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早爸爸就被鬧鐘叫起床,明明是假日,為什麼跟平常要上班上課的起床時間一樣啊?因為我們今天要去金城湖賞水鳥啦!這可是我們家的第一次喔!雖然沒有任何專業配備,但我們還是非常熱情參與的!也許因為參加這次活動而讓兩犬對生物有興趣也不一定呢!到時候就要認真準備傢伙啦!

      因為是參加學校的活動,所以我們七點半準時上遊覽車出發。不過開車沒多久後組長S突然問我:「剛剛的點名板呢?」我說:「已經拿給同事C啦!」這時我們才發現:同事C一家人竟然沒有上車!趕緊請遊覽車司機停車並掉頭回去,原來他們一家去上廁所,就這麼陰錯陽差沒上車,還好我們即時發現,不然就尷尬啦!
IMG_1564.JPG
難得爸爸不用開車,可以專心在車上滑手機啦!

IMG_1566.JPG
淵跟媽媽也來自拍一張吧!我們準備要出發囉!

      我們應該是最早到達金城湖賞水鳥會場的團體,到的時候旁邊的攤位都還沒準備好呢!不過闖關的關主們倒是已經把大砲級的望遠鏡都架好,所以我們就開始闖關、賞鳥囉!扣掉玩遊戲的兩站,堤防上總共設有四站:水鳥1、水鳥2、螃蟹站跟植物站。水鳥2的位置看到的鳥不多,再加上因為是孩子們第一次觀看專業望遠鏡,所以常常沒看到或是把鏡頭弄跑掉,有些可惜啊!
IMG_1568.JPG
一下車,同事立刻拿出自備的望遠鏡,不愧是專業的生物老師啊!還非常好心地借小彧用呢!

IMG_1571.JPG
淵第一次看望遠鏡,但他還不會只閉一隻眼睛,所以常常看不到啊!

IMG_1572.JPG
小彧倒是看得很認真,這也是他第一次看這麼專業的望遠鏡喔!

IMG_1573.JPG
樂樂一副就是專家的模樣,應該看過很多次了吧!

IMG_1575.JPG
淵超好笑的,因為沒看過望遠鏡,所以他還從鏡頭處看回來,讓所有人驚聲尖叫啊!

      螃蟹站因為剛好遇到漲潮,可以看到的螃蟹也不多,只有看到一隻角眼沙蟹,其他螃蟹只能透過圖片想像了!解說的老師說大概等十一點退潮後就會看到很多螃蟹跑出來,可惜那時候我們已經集合離開啦!下次有機會我們要自己開車來,這樣就可以慢慢欣賞、慢慢等待囉!
IMG_1577.JPG
看不到幾隻真正的螃蟹,那就來跟旁邊的螃蟹椅子拍照吧!淵說他不要坐上去,他怕被螃蟹咬,哈!

IMG_1581.JPG
可惜沒看到東方環頸鴴,只能跟他的雕像拍一張囉!淵正在假裝他是恐龍,所以表情非常好笑啊!

      水鳥2面對是的金城湖抽水站,這裡棲息的水鳥非常多,每一個望遠鏡都可以看到非常多水鳥,有一個解說員還特別找到夜鷺給我們看,超級幸運的啦!這一站我們待最久,即使離開去玩其他遊戲,最後還是再回到這裡呢!這裡我們看到很多高蹺鴴跟大白鷺,大白鷺的脖子真的太有造型了,我以後應該都不會忘記吧!
IMG_1584.JPG
這個叔叔對兩犬超好的,特別把腳架調到最低,讓淵可以站著就看到望遠鏡,超貼心的!

IMG_1587.JPG
解說叔叔特別把望遠鏡轉方向,讓我們看到少見的夜鷺喔!太酷啦!

IMG_1610.JPG
抽水站旁擋太陽的地方還可以近距離看到很多水鳥喔!

IMG_1611.JPG
大白鷺正在覓食,旁邊的魚跳來跳去的,感覺很刺激呢!

IMG_1612.JPG
這隻大白鷺往我們站的岸邊走過來了呢!

      接著來到植物站,解說的叔叔讓我們認識了苦楝樹,還幫小彧複習了種子傳播的過程,因為在小小牛頓上看過,所以小彧幾乎都答得出來呢!好厲害!小彧還認得大花咸豐草喔!而且媽媽我到今天才知道大花咸豐草就是鬼針草,它的果實就是大家喜歡玩的飛鏢啊!真是有趣!
IMG_1591.JPG
解說叔叔剝了一顆枯掉的果實,讓小彧看看苦楝樹的種子。

IMG_1592.JPG
原來種子長這樣啊!淵也很認真在聽、在看喔!

IMG_1593.JPG
叔叔說苦楝樹是屬於誘鳥植物,大花咸豐草是屬於誘蝶植物,我們都上了一課啊!

      闖完四關實作關卡後,來到服務台旁的遊戲關,拼圖跟賓果遊戲都很好玩,要不是排隊人潮非常多,兩犬應該會一直待在這裡把每一種圖案的拼圖都拼完吧!而且今天天氣實在太好,沒多久就豔陽高照,熱到快把人晒昏的那種地步,是說今天不是立冬嗎?怎麼會這麼熱啊?還好我們七點半就出發,十點半離開,可以避開人潮跟太陽,真是太聰明的選擇啦!
IMG_1594.JPG
鳥類圖案的拼圖很好玩呢!

IMG_1595.JPG
爸爸跟淵也很認真在拼拼圖喔!

IMG_1598.JPG
媽媽沒有提供任何協助,小彧自己很快就完成啦!

IMG_1600.JPG
賓果連線遊戲也很有趣,完全是在比運氣的啦!

IMG_1602.JPG
六關都闖完囉!旁邊的心得是淵口述,媽媽代寫的喔!

IMG_1603.JPG
小彧的心得則是他自己完成的,很棒呢!

IMG_1605.JPG
太棒了,可以去換禮物囉!

IMG_1609.JPG
禮物是明信片一張!小彧選了台灣藍鵲,淵選了黑面琵鷺,背面還可以蓋章喔!

IMG_1613.JPG
除了遊戲站,旁邊還有一些攤位可以玩益智問答,兩犬都拿到可愛面紙套跟墊板囉!

IMG_1616.JPG
離開前突然想到這兩天都沒有拍到全家福呢!那就在我們的遊覽車前來一張吧!但今天太陽實在太大,大家的眼睛都很難睜開啊!

      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我們這些外行人既沒有圖鑑又沒有概念,但這些幫忙解說的叔叔、伯伯和阿姨們都非常親切又熱情,面對我們這些新手都很有耐心地引導並解說,有些還準備小椅子讓小小孩可以站著看,真是有夠貼心的啦!我想兩犬今天的收穫應該很多吧!下次如果還有類似的活動我們一定要再來,真的很好玩呢!
IMG_1618.JPG
回程車上,兩犬堅持要坐外面跟樂樂玩,結果一整車都是他們的聲音,有夠吵的!

IMG_1619.JPG
無奈的媽媽跟聒噪的兒子,這也是我們家常出現的畫面啊!

IMG_1620.JPG
回到學校後,三個人不想離開,還在校園內玩起鬼抓人,真的是太誇張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