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彧今年九月就要上小學,早在很久之前我們就知道上小學前會有一個鑑定安置輔導會議,這是進入正式義務教育後很重要的一個會議,關係到小彧以後的「身分」以及可以接受的後續照顧。因此,早早我就詢問社工開會的時間,但社工也不知道,只能默默等待通知啊!

      大約一週前,我終於接到社工的電話,通知2/22(六)在特教資源中心要舉辦「鑑定安置說明會」,但為了讓家長能夠提早準備,才不致於在說明會當天手忙腳亂,所以個管中心貼心地在2/17(一)下午安排了行前會,說明需要準備的資料及相關注意事項,讓我們可以2/22就順利完成報名,若有其他疑問也可以在當天一併提出。

      當時我心想:真是貼心的服務呢!雖然電話中社工對我的問題都回答不清,但我想應該是想當天一起回答,或者有可能是因為是新接手的社工,所以不太清楚狀況,也就沒多想,誰知,我真的誤會他們了!他們是真的什麼都不知道啊!白白浪費我的一下午啊!

      2/17當天約的是下午兩點,我大概1:45就到,想說可以先研究書面資料或是跟社工聊聊,結果他們什麼的東西都還沒準備,直到我到辦公室提醒他們,他們才匆匆忙忙到會場準備東西。之後我拿了資料就開始閱讀,發現內容並不複雜,今天的會應該不需要兩個小時吧?還是有什麼東西是書面資料沒有的,要特別口頭說明呢?

      就這樣,時間慢慢過去,家長們也「慢慢」出現(真的是很慢很慢才一一出現),等到兩點二十分左右,個管中心的督導才說:「還有一些家長沒來,各位家長不趕時間吧?那我們就在等十分鐘吧!」我聽到一整個傻眼,也太沒效率了吧!後來我實在按耐不住,一直用眼神暗示督導可以開始了吧?督導才勉強在兩點半左右開始,呼!終於!

      沒想到這個督導一開口就用了極其沒有起伏的聲調做了讓人完全聽不下去的說明,而且反反覆覆說著同一件不太重要的事情,說到後來我都不知道他到底要說什麼了!好不容易進入主題,開始說明進入小學後可能可以接受的服務,但說得不清不楚的,我還是不懂前兩項的差異,所以只好在他說完問我們有沒有問題時立刻舉手發問。

      結果,督導根本無法回答我的問題!因為他自己也不清楚!但這不是很基本的問題嗎?就是這兩項服務的差別在哪裡,像小彧這樣狀況的孩子很多,他們不需要額外的課業協助,只需要外加的人際課程,那這樣到底是屬於哪一種呢?這不是很基本的問題嗎?結果督導根本無法回答,只好叫我去詢問特教資源中心的老師。切~那我何必來開會?

      後來督導又繼續說明要準備的相關資料,其中一項是「曾經接受早療服務的相關紀錄」,他說提供這些資料可以讓心評老師更快掌握孩子的狀況,但是沒有也沒關係!他講完後我就問他:「那我們曾經接受RDI的課程,是不是要去向伊甸要IEP的資料呢?巡迴輔導老師的紀錄該向哪個單位申請呢?」結果,督導竟然回我:「我們以前從來沒有家長附過這些資料,不用附沒關係!這位家長你的程度比較好,可以自己去問問特教資源中心!」

      聽到這我就放棄問問題了!這樣兩光的社工問再多也沒有用,而且仔細環顧一下會場中的家長,很多是外配及阿嬤,他們連報名表都看不懂,的確很需要今天的行前會,需要社工的協助,而且幫助他們真的不需要太多專業知識,只要會說會聽會看就好了!但我們也是家長啊!不能因此就這樣敷衍我們好嗎?那當初幹嘛叫我來參加這個會?直接給我特教資源中心的電話不就好了嗎?

      但著滿肚子的不滿離開個管中心回家後,我立刻電話連絡特教資源中心,而我的問題在五分鐘之內得到解答。相關資料的部份也在五分鐘內聯絡到相關單位取得書面資料。是該慶幸我有個當國小特教老師的妹妹,而我們又是很積極的家長嗎?早在會議前我就問過校內特教組長相關鑑定安置流程,也蒐集好相關資料,所以其實心理都有底了,但新竹社工的水準也太低落了吧!

      今天晚上跟老妹通電話,把昨天開會狀況跟她說了一遍,她也訝異新竹地區的社工程度如此糟糕,連這樣基本的問題都回答不出來,真是太誇張了!其實我們都知道新竹的特教非常弱,真的不太能夠給這些孩子完整的照顧,老妹也一直希望可以把小彧帶到台北她身邊,讓她來給予協助,但我們怎麼放得下心呢?只能自力救濟,靠我們盡量幫助他了!學校教育的部份就不敢奢望了啊!

      接下來還有將近兩個月的時間要跑鑑定安置的流程,只希望順利一點,能遇到願意付出愛心的老師和聽得懂、可以溝通的工作人員,讓這個過程可以圓滿落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