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帶淵去打1y6m的五合一疫苗同時健診,現在的他已經有88公分囉!體重只比一歲時多0.5,不過醫生說很正常,一歲之後孩子的生長曲線本來就會趨於平緩,況且我家淵寶的曲線一直都很「突出」,根本不用擔心啦!

      其實媽媽也沒有擔心,只是好奇明明都有正常在吃飯啊!怎麼生長速度就完全慢了下來呢?雖然哥哥小時候好像也有一段時間是這樣,但畢竟年代久遠,媽媽早就忘光光啦!所以還是跟醫生確認一下,這樣媽媽比較心安啦!

      除了生長曲線的問題外,媽媽還有一點很困擾,就是淵的口水還是流個不停,完全沒有減少的跡象,甚至有愈演愈烈的感覺!這一陣子家裡地板、玩具、和室隨時可見到他的口水痕跡,偏偏他最近超喜歡玩拼圖,一塊拼圖都還沒拼好就滴了好幾滴的口水在上面,真的非常誇張啊!

      當我提出我的疑惑後,醫生反問我:「他平常哭的時候,眼淚多嗎?」我回他:「很多,只要一哭,眼淚就一定流一堆,而且只要大聲對他說話就哭了,根本不需要罵人!」醫生這時笑笑地對淵說:「你是水做的嗎?怎麼這麼多水啊?」但這也不能處理,只能等淵長大後再慢慢學習囉!

      回家的路上媽媽心想:淵的口水多成這樣,應該跟名字有關係!因為他的名字那兩個字都跟水有關,而且還不是一點水而已,難怪他口水、眼淚還有汗水都這麼多啊!名字還真的跟人生有那麼一點點關係呢!

      淵打完疫苗後我們先去接哥哥下課,然後再一起去剪頭髮。淵剪頭髮比他哥哥乖多了,雖然會緊張,需要一直牽著媽媽的手,但不會哭泣、尖叫更不會動來動去的,所以阿姨一下就剪好囉!當然,淵的髮質跟髮量都跟媽媽比較像,所以需要花的時間的確也是比較少的啦!哥哥一頭濃密又粗的黑髮,每次剪完都讓旁邊的人驚嘆呢!

      開學之後,我的工作更加忙碌,重要的是我自己還沒適應這份工作的內容,所以常常弄得心力交瘁,每天都好疲憊!不過還好淵慢慢熟悉保母家,現在已經可以開心地上保母車跟媽咪說掰掰囉!有時跟他說要去找鄭老師(保母),他還會非常開心呢!

      短短兩個月,淵的發展進步神速,他已經會說句子囉!最常說的是○○謝謝或○○掰掰,其他詞彙只要我說一次,他大概都可以仿說出來,有些詞彙說多了他就記下來會自己說,像是panda、小豬、跳跳虎之類的。有時他也會自己說出一串話來,感覺是有意義地在表達他的意見,只是媽媽聽不太懂就是啦!但我想應該很快就可以跟他哥一樣機哩瓜啦囉!

      除了語言發展,其他向度的發展淵也有長足的進步,例如把書本依照高低順序排列整齊、自行拼拼圖、轉開瓶蓋等等,感覺每天都在探索世界中發現新樂趣,真的可愛呢!有時候我忍不住會想:要是小彧小時候也是這樣可愛的一個孩子,我會不會變成不一樣的媽媽呢?

      雖然各項發展都高人一等,但淵的個性卻非常害羞、謹慎。即使他總是笑臉迎人,但面對陌生環境及人、事、物時還是很容易緊張,常常賴在媽媽身上或是一言不發,還常常眼淚立刻就流下來了,也算是個敏感的孩子吧!不過,這只有在外人面前是這樣,在家裡就完全不一樣囉!

      跟家人在一起的時候,淵最喜歡跟在哥哥後面,哥哥玩什麼,他就要玩什麼,哥哥拿什麼他就要搶什麼,如果哥哥借他玩了,後來哥哥想要回去,問他「可以還哥哥了嗎?」他還會很嚴肅地說「不要」呢!真的是很調皮啊!而且現在的他也越來越有主見,常常決定他的穿著,要哪一件衣服或要不要穿襪子或要穿哪雙鞋子,每天早上媽媽都要花很多時間幫他打扮呢!

      偶爾他也會耍脾氣,尤其是不順他的意的時候,不過,他算是好商量的人,只要用其他東西轉移他的注意力,通常很快就會嘻嘻笑囉!有的時候他也很三心二意,一下要這個,拿給他後又說不要改要別的,給他別的後又說不要,弄得媽媽很火大!這時只要媽媽不耐煩地大聲問他:「那你到底要什麼?給你什麼你都不要啊?」他就會哇哇大哭,斗大的眼淚立刻滑落要媽媽抱抱,然後母子倆抱一個後就沒事了,繼續開心過日子,哈!真是好笑呢!

      翻了一下檔案,竟然發現最近孩子們的照片竟少的可憐!看來已經很久沒有替他們留下一些記錄,也很久沒有帶他們出門走走啦!只能怪媽媽太懶惰,假日只想窩在家休息,根本沒心思規劃出遊的行程,該打!接下來該好好安排一下囉!
IMG_8969.JPG
「喂!掰掰!」是淵接電話後最喜歡說的一句話啦!

IMG_9088.JPG
10/5(六)是哥哥幼二的成果發表會喔!

IMG_9095.JPG
淵也超喜歡敲鐵琴的,以後應該也會跟哥哥一樣去上打擊樂吧!

IMG_9093.JPG
哥哥表演的很認真,淵也看得很認真啊!

IMG_9102.JPG
10/10(四)跟乾媽一家人來青青草原散步囉!

IMG_9128.JPG
哥哥在為萬聖節試裝,淵也要來湊熱鬧!手上拿的是他最喜歡的陀螺啦!

IMG_9134.JPG      
今天剛剪完頭髮的兩兄弟,一整個清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