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小朋友滿一歲三個月的時候都要打日本腦炎的疫苗,不過手冊上有註明「每年集中於三月至五月接種」,所以小彧那個時候是拖到一歲五個月才去打這項預防針。本來以為淵寶要等到明年快兩歲時才能施打,沒想到醫生說現在已經沒有這樣的限制,只要滿一歲三個月就可以施打,不必一定要等三到五月,所以在淵寶剛滿一歲三個月的時候媽媽就帶他來診所報到啦!

      上週被腺病毒侵襲的淵寶,雖然很快就復原得差不多,但還是有一點點鼻涕跟咳嗽(很輕微啦),媽咪不確定這樣的狀況可不可以打預防針,不過醫生說淵寶已經好得差不多了,打預防針是OK的!所以當然就挨針囉!從一歲之後,淵寶病了兩次,兩次都是腺病毒,真是苦了淵寶和媽咪啊!大概是因為這兩次生病耗掉非常多的熱量,所以三個月來淵寶的體重不升反降(雖然還是超過97%),讓媽咪很擔心呢!醫生說這樣的狀況雖然不正常,但還沒到需要特別留意的地步,可能是太常生病的關係,要我們再多觀察就好!想到之後要送淵寶去保母家,不知道會不會又生病就讓人好煩惱啊!

      從週歲之後,淵寶的各項發展都有令媽媽驚喜的地方呢!首先,大概是淵寶快滿一歲兩個月的時候他就可以不用媽媽牽自己走囉!雖然有時像個小恐龍,有時又像個醉漢,常常跌倒,但腳步已經越來越穩,走路的速度也越來越快囉!而且上下樓梯也不成問題,高一點的樓梯需要媽媽牽著,矮一點的就可以自己自由活動呢!
IMG_8352.JPG
最喜歡躺在球池裡游泳啦!好舒服呢!

      除了腳很有力之外,淵寶的手指頭也很有力,他現在最愛玩的就是拉拉鍊了!只要有拉鍊的東西,不管是包包、箱子還是什麼東西他都會跑過去拉一拉,而且一玩就是十幾分鐘,除非有更吸引他的東西出現,否則他可是不會輕易離開地喔!不過不知道是不是還在學習正確使用手臂力量,淵寶最近很愛摔東西,常常東西一拿到手就是往人家的身體或臉上摔,媽媽身上也因此留下不少家暴痕跡呢!不過只要他一這樣做就會立刻被我打手手,雖然我打的很輕,但這小傢伙一定會立刻放聲大哭然後轉過來要我抱抱,真的是很會撒嬌呢!
IMG_8049.JPG
最喜歡和快兩歲的羊肉爐哥哥一起玩啦!

IMG_8061.JPG
難得兩個人願意一起坐翹翹板呢!

      其次,這段時間雖然淵寶的體重沒有增加,但身高倒是持續往上攀升,連帶著他的腳也跟著越來越大。母親節那個週六我才帶他去遠百買了雙貴鬆鬆的學步鞋(24號,也就是15號),沒想到七月初淵寶的腳就已經完全頂到鞋子前面,腳跟也已經頂到後面的鞋帶,一不小心就會掉下來,媽媽只好再帶他去買一雙新鞋,但舊鞋也還穿不到兩個月啊!好心痛呢!

      7/6(六)晚餐後帶著淵寶到兩隻老虎挑鞋子,結果16號的鞋子感覺也只比15號多個一公分長而已,但寬度卻大很多呢!淵寶畢竟年紀還小,腳板還沒這麼多肉,所以長度雖然適合,但整雙鞋穿起來還是鬆鬆的呢!但我們沒有其他選擇(因為所有16號的鞋子穿起來都一樣),也只好買啦!偏偏淵寶現在買的都是很貴的軟底學步鞋,但感覺這雙鞋應該也撐不了多久,爸媽又要來這裡掏荷包啦!

      至於語言部分,淵寶一開始是發展的很快,但接下來就沒有太多新的語彙增加,現在還是只會說爸爸、媽媽、哥哥這三個詞語,其他的要不就是曇花一現,像姐姐、不會,要不就是不是非常清楚,像是奶奶、狗狗、這個、OK、抱抱。大部分時間淵寶都是用「啊」這個聲音搭配上他的手指頭來表示他的意思,只是媽媽常常不知道他在啊什麼或比哪裡?所以淵寶有時候就會直接拉著媽媽的手或是用推的到他想要的東西那裡。不過可以確定的一點是,他已經完全懂得我們說的話,也開始知道裝傻、耍賴,還會像肯德基廣告那樣坐在地上裝哭,不過因為媽媽不會縱容這樣的行為並且會給予嚴厲的處罰,所以只要媽媽說要給處罰時,淵寶就會安份下來。好險!這點跟他哥完全不一樣啊!

      有一次我在廚房忙,突然聽到淵寶一直在啊啊啊地亂叫,我探頭到和室一看,他在玩玩具啊!又沒撞到或受傷,所以就沒裡他繼續忙我的。可以淵寶還是一直啊啊叫,我只好走到和室問他「怎麼啦?怎麼一直亂叫呢?」結果只看到他手一直比著客廳的方向啊啊叫,我問他「客廳有什麼東西嗎?」本來以為是不是有球被他丟過去了,但仔細一看也沒有啊!淵寶還是一直叫,我只好再問他「還是有電話嗎?」只見淵寶很肯定的「啊!」了一聲就沒再繼續叫,我趕緊走到電話旁邊一看,果然有個未接來電呢!真是太神奇啦!
IMG_8252.JPG
好吃的可頌麵包!可是我的咀嚼能力還沒有很好,吃不完一整個啦!

      還有,我們一直在教淵寶有人叫他人時要舉手喊「有!」以前他都只是傻傻地看我們玩而已,然後在旁邊傻笑,沒有太多參與感。七月初開始,當他聽到有人眼睛盯著他喊他時會自己舉起手囉!不過還是不會說「有!」呢!跟人家說再見的「拜拜」也是我一直教他的,但他都不願意舉起他的手用力揮動一下,真不知道是這個動作很難還是他不願意跟人道別呢!

      這個階段的孩子靠著模仿來學習,而淵寶最佳的模仿對象不是媽媽而是小彧!所以哥哥做什麼他都要學,哥哥在練習打擊樂的作業,淵寶也要拿鼓棒敲敲打打;哥哥最近喜歡畫畫,淵寶也要拿著畫板或筆到處塗鴉;哥哥最愛看書,淵寶也學著哥哥一頁一頁地翻著書,還會要求坐在媽媽腿上、躺在媽媽懷裡要媽媽講故事給他聽呢!不過,淵寶也學到小彧的大嗓門,現在叫人都用丹田在叫的,常常一聲爸爸或媽媽就叫得全餐廳的人都回頭呢!

      7/5那天早上七點多起床後,爸爸先去餵淵寶喝奶奶,再把小彧叫起床刷牙洗臉,之後就回房間換衣服準備上班。沒多久突然覺得奇怪:怎麼沒聽到兩兄弟的聲音呢?平常都會吵吵鬧鬧的呀!跑出來一看,這兩位先生竟然悠哉地坐在沙發上看書!也太舒服了吧!
IMG_8243.JPG
淵寶真的超愛學哥哥的呢!明明書就拿反了啊!

IMG_8244.JPG
小彧是真的在看書,淵寶則是看到相機出現就開心到不行啊!

      此外,因為七月底八月初就要送淵寶去保母家,保母家的作息是只有睡下午的午覺,跟淵寶之前早上睡一趴,下午睡一趴不同。所以進入七月後我就開始調整淵寶的作息,早上大概十點帶他出門去附近散步或去舊社國小玩,大概十一點回家。結果前兩天撐到快十二點他就已經非常盧,一邊吃午餐還一邊打瞌睡,真的超好笑的!吃完午餐後,一點把他放上床睡覺,一下子就呼呼大睡,我四點多開門要叫他時都還在賴床呢!調整一段時間後,現在他已經慢慢習慣這樣的作息,這樣媽咪也就比較好帶他跟其他阿姨們一起出去玩呢!只是八月媽咪就要開始上班,能帶他出去玩的時間也不多就是了,真是難過啊!

      還有,最近淵寶只要吵著要媽媽抱,臭爸爸就會說:「你不能這麼黏媽媽!之後去保母家就不會有人這樣抱你了!」結果是淵寶哭得更大聲、抱得更緊、黏媽媽的時間更多!真的是很討厭臭爸爸呢!這個階段的小孩本來就有很嚴重的分離焦慮,何況又是自己帶的小朋友,突然要把他放到保母家已經讓他很緊張了,還不斷拿這件事來威脅他,更是嚇壞他了!男人們就不能用點心、用點大腦再說話嗎?

      不想理討厭的傢伙,還是來看看小可愛的照片吧!
IMG_8292.JPG
和湘玲阿姨到新竹市婦幼館,先來玩我最愛的搖搖車!

IMG_8298.JPG
再來拿水彩筆畫畫囉!

IMG_8319.JPG
中間休息一下,來玩個沙吧!

IMG_8320.JPG
最後再以畫畫結束早上的行程,真是充實啊!

IMG_8366.JPG
颱風過後的隔天帶兩個小子去舊社國小散散步,校園內滿目瘡痍,但無損小孩子想奔跑的玩興啊!

IMG_8375.JPG
追不上哥哥的淵寶還是很努力邁開步伐喔!

IMG_8389.JPG
最後兩兄弟都累了!坐下來喝口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