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東眼山之行結束後,沒多久同事們就約了今天的滿月圓,老公本來很擔心跟上次一樣都是很陡的上坡,所以上週去迪卡儂時還一直在看登山杖呢!還好滿月圓是很適合散步賞景的路線,也非常適合親子同遊喔!最重要的是,今天的天氣非常舒服,沒有受到冷氣團南下的影響,既沒有下雨也沒有低溫,真的是非常感恩呢!

      早上九點出發,一樣先去小七買午餐後就往高速公路出發,本來可以十點半準時到達的,結果在三峽市區塞了一下、滿月圓的停車場又找不到車位,繞了一下,結果四十分才到售票口啊!可是同事們好像也被不同事情耽擱了,總之我們拖了一點時間等大家到得差不多就出發啦!今天幫我們導覽的志工是上次去東眼山的劉爺爺喔!真的很有緣呢!
IMG_2837.JPG
本來以為天氣會很冷,所以全家都穿上厚衣服出門呢!結果天氣很舒服,不太需要外套啊!還好兩犬都有帶背包,外套就塞進包包裡自己揹啦!

      劉爺爺真的是非常厲害的動植物專家,沿路幫大家作解說外,還會引導孩子思考並回答孩子們提出的奇怪問題,真的超讚的啦!一路上我們看到日本柳杉、白千層、江某、青楓、伏石蕨等等非常多的植物,也看到斯文豪氏赤蛙、大白鷺和鉛色水鶇,雖然沒有看到孩子們很期待的台灣獼猴跟五色鳥,但大家還是看得很開心喔!重點是我們學到好多知識呢!
IMG_2839.JPG
劉爺爺問孩子們:樹葉為什麼會變紅呢?原來是除了葉綠素外,有些樹葉還多了花青素跟紅蘿蔔素呢!

IMG_2842.JPG
地上隨手撿拾的果實也都是學問呢!這個果實的感覺跟無花果很像呢!

IMG_2843.JPG
劉爺爺說這裡有川七喔!每個人都很認真在找呢!

IMG_2846.JPG
珮漩的小兒子找到囉!好厲害啊!

IMG_2848.JPG
原來這就是川七,可是怎麼跟平常在大潤發買的不太一樣呢?

IMG_2851.JPG
發現香蕉樹,但是怎麼會有紫色的香蕉呢?

IMG_2853.JPG
劉爺爺說這種樹是「白千層」,樹皮很軟,以前的人還會把它拿來當橡皮擦用呢!

IMG_2855.JPG
每個小朋友都很興奮地去摸樹皮,哇!真的是軟的呢!

IMG_2857.JPG
路邊隨時都有新鮮事!原來是螞蟻作的一條通道啊!

IMG_2858.JPG
因為臨時起意的許多同事加入,突然變成好大一團呢!

IMG_2860.JPG
不知名的果實也可以拿來當教材,說明跟之前果實的差異喔!

IMG_2862.JPG
小朋友最愛的酢漿草,劉爺爺還幫忙弄了兩個給孩子們玩呢!

IMG_2866.JPG
男孩們的戰爭立刻開始!

IMG_2868.JPG
第一局由淵寶獲勝!瞧他開心的呢!但也就只贏這一次啦!哈!

IMG_2869.JPG
數一數年輪,這根木頭幾歲了呢?

IMG_2870.JPG
沿路因高低差產生的小瀑布,其實也有一種美感呢!

IMG_2874.JPG
距離非常遙遠的鉛色水鶇,可惜沒能拍到更清楚的倩影啊!不!聽說他是公的,那應該改成「英姿」才對齁!

IMG_2876.JPG
滿地楓紅的落葉,真的好美!會攝影的人應該更能拍出意境吧!

IMG_2878.JPG
枯掉和新鮮的日本柳杉有什麼不同呢?孩子們都很認真研究喔!

IMG_2880.JPG
「江某」這種植物最常拿來做成火柴、木屐跟池上便當盒喔!

IMG_2882.JPG
終於找到比較漂亮的一朵菇啦!孩子們都很有概念,看到菇的第一句話都是:它有沒有毒?真是厲害呢!

IMG_2885.JPG
這是我們今天的午餐,有飯糰、茶葉蛋、關東煮跟水果。橘子本來準備三顆的,但在上山的路上已經被吃掉兩顆啦!

IMG_2887.JPG
吃完立刻去找其他小朋友玩,這才是出來爬山的主要目的吧!哈!

      滿月圓森林國家遊樂裡有兩個主要的瀑布:滿月圓瀑布跟處女瀑布。滿月圓瀑布的路比較好走、坡度也不高,重點是附近有廁所,所以我們吃完午餐後決定先到滿月圓瀑布看看。不過因為冬天是枯水期,滿月圓瀑布看起來沒有豐水期那麼壯觀,但還是很漂亮喔!滿月圓瀑布旁還可以走到滿月小橋看滿月圓山,但是走到一半道路就封閉了,所以只好折返,夏天再來看看囉!
IMG_2893.JPG
要往滿月圓瀑布的路上有許多互動式的導覽簡介,讓孩子們一邊看、一邊玩還同時學到知識喔!

IMG_2890.JPG
看完導覽立刻往旁邊找找,哇!找到伏石蕨囉!柔靜超厲害,還知道怎麼分辨公母呢!強!

IMG_2898.JPG
滿月圓瀑布的觀瀑亭前面有很多植物擋住視線,很難拍到全貌啊!

IMG_2897.JPG
聽說國三地科會教到這樣的概念喔!圖畫右邊聽說就是豐水期時滿月圓瀑布的樣子,看起來很壯觀呢!明年夏天再來走走囉!

IMG_2902.JPG
意外的訪客:大白鷺!上次金城湖賞鳥時看到很多,所以孩子們一看到他的S型脖子,立刻就認出來啦!

IMG_2903.JPG
另一個角度的滿月圓瀑布,有一種靜謐的美呢!

IMG_2910.JPG
斯文豪氏赤蛙。它的聲音超像鳥叫聲的,好特別喔!而且他躲在石頭下面根本看不到,只聞其聲,不見其人。還好有相機幫忙捕捉到這張照片,我們才得以一窺其真面目啊!

      接著我們往回去看處女瀑布,這裡的坡度就陡了一點,但比起東眼山是小蛋糕一片啦!處女瀑布的水量比滿月圓瀑布多非常多,看起來超壯觀的,真的好美呢!聽劉爺爺說,豐水期時的瀑布水量會更可觀,站在觀瀑亭的平台都會被噴濕喔!聽說這裡的負離子也非常可觀,站個一段時間就會容光煥發,像是作過SPA呢!大家開玩笑地說,明天夏天大家要再約一攤,到時候穿泳衣來這裡就不怕淋濕啦!哈!
IMG_2914.JPG
最近很搞怪的淵,硬是要擺這種奇怪的姿勢啊!

IMG_2916.JPG
我們終於走到處女瀑布啦!一樓的景都被後面的樹擋住呢!聽說豐水期的瀑布水量會橫跨這張照片從左到右的距離。光想就覺得很驚人啦!明年夏天一定要來感受這裡的涼意啦!

IMG_2918.JPG
我的拍照技術不好,沒有拍出處女瀑布的壯觀跟美麗,但現場感受真的超棒的喔!

IMG_2926.JPG
三樓觀景台看出去的感覺更棒呢!全家福是一定要來一張的啊!

IMG_2928.JPG
當然也要幫珮漩家拍一張囉!但弟弟好像不太喜歡正常看鏡頭呢!呵呵!

IMG_2930.JPG
景琳跟心穎一家也要來拍一張啦!

IMG_2932.JPG
小孩一多就很難拍團體照啊!這張算是比較多人有看鏡頭的囉!

IMG_2938.JPG
這張樂樂真的很帥,表情、動作都很到位,但宥澄你是怎麼了?今天走搞笑路線嗎?真是太可愛啦!

      看完兩個瀑布就準備往回走啦!沿路到處都是楓紅的落葉,其實也很美呢!但劉爺爺說,因為今年是暖冬,所以樹上還有許多綠色的葉子,往年這個時候楓紅的非常漂亮,不管地上、樹上都非常精采呢!而且我一直以為楓紅的速度只跟溫度有關係,沒想到跟濕度也有關係呢!劉爺爺說今年的濕度也不夠,所以楓紅的不夠漂亮,等再冷一點、濕一些,楓紅就會更美、更吸睛喔!看來以後每年都要找時間、機會來這裡走走囉!
IMG_2941.JPG
這是路邊有人故意擺來拍照的景,不過我實在不知道要怎麼拍,拍出來的效果也不太好!看來要去請教翁大師了!

IMG_2942.JPG
等其他人的同時來玩玩旁邊的互動導覽吧!這是在介紹不同青蛙跟它們的卵喔!

IMG_2943.JPG
因為爸爸把軟糖分享給其他姐姐,所以淵就負氣自己走下山的背影!其實沒多久他就釋懷了,但晚上回家後淵說:我今天玩得好開心,只有在山上有一下下不開心!我說:是因為爸爸把軟糖給姐姐嗎?淵點點頭但接著說:不過我還是很開心!然後就開心跟哥哥玩去了!唉!要是小彧的情緒管理跟淵一樣好就好了!

      下山的路上,兩犬玩起想像遊戲,兩個人又飛又跑又笑地一路衝下山,我跟老公則是悠哉地走在他們後面,好輕鬆啊!等淵再大一點,或許就可以放手讓他們兩個去探險,而我們兩個老人家就可以在後面漫步欣賞、看我們想看的囉!今天真是好舒服的一趟爬山行程,讓我忍不住要催同事:趕快約下一次出遊吧!
IMG_2946.JPG
兩犬玩起他們最愛的想像遊戲!基本上是小彧在主導,他們想像自己是水中戰鬥機,正在攻擊敵人啊!

IMG_2948.JPG
終於順利走到大門口,可以吃到想了好久的水果軟糖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