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下個禮拜三淵寶才滿周歲,不過平常日老公下班到家時淵寶早就睡著了,根本不可能幫他慶生,所以就提前到今天幫我家小可愛慶祝周歲生日囉!下個禮拜六還要帶他去打預防針及參加抓周活動,這幾週的假日都在忙著淵寶的生日呢!
IMG_7218
猜得出來是哪一家的蛋糕嗎?其實這根本不是專業的生日蛋糕(橘村屋),而是媽媽想吃所以就買來充數的啦!右邊是黑莓芒果派,超讚!左邊是重乳酪和古典巧克力的雙拼,好好吃喔!本來還想買黑糖麻糬捲的,但這樣份量好像太多,所以就放棄,真是太可惜了!

IMG_7227  
雖然沒有蠟燭,但我們還是有幫淵寶唱生日快樂歌喔!此外,利用自拍功能真的很難掌握兩個小孩看鏡頭的時機啊!

      已經快半年沒詳細記錄淵寶的成長,先從長牙這件事說起好了!淵寶長牙的速度非常慢,從不到六個月就摸到牙齦底下有牙根要長出,但真的長成完整的牙齒卻是八個月大的時候,不過就兩顆牙竟然長了兩個多月,真是誇張!

      但更誇張的是,淵寶大概八個多月時我就摸到他上排的牙齦有硬硬的牙根要長出,但卻遲遲沒有小白點出現,只有流個不停的口水啊!就這樣一天過一天,一直到他快十一個月時上面的門牙才小小露出來,即使到了現在也只有不到0.1公分的門牙,下排的兩顆牙旁邊也開始冒新牙,但速度依舊緩慢啊!唯一快的是他流口水的速度,常常一上午就把口水巾弄到全濕,我也常常來不及幫他擦口水就滴得到處都是啊!
IMG_6469
翹腳拉筋是我最喜歡的運動喔!

      再來說說淵寶的「移動」。六個多月的他已經差不多可以爬行了,只是因為技巧不純熟,所以速度不快,大概七個月左右他就已經可以健爬如飛了,移動速度之快的,常常讓我們措手不及啊!而且自從六個多月的某天他自己突然扶著東西站起來後,他就很喜歡站起來的感覺,即使站得很不穩也常常跌倒,但他依舊樂此不疲啊!
IMG_5665
我已經很會爬囉!上下階梯也不成問題呢!

IMG_5641
ㄟ!我怎麼站起來了呢?站著好像很好玩呢!

IMG_5682
跟哥哥一起玩翹翹版,不過我太輕了,整個人都飛起來呢!

      八個月多的淵寶已經站得非常穩,有時候還可以放手不扶東西站著幾秒呢!實在有夠厲害!所以老公就把家裡的學步推車組裝好讓他推推看,沒想到第一次推就非常上手,從餐廳走到我們臥房門口,一整個開心的呢!後來淵寶就開始推著家裡任何可能可以移動的東西來練習走路,例如他的餐椅、外出的推車還有媽媽我!常常你會看到這個小傢伙拉著我的褲子或裙子(偶爾也會捏到我的肉)推我前進,完全把我當成學步推車在使用,真是可愛呢!
IMG_6336
學步推車好好玩,我每天都到推個幾趟才滿足呢!

      等他十個月左右手臂比較有力時,我就開始牽著他的手跟我一起在家裡散步,令我驚訝的是淵寶竟然會自己上下階梯呢!因為我家和室有點高度,所以旁邊有個小階梯,我第一次牽他的手走路時本只打算走到和室旁邊再抱他上去,沒想到他竟然自己將腳抬高就跨上階梯了,而且另一隻腳也自己跟上,很順利地就到了和室,真是太厲害了啦!
IMG_6962
我是不是站得很棒呢?

IMG_6550
我已經比我家餐桌還要高了,所以桌上的東西都被媽媽收起來,不然全部會被我丟到地上喔!

      現在的他已經可以不用扶著東西就自己站起來,走路也穩很多,今天早上他還放手走了四、五步呢!我猜他應該很快就會走了,不過我希望他下個禮拜天以後再會走,因為我們下週日幫他報名了一個寶寶爬行比賽(人生中第一場也是唯一一場),要是他爬到一半開始走就算棄權,那就太可惜啦!所以媽媽我私心地希望他再多練習走路一段時間,不用急啦!還有,淵寶已經會從大床上自己爬下來,他會先爬到床邊,然後把腳慢慢往地板垂下去,最後再用手撐住就平安下床啦!是不是很厲害呢?

      接著是淵寶的語言。大概是因為家裡有一個非常聒噪的哥哥每天在他身邊碎碎念,所以淵寶的語言發展很快,很早(不到六個月)就會開始發很多的音,現在的他會說爸爸、媽媽、哥哥、抱抱還有一堆似像非像的音,而且都是有意義不是亂叫的喔!最厲害的是他會說媽媽抱抱,雖然媽媽和抱抱兩個發音之間會停個幾秒,但這已經是完整的句子了呢!此外,九個多月的淵寶就已經聽得懂指令,會自己拍拍手囉(https://www.facebook.com/video/video.php?v=604831102866273)!
IMG_6740
淵寶要人抱抱時的標準動作!把兩隻手高高舉著然後笑著喊「抱抱」,真是可愛極了!

      再來,自從四個多月幫淵寶剃頭後,他的頭髮一直長得很緩慢,不過媽媽我也沒多在意,只是某天突然覺得他的頭髮怎麼越來越長,現在我常笑說他是「長髮披肩」啦!而且因為淵寶的長相比較秀氣,出門總是被認為是女生,即使我已經把他打扮得非常男生(我家也沒有女生衣服給他穿啊),還是被誤會,而且越大誤會出現的越頻繁,我猜,頭髮長大概也是其中的原因吧!

      至於飲食的部份,淵寶現在只有早晚喝奶、吃三餐,跟一歲多的大寶寶差不多,副食品早就變成他的主食了!只是小時候不吃泥的他從過年之後開始想要吃泥了!所以常常吃飯吃到一半就含著不吃,要我打成泥他才會把飯吃完。本來很擔心是不是他的喉嚨有狀況所以不好吞嚥,結果醫生說小時候不吃泥是因為喜歡顆粒食物的口感,藉著吞顆粒食物來滿足口腔,但長大之後發現吞泥比咬顆粒食物輕鬆,所以就會想吃泥啦!原來是這樣,原因就是想偷懶啦!
IMG_6089
不管是食物還是玩具,所有的東西看起來都好好吃,全都放進嘴巴品嚐啦!

      不過大概是六個多月以後,淵寶就完全不喝水(除了奶),之前的他已經會用吸管喝水了,但某一天開始他就完全不喝,不管用什麼方法,用湯匙、奶瓶或吸管通通無效,不喝就是不喝,即使是有加一點點味道的水也一樣不喝,真的是很令人煩惱呢!醫生也說他水的確喝太少,但因為淵寶都有便便,沒有腹瀉或便秘的狀況,身體也無任何異樣,所以就先觀察囉!

      最後,淵寶這週開始跟哥哥一起睡囉!也就是哥哥睡上鋪,他睡下鋪,所有他的衣服、尿布和相關物品全都移到他的房間去了,正式開始芋圓兄弟同居的日子啦!基本上淵寶還算適應,但是因為哥哥是非常大的噪音來源而且有時會顧著玩而不想睡,所以會把他吵醒,讓他最近的睡眠有一小點的不足,不過我想應該很快就會適應的啦!

      我記得他們同房的第一天早晨,爸爸一起床就發現哥哥已經在講故事給淵寶聽,哥哥終於找到不會回嘴或插嘴的聽眾啦!淵寶是非常給他哥面子的呢!小彧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可以把他逗得哈哈大笑,哥哥講故事的時候只要淵寶不是坐在旁邊搶他的書,淵寶都會很捧場地專心聆聽喔!只是不知道等淵寶大一點之後還會不會這樣啦!

      我親愛的小寶貝,你就要滿一歲了呢!這一年因為你的關係,媽媽過得非常開心,有你的日子雖然忙碌又疲憊,但媽媽都忙得很開心也很幸福喔!媽媽只希望你健健康康長大,每天都能開開心心的,做個聽話、懂事又體貼的好孩子喔!
DSC_0423
我最喜歡到餐廳吃飯了!雖然不能吃,但是可以玩,好開心喔!

DSC_0420
跟好多哥哥、弟弟和妹妹一起吃飯,媽媽很開心,我也很開心喔!

IMG_6311
1/1跟阿姨一家人到青境花墅玩,哥哥去玩溜滑梯,我只好在爸爸身上玩攀岩囉!

DSC_0447
1/21跟爸爸媽媽到清大梅園曬太陽,好舒服啊!

IMG_6624
大年初一(2/10)到台中大漁吃午餐,我很認真在研究菜單呢!可是,菜單好像拿反了啊!

IMG_6661
吃飽後再到旁邊的公園玩,搖搖馬好好玩喔!

IMG_6681
2/13跟阿姨一家到苗栗山頂果園採草莓,天氣好好,草莓也好好吃喔!

DSC_0495
2/23台灣燈會試營運,爸爸媽媽帶我去湊熱鬧,但天氣實在太冷,我的表情都凍僵啦!

DSC_0493
這雙眼睛、這個笑容真是讓人銷魂啊!

IMG_7013
3/24喝完喜酒後衝到竹北參加張正傑音樂會,音樂好好聽,但我更喜歡爸爸媽媽一直抱著我啦!

2013-03-30-14-15-20_photo
3/30台北喝喜酒,小彧在搞怪,淵寶因為身體尚未復原,有些呆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