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請了育嬰假之後,假日變得異常充實,幾乎週週都有活動,真的是玩得又開心又疲憊啊!其中有很多活動都要感謝carol學姊,因為住得近又有fb的關係,所以每次他們社區或幼稚園有活動時都會順便問我要不要參加,愛吃又愛跟的我當然是不會放過這些出門玩的機會啦!今天的紙寮窩活動也是跟著他們社區一起出去玩喔!

      紙寮窩位在新竹縣芎林鄉文林村10鄰10之3號,雖然離我家只要二十分鐘的車程,但實際上的地點相當偏也很難找,衛星導航也導不到,還好有人告知詳細路況,不然還真是找不到呢!話雖如此,我們還是小小迷了一下路,還好即時發現,只晚了五分鐘左右啊!

      這裡原是劉氏一家造紙的地方,他們造的不是一般寫字用的紙,而是祭祀用的金銀紙,因為是一家獨大,所以賺了不少錢。後來因為日本統治台灣,皇民化不准祭拜燒金銀紙的關係,這裡便逐漸沒落,即使後來日本人走了,台灣人又開始恢復傳統的祭祀習慣,但因為人力及物價的關係,現在台灣使用的金銀紙都是由國外進口的,本地也不再生產了啊!

      今天的行程有竹筒飯DIY和手工抄紙DIY,當然詳細的導覽也是一定會有的啦!目前這裡還在試營運的階段,很多東西都還不齊備,空間也很小,所以只接受小團體預約參觀,不開放散客喔!有興趣的可以與負責人聯絡,他們都是很熱情的爺爺奶奶們呢!還有,他們都性劉喔!

      約莫十點我們到達目的地後,先讓小彧做了竹筒飯,邊做邊等人陸續抵達,等大家都差不多到了後便開始今天的導覽,導覽的是一位爺爺,把這裡的歷史和發展說得非常清楚也很完整,很讚喔!導覽結束後就讓小朋友們去做手工抄紙,也就是自己做出一張紙喔!小彧玩得很開心,不過因為今天天氣不佳,當地也沒有烘乾設備,所以要等之後曬乾才會寄到社區那兒,學姊再拿給我,不能立刻帶回成品真的有點可惜呢!
IMG_5899
小彧很認真地把飯塞進竹筒裡!

IMG_5904
但是因為一直塞不太進去,阿姨只好出手幫忙了!

IMG_5910
塞完竹筒飯,要捲野薑花葉當瓶塞喔!

IMG_5911
塞好就完成自製竹筒飯啦!

IMG_5914
做好竹筒飯來寫許願竹片吧!

IMG_5916
等待的時間,兄弟倆就來一張吧!

IMG_5922
可愛的淵寶來一張獨照!現在的他看到相機都超興奮的啊!

IMG_5923
要來做抄紙囉!先把盤子放到水籃中撈出紙漿。

IMG_5925
爸爸和小彧一起用力把紙上的水擦乾。

IMG_5932
擦得差不多乾囉!父子倆來拍一張吧!

IMG_5933
完成囉!小彧是95號,剛好是閃電麥坤的編號,小彧好開心啊!

      做完手工抄紙,導覽的劉爺爺帶大家去看兩項當時留下來的造紙設備,第一個是把竹子壓碎的工具,爺爺說那個輪子有四百斤重啊!以前都是用牛來拉,而且不用鞭打牛就會自己前進了喔!為什麼呢?首先要把牛的左眼遮住,因為牛的視力不好,左眼遮住就看不見竹子,就不會把要壓碎的竹子吃掉;其次,工具旁邊都是綠草,牛的右眼看到那麼多美味的食物就會一直往前想要去吃草,也就順勢把工具拉動囉!是不是很聰明呢!
IMG_5937
爺爺的解說很清楚,旁邊的小朋友都躍躍欲試呢!

IMG_5939
為了讓小朋友體驗一下牛拉的感受,現在的工具下面加了齒輪,但爺爺還是要很用力才能拉動,只是為了讓小朋友開心,真的很偉大啊!

      第二個是類似今日油壓機的工具,目的是將剛做好的紙壓乾,這裡利用的是槓桿原理,只要用一根棍子就可以把紙內多餘的水份全壓出來,輕鬆又不需太費力,真的是很厲害的想法呢!以前的人即使沒有上過理化課,但只要生活中需要,一樣可以想出這些相同的概念,我想,這才是知識真正的價值吧!
IMG_5942
爺爺左腳踩的那個是把紙漿倒進去,然後用人腳踩平的地方,過程跟之前的手做抄紙很像!

IMG_5946
利用爺爺手上的棍子就可以輕鬆壓下工具囉!小彧對解說沒有太多興趣,只有媽媽拍照時會開心一點!

      介紹完這些後就要準備吃午餐囉!首先當然是要烤竹筒飯啦!我以前童軍團的時候烤過非常多次,不算新鮮,但小彧卻是第一次,開心得很呢!只不過烤竹筒飯的溫度很高,小彧這個一點點溫度就會亂叫的傢伙根本不敢靠近,只是套上手套假裝是鋼鐵人玩得很開心,根本就是爸爸幫他烤好的啊!
IMG_5949
自以為是鋼鐵人的小彧始終不肯把手套他老爸,真是可憐的爸爸啊!

IMG_5948
竹筒飯烤好囉!

IMG_5956
這位是爺爺的叔叔,幫忙把竹筒飯剖開。

IMG_5958
可以開動囉!不過小彧不太喜歡竹筒飯裡的芋頭,都是爸爸和媽媽吃掉的啊!

      除了竹筒飯,中午的午餐是非常標準的客家菜,說實話我吃不太習慣,不過還是吃得很盡興啦!劉爺爺的叔叔還提供自家種的紅柳丁給大家吃,味道挺不錯的,水份很多又不酸,我大概吃了快十瓣吧!說到這兒,淵寶因為整個早上都沒睡,所以午餐不到十分鐘就解決,然後立刻呼呼大睡,這時小彧吃得意興闌珊直說吃不下,還要我們一直催促。後來十二點四十分左右我把淵寶叫醒,看他一副想吃東西的樣子,就拿小彧晚裡的白飯給淵寶吃,淵寶吃得超開心的,一口接一口,這時小彧突然開始大口扒飯,一直說他吃不夠,不要給弟弟吃,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就把整碗飯給吃完了,一點都不留給淵寶啊!是怎樣,搶來的食物特別好吃是嗎?唉!不懂啊!
IMG_5962
難得母子三人都有看鏡頭,但兩個兒子的表情怎麼都怪怪的啊!

      午餐結束,整個活動也就告一段落,但是別急著回家,那裏附近還是可以讓小朋友走走跳跳的,不過因為最近都在下雨,路面濕滑,所以我們沒去走步道,只在附近隨意逛逛,小彧跟著其他的小朋友一起追逐跑跳也玩得很開心,媽媽在旁邊聊天也是很開心啦!約莫兩點離開紙寮窩,很充實又開心的一天喔!當然,如果天氣好一點的話,我們應該還會去其他地方走走,但實在太冷,不宜帶小人在外逗留太久,還是早早回家休息吧!
IMG_5967                     
回程車上幫淵寶拍的,他現在可是「哈買兩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