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是回婆家掃墓的日子,本來打算星期二一早再南下的,但兩週前我一時興起想說乾脆前一晚住台中好了,於是著手訂飯店的事,雖然我想住的都沒房間了,但最後還是讓我順利訂到一家啦!於是,兩天一夜的台中輕旅行就這樣展開囉!今天早上七點就被兩犬叫起床,簡單吃完早餐,約莫九點就從家裡出發,沒有遇上塞車潮,順利地在十點多到達今天的目的地:九二一地震園區囉!

      這個點是我從以前就一直想帶兩犬過來的地方,但一直沒有時間跟機會,碰巧今年二月發生了台南大地震,這時帶他們倆過來了解九二一及跟地震有關的知識,他們會比較有感覺,也比較能夠投入啊!九二一地震園區是利用以前的光復國中改建而成的,這裡保留了許多當時斷層擠壓後的景象,扭曲的跑道、頹圮的屋樑及破碎的牆磚都令人怵目驚心啊!
IMG_5604.JPG
第一區:車籠埔斷層保存館一進去就可以看到這一個緩慢移動的大地球,上面橘色的線就是板塊交界,亮紅燈的處就是曾經發生地震的地方。而且入口的阿姨為了解決小彧的疑惑還特別將地球暫停,告訴他,原來台灣的地震多數是因為歐亞板塊跟菲律賓海板塊擠壓造成的,而菲律賓海板塊又常常是因為太平洋板塊的關係才會去擠壓歐亞板塊啊!

IMG_5492.JPG
認識地心的構造及造山運動。

IMG_5494.JPG
後面的操場就是當初九二一造成的痕跡,從它的扭曲可以看出斷層的活動啊!因為我們走進來時剛好有人在導覽,所以就順勢加入一起聽啦!聽導覽的阿伯說,上面這些保護地震遺跡的鋼索被稱為「縫合大地的傷口」,是當初這個建案的設計師想的,還挺有意思的呢!

IMG_5602.JPG
從這張圖可以看出台灣的斷層有哪些?感覺很嚇人呢!

IMG_5495.JPG
拍一拍,測測這樣的強度等於強度多少的地震呢?

IMG_5496.JPG
認識地球內、外部的周波,這個印象我國中理化好像有學過,但全都還給老師啦!

IMG_5497.JPG
九二一發生後,全台曾經發生規模五以上的餘震之處竟然有這麼多!真是讓人意外啊!

IMG_5500.JPG
認識斷層的種類:正斷層、逆斷層跟平移斷層,這個我就有印象以前學過啦!地科跟地理比較相關,所以我學得還不錯喔!

IMG_5502.JPG
這是當時光復國中的專科教室,旁邊的解說牌上還附有未地震前的照片,落差真大啊!

IMG_5504.JPG
這些毀損的教室遺跡讓人害怕,不禁想,萬一當初是發生在白天,那傷亡會有多嚴重啊?

      離開第一區:車籠埔斷層保存館後,我們來到第四區:防災教育館,這裡目前有兩個展,一個是「洪--災審判庭,環境變遷,防洪思維」,主要是在介紹洪水氾濫造成的災害、以前台灣曾出現的水災及該如何做好水土保持以減少水患發生。另一個是「防災西遊記」,利用西遊記的故事架構融入地震發生時該如何防災的概念,並透過許多遊戲讓孩子們加深印象,是非常有創意又有趣的展館喔!
IMG_5505.JPG
「洪--災審判庭,環境變遷,防洪思維」特展一進來就是古籍上的洪水傳說,媽媽立刻發揮職業病開始講解啦!

IMG_5508.JPG
從看板上認識何謂「汛期」、颱風名稱由來及如何判斷颱風強度,很實用的知識呢!

IMG_5511.JPG
這個接東西的手指遊戲讓兩犬吃足苦頭,因為他們倆都不太會滑螢幕啦!但媽媽喜歡這樣的笨拙啊!

IMG_5513.JPG
這個點點螢幕呼叫防災超人的遊戲也讓兩犬玩得不亦樂乎,重點是他們藉此認識水土保持的重要元素啊!

IMG_5516.JPG
非常有創意的防災發想,同時可以增加文學素養跟防災知識喔!

IMG_5517.JPG
孫悟空要把師父從紅孩兒手中救回,所以要闖四關,認識不同性質的滅火器可以撲滅哪種火災,有趣吧!

IMG_5520.JPG
坐在會搖動的椅子上感受地震的威力,這其實是牛魔王故意阻撓唐僧的計謀啦!

IMG_5527.JPG
「無底洞伏鼠精」這個遊戲感覺跟防災沒有太多關係,純粹就是讓孩子們打打地鼠、發洩體力吧!哈!

IMG_5530.JPG
認識噪音,小彧終於知道自己的嗓門有多大,也終於知道為什麼媽媽老是說他的聲音讓我的耳朵好痛啊!

IMG_5522.JPG
車遲國跟三位妖怪比試,可惜第一位妖怪維修中,讓小彧一直碎唸到回家呢!最重要的是,這個比試的內容也跟故事相類似,真是太厲害囉!

IMG_5533.JPG
盤絲洞內是防災影片宣導,不過不是傳統的影片,而是皮影戲演出喔!

      接著我們來到第五區:重建記錄館,目前進行的是「以蛻為進」的特展,看看九二一事發當時的許多文獻資料,這些照片跟影片都讓人鼻酸、不捨啊!離開這裡時差不多十二點,所以我們就到他旁邊的餐廳用餐,這家餐廳很有特色,裡面充滿小豬的裝飾及許多有趣的裝飾,餐點也不錯,不過因為人手不足,上菜速度非常慢,以至於我們來不及去排12:50開始發的地震體驗劇場號碼牌,只能等14:50囉!
IMG_5538.JPG
很可愛的一家點,連飯都做成小豬、小熊造型呢!但小彧這張的表情跟眼神好怪,不知道是怎麼了啊?

      吃完午餐後,不知道為什麼我們沒辦法從旁邊的防災教育館走到影像館,只好繞一大圈,再從入售票處的入口走到第三區的影像館。當時日正當中,一家人都快被晒昏啦!終於順利來到影像館後,我們先看13:30的3D電影:大地的撼動,接著再看14:00的冰熊。看完後來到B1做可愛的小風箏,接著再到地震體驗館排隊拿號碼牌,呼!好充實啊!
IMG_5540.JPG
影像館旁的教室遺跡,又是一個令人震驚的畫面啊!

IMG_5543.JPG
這是淵第二次看3D電影,雖然已經比上次勇敢很多,但還是一直抱著媽媽呢!

IMG_5544.JPG
影像館旁邊還有一個介紹當時各項報導的展區,裡面這個主播台設計得很有意思,小彧也演得很投入喔!

IMG_5546.JPG
這就是我們今天看的兩部3D電影喔!兩部都非常好看呢!

IMG_5547.JPG
等待抽號碼牌前,先來做小風箏囉!

IMG_5548.JPG
第一步,先把紙上面的圖案小心地撕下來,千萬不能弄破囉!

IMG_5551.JPG
接著根據每個人的手臂長度剪出一段長度剛好的線。

IMG_5552.JPG
這個步驟最困難,要把線穿進針裡,這可是淵第一次拿針呢!瞧他認真的表情,大家猜猜他有穿成功嗎?

IMG_5553.JPG
哥哥也是第一次拿針穿線,你們覺得他會順利穿過去嗎?

IMG_5555.JPG
結果兩個人都是媽媽幫忙穿過去的啦!將穿好線的針從紙上的圓洞處穿過,這淵就可以自己來囉!

IMG_5556.JPG
哥哥雖然一直碎念拿針很恐怖,但還是順利將針穿過紙片啦!

IMG_5559.JPG
最後再將線用膠帶黏在紙片上就完成囉!

IMG_5561.JPG
這就是我們做的紙風箏啦!淵現在拍照都喜歡擺一些怪動作跟怪表情,真是好笑呢!

IMG_5562.JPG
試飛看看,哇!飛得很不錯喔!

      順利拿到15:45的地震體驗號碼後,我們來到旁邊的第二區:地震工程教育館看看,這裡提供很多防震建築的知識,當然一定有很多動手實作的體驗,讓孩子們邊玩邊學,開心得很呢!這裡最裡面還有一個「安全家園遊戲角」,提供很多圖書跟玩具供小朋友休憩、遊玩,很不錯喔!兩犬最愛的竟是某一款消防員的益智桌遊,連爸媽也玩得很開心,看來可以準備採購啦!
IMG_5566.JPG
地震工程教育館外的牛車,不過這隻牛有點恐怖就是了!

IMG_5568.JPG
這是土壤液化的實驗,看看在土壤液化地區的房子,在地震時會發生什麼變化呢?真是非常應景的議題啊!

IMG_5570.JPG
到底該怎麼蓋房子才能禁得起地震的傷害呢?

IMG_5588.JPG
這是一個製造地震的遊戲,兩犬玩到不想離開啊!

IMG_5590.JPG
看我跳下來的力氣可以製造出多少強度的地震呢?

IMG_5573.JPG
兩個人一進入遊戲區立刻戴上旁邊的安全帽,但玩遊戲又不需要戴安全帽啊?男孩是不是都對這些工具類的東西無法抗拒啊?

IMG_5576.JPG
這個動物的桌遊好困難,我們都不太會玩,所以沒多久就被換掉啦!

IMG_5579.JPG
這個立體積木也很有趣,但難度太高,淵只能拼出聖誕樹,拼不出立體的熊啦!

      15:45趕回影像館參加地震體驗的活動,我們被帶到一間房間,模擬九二一地震發生時的強度,雖然我是坐在地板上,但感覺都快被摔出去了,旁邊的裝飾電視也倒了,實在好嚇人啊!真的很難想像當時那些親身經歷的人是怎麼走出這段恐懼的!是該慶幸當時的我人在台北嗎?體驗結束後,我們又回到第二區繼續玩消防員的遊戲,玩到16:15遊戲區關閉才依依不捨地離開啊!
IMG_5585.JPG
我們要來體驗九二一當時的強度囉!真的是非常嚇人的搖晃啊!

IMG_5593.JPG
回到遊戲區又繼續玩起消防員救人的桌遊,真的很有趣呢!

IMG_5594.JPG
即使不太會玩的淵,也還是研究得很認真喔!

IMG_5596.JPG
遊戲區關閉前兩分鐘,淵決定去玩旁邊的工具組,再戴上他熱愛的工程帽,真是可愛啊!

     走完全部展區,準備離開時已經下午四點半啦!本來要帶兩犬到一個公園玩的,那就只能下次囉!我們決定回到台中市區,先去迪卡儂買爸爸亟需的登山杖再去吃晚餐,但今天晚餐不吃大漁,而是吃大漁樓上的「大江戶町」,沒想到出乎意外地平價,口味又好,果然是大漁集團的啊!真讚!
IMG_5598.JPG
這裡五點閉園,我們玩到四點半才心滿意足地離開。離開前再去看看這個讓人五味雜陳的跑道,真的希望我們可以多些努力去縫合大地的傷口啊!

IMG_5603.JPG
早上因為剛好有人在講解,所以離開前才回去拍這個有名的車籠埔斷層啊!

IMG_5605.JPG
停車場旁的跑道成了兩犬比賽風箏的競技場啦!

IMG_5609.JPG
離開的車上,兩個人還利用園區地圖玩起他們才懂的遊戲,真的是創意無限的孩子啊!

      晚餐結束我們決定先回飯店放東西,今天入住的是Sogo附近的「伊莉莎白酒店」,是難得可以讓我訂到的一家酒店,本來很擔心品質,結果現場跟網路上完全一樣,服務、品質都不錯,對於只是想要有個睡覺處的我們而言,真的是非常經濟實惠啊!整理好行李後,一家人就又出門往宮原眼科吃冰去啦!不過宮原眼科似乎沒有提供平價的內用席次,所以我們只好走到附近的「第四信用合作社」吃冰啦!這裡的冰,價位跟哈根達斯差不多,但味道卻很不一樣,雖然不是我喜歡的那種,但嚐嚐鮮也是不錯啦!
IMG_5622.JPG
非常有英國風的酒店,因為沒有四人房,所以我們今天住三人房喔!

IMG_5611.JPG
說真的,這些配料除了萊母葡萄外,其他都不是很吸引我啊!

IMG_5613.JPG
我們點了三球冰淇淋:愛文芒果、草莓跟巨峰葡萄,配料則是萊母葡萄、土鳳梨酥、蛋白棒跟荔枝蜜。

IMG_5620.JPG
淵這個動作是他最近很愛的一個pose,感覺以前小彧也擺過,難道這是必經的一個階段嗎?

      其實今天晚上本來想去逢甲夜市逛逛的,畢竟我從來沒去過這個熱鬧的地方,但想到那裏人潮一定非常擁擠,我就先退縮了,再加上今天一早看到昨晚逢甲夜市有濺血事件,想想乾脆還是去吃餐廳比較保險啊!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才會第一次踏上這個傳說中的地方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