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小彧剛上小一時,天天忘東落西的,媽媽我幾乎都在為他忘記帶東西回家而生氣。經過一年的學習與訓練後,現在的他已經很少把東西忘在安親班,忘東西的頻率降低非常多,算是一種進步,但還沒有到達我的標準,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啊!

      今天一回家他就說他把便當盒忘在安親班了,我請他自己打電話去安親班詢問,結果他自己也忘記放在哪,老師找了好幾個地方都沒有,於是先掛上電話讓老師找找再說。沒多久老師打來了,餐袋放在安親班櫃檯的沙發上,大概是在等娃娃車時隨手一放就忘了拿吧!

      安親班只開到八點,但爸爸至少要八點以後才有可能下班,回到家附近都要八點四十以後了,根本來不及去幫他拿。雖然安親班離家很近,但我不想出門幫他,我還要準備晚餐、顧小孩呢!所以我跟老師說我會請小彧自己過去拿。老師非常擔心,認為現在路上車還很多,怕會危險。但我想小彧應該夠大可以自己走這一趟了!重點是,他該為他自己的錯誤承擔責任了!

      掛上電話,我告訴小彧怎麼走到安親班(其實在他唸幼幼班跟小班的時候,我都是走這個路線去接他回來的,他應該有印象才對)。然後把我的手機給他,告訴他如果迷路或是遇到什麼狀況請打電話回家,我會在電話中告訴他怎麼辦,然後就讓他出門了!我則是回到廚房繼續準備晚餐。

      其實,送他出門的當下我是很焦慮的!因為這是他第一次自己出門,自己走這麼一段路去完成一個任務,感覺很像日本節目的企劃啊!但節目會有攝影師在旁邊顧著,不致於出問題,但我並沒有尾隨在後,而是讓他自己去了!說實話,我的心情是矛盾的!因為我相信他可以做到,但是又很害怕這段路會出什麼狀況,要是有了萬一,什麼都是無法彌補的!

      等了一段時間,我還是撥了通電話到安親班,確認便當盒已經拿走後稍微安心一點;又走到窗戶邊想看看小彧回來了嗎?沒看到人影,心裡正在擔心就聽到電鈴響起的聲音,淵大叫著:哥哥回來了!一開門看到氣喘吁吁的小彧,心裡的石頭終於放下啦!其實,孩子做得到的!只要我多給他一些機會、一些訓練,他可以表現得很好的!也希望藉這個機會讓他記取教訓,不要再忘記把東西帶回家啦!

      想想自己小時候不也是都自己走路上學嗎?自己打理早餐、安排生活,父母什麼時候陪著我們呢?但我們不就從中學到很多人際互動嗎?不就自己知道要注意馬路安全嗎?不就在上學途中發現許多有意思的人事物與打動人心的一草一木嗎?我似乎太保護小彧他們了!因為平常根本不到商家消費(晚上都在家裡吃),假日又都是父母帶著出門,孩子們甚少機會自己去面對這個世界,我是不是狹隘了孩子的生活範圍、縮小了他們的世界呢?

      因為自己小時候過了很多苦日子,所以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不要這麼辛苦。可是又想想現在自己的一身能力不都是因為苦日子苦出來的嗎?若沒有當初那些過去,怎麼會有現在的自己呢?孔子不也說: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但我也常常抱怨現在孩子的命太好,不懂得惜福感恩。所以我到底該怎麼做呢?真是矛盾啊!

      不過,學習放手是絕對不會錯的!放手,孩子才能展翅翱翔,看到廣闊的世界;放手,孩子就會學到帶著走的能力,終身受用!
      特以此文記錄小彧第一次的「離家出走、完成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