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買了Lodge的鑄鐵鍋之後,我就對於傳說中的無水料理躍躍欲試,好不容易有機會去costco,買了特價的牛肋條就趕緊回家做實驗囉!第一次做之前,我上網參考了一些食譜分享,然後就真的成功啦!上星期日老妹一家來訪,所以我又做了第二次跟他們分享囉!不過兩次的材料有些不同,吃起來的滋味也不太一樣,但唯獨不變的就是蔬菜的鮮甜味與食物的美味啦!

◎番茄牛肉(無水料理)
一、材料:
1、costco的牛肋條一包(一盒通常有兩包,一包大概都會有八條左右)
2、牛番茄八顆
3、洋蔥一顆
4、蘑菇一盒
5、西洋芹三根
6、話梅六顆
7、蘋果一顆
8、鹽少許
9、滷包一包

二、作法:
1、把一顆牛番茄切成八塊(對切、對切再橫剖)。洋蔥切粗絲。蘋果去皮,切成八片後再對切成塊狀。蘑菇洗淨。西洋芹撕去外皮粗纖維後,斜切成跟洋蔥差不多的寬度,備用。
2、牛肋條洗淨,用餐巾紙擦乾後,備用。
IMG_6499.JPG
其實蘑菇可以準備兩盒,也可以再加入兩盒玉米筍,吃起來應該會更讚!可惜鍋子不夠大啊!

3、拿出Lodge的深鍋,不用加油,直接開中火,等鍋熱後放入牛肋條,煎到兩面焦黃即可起鍋。再將煎過的牛肋條切成合適大小的塊狀,備用。
IMG_6500.JPG
我第一次是用鍋蓋煎牛肋條,但油很容易噴得到處都是,所以這次就改用深鍋煎,感覺更能燉煮出香氣呢!

IMG_6501.JPG
煎到像盤子上這樣熟度就可以囉!煎牛肋條的目的除了去血水外,也可以增加香氣、鎖住肉汁喔!

4、利用鍋底煎牛肋條逼出的油炒香洋蔥、西洋芹跟蘑菇,炒到洋蔥稍微變色即可關火。
5、接著放入牛番茄、蘋果、滷包、話梅跟切塊的牛肋條,最後再蓋上鍋蓋就可以開火囉!先開大火,等鍋子開始冒煙後立刻轉小火,燉煮一個多小時候就差不多完成囉!起鍋前再加入一點鹽調味,美味的番茄牛肉就可以上桌囉!
IMG_6503.JPG
炒完蔬菜,我很順手地就把要堆疊的食材放上去,等都堆好才想起來沒有拍照!我果然不是專業的攝影師,我比較在意的是料理的結果啊!哈!

IMG_6504.JPG
蓋上鍋蓋後就可以等美食上桌囉!不過不知道是我食材加太多?還是這個鍋的密合性不夠好?為什麼一直會有水份從縫隙噴出來呢?害我好想買個名牌鍋來實驗看看什麼叫不會噗鍋啊!

p.s.我第一次做的時候,沒有加洋蔥跟西洋芹,牛番茄也只有加五顆,但我加了一整根的白蘿蔔(其他配料都一樣),雖然煮出來的湯汁沒有第二次多,但吃起來有白蘿蔔的甜,也很讚喔!
IMG_6436.JPG
這是第一次煮的,滿滿的蘿蔔甜味,真的非常好吃呢!

IMG_6437.JPG
這也是第一次煮的,當時先舀一小碗給兩犬試吃,結果兩個人都讚不絕口啊!

      第一次煮無水料理時,其實我很擔心沒煮出像樣的料理還把鍋燒焦,開鍋蓋時好緊張呢!但一看見滿滿的水份在鍋裡跳動時,超想尖叫的,原來這就是鑄鐵鍋的魅力啊!難怪這麼多人愛用這個鍋子了!不過,我沒有雄厚的財力,買不起LC或Staub,只能用這種簡單原始的鑄鐵鍋來滿足自己啦!
IMG_6507.JPG
煮好後就是這樣啦!要不是噴了太多水份,我想煮出來的湯汁應該更多喔!重點是,我就直接這樣上桌,既豪邁又不浪費任何一絲精華啊!但要是有個漂亮的鍋就更讚啦!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