(請依個人口味調整)悶煮五分鐘,之後再轉小火繼續悶煮十分鐘。
6、等雞肉已經入味、軟嫩後再加入適量的鹽調味(千萬不可以太早加鹽,這樣肉會變硬喔!),悶煮一分鐘後就可以起鍋啦!
7、盛盤後加入蔥花點綴,好吃的三杯雞就完成囉!

      如果今天配角是其他比較容易熟成的菇類的話(如鴻喜菇或雪白菇),請在第五步驟轉小火時再加入一起燉煮,這類菇因為量體小容易熟成,所以不用太早放進去煮,否則容易煮太爛、失去口感。但香菇卻要早一點放,這樣味道才會融入雞肉中喔!若是換成其他菇類,請自行根據該類菇的特質來決定何時加入喔!

IMG_3988
三杯香菇雞完成囉!裡面的蒜仁已經非常軟綿,小彧和老公超愛的呢!

IMG_3991
再來一張近一點的!

◎傳統三杯雞     
一、材料:
1、帶骨雞腿兩隻,切塊
2、蒜仁若干
3、九層塔適量
4、醬油適量
5、糖適量
6、米酒適量

二、作法:
1、與三杯香菇雞相同,只是調味是以醬油和糖(1:1)為主以及適量的米酒,等熟成後再加入九層塔就完成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