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彧大概遺傳到媽媽,對文字的敏感度很高,從小就喜歡看書,包含那些純文字沒有圖片的書都看得津津有味。以前覺得他應該只是敷衍看看,沒想到越大越發現這些東西他都有看進去,真是嚇人!難怪人家說小孩的學習力就像海綿,不管你給他什麼,他通通都會吸收進去的!

      昨天,我們幫他買了「孫子兵法」跟「唐詩精選」的大富翁遊戲(這是他自己挑的,不是我們選的喔),昨天一回家立刻玩了孫子兵法,還真是有趣又刺激呢!今天我們本來預計要玩唐詩精選,但爸爸臨時去加班,所以我請小彧自己先研究規則,晚一點等爸爸回來再一起玩。

      結果在我準備晚餐的時候,小彧跑來問我,
     小彧:「媽媽,什麼是絕句?」
     我說:「四句話的就是絕句。」
     小彧:「那五言就是指一句話有五個字,七言就是七個字囉?」
     我說:「對!那你知道什麼是律詩嗎?」
     小彧:「你怎麼知道我正準備問你律詩啊!」
     我說:「律詩就是八句話一組的。」看小彧懂了絕句和律詩的基本概念後,
     我繼續說:「在古代,『言』這個字就有文字、說話的意思,所以五言就是五個字的意思。」
     沒想到小彧接著說:「所以,只要跟文字、說話有關的字都是『言』部囉?」
     我驚喜地看著他說:「沒錯!你答對了!」然後小彧就心滿意足地離開廚房繼續研究去了!

      不知道是我太大驚小怪,這樣的表現其實很正常,一般小孩都是如此,還是小彧真的很厲害!總之,我對他可以這樣舉一反三的能力真的太驚訝了!不愧是我的兒子啊!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