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跟風買了團購的阿桐意麵,所以只好變出一些意麵料理,之前我煮過炒意麵跟鴨肉羹意麵,兒子反應他比較喜歡吃乾的意麵,所以今天就來滷鍋肉臊搭配意麵吧!不過我這個人大概天生反骨,總喜歡來點自己的變化,所以跟一般的台式肉臊不太一樣,但滋味還是一級棒喔!

◎杏鮑菇肉臊
一、材料:
1、低脂豬絞肉約450公克
2、洋蔥一顆
3、杏鮑菇三根
4、蒜末適量(約兩顆大蒜米的量)
5、松露醬油適量
6、白醬油適量
7、二砂糖適量
8、甘草粉適量
9、米酒適量
10、滷包一包

二、作法:
1、洋蔥、杏鮑菇切丁、蒜頭切末,備用。
IMG_6954.JPG
因為我一開始不小心把切好的杏鮑菇丟到放洋蔥的盆子裡,所以洋蔥裡面顏色怪怪的就是杏鮑菇啦!

2、倒油熱鍋後放入洋蔥炒至變軟,再加入蒜末跟杏鮑菇丁一起拌炒至洋蔥變黃咖啡色就可起鍋備用。
IMG_6955.JPG
炒洋蔥的時候火不能太大,重點是一定要加一點油,而且還要一直翻炒,這樣洋蔥才不會燒焦又能炒出甜味喔!

IMG_6956.JPG
放入杏鮑菇後要續炒到洋蔥變得有點咖啡色,但又不能太黑,就要馬上起鍋,絕對不能炒焦囉!

3、熱鍋加入少許油,放入豬絞肉拌炒(我習慣豬肉放下去一段時間再翻面),炒到豬肉有一半變色就可以加入米酒(約三瓶蓋)跟二砂糖(約三匙)拌炒,再炒到差不多九成豬肉都變色後就可以把作法2的洋蔥跟杏鮑菇加入一起翻炒。
IMG_6958.JPG
豬肉炒到差不多這樣就可以加入作法2的蔬菜繼續拌炒囉!

4、等所有豬絞肉都熟透後,加入甘草粉(約一匙半)、松露醬油、白醬油(兩種醬油的比例約1:1)拌炒。一開始醬油可以不用加太多,等最後嚐味道覺得不夠時再加,避免一次加太多會過鹹。

5、最後加入滷包跟適量的水(讓水淹過肉即可)悶煮,好吃又簡單的杏鮑菇肉臊就完成啦!我用鑄鐵鍋只悶煮三十分鐘就非常入味囉!若沒空顧爐火,也可以放入電鍋燉煮,外鍋放兩杯水,就可以輕鬆做其他事去囉!
IMG_6961.JPG
水的量差不多這樣就夠了,只要淹過豬肉就可以,如果覺得湯汁越滷越少,過程中還是可以適當增加水量的喔!

IMG_6964.JPG
又香又美味的滷肉臊就完成啦!重點是健康又不油膩喔!

      我的料理一向走健康路線,所以我沒有加豬皮、豬油,還特別選用低脂豬絞肉呢!沒有用紅蔥頭純粹是因為平常少用,家裡沒準備,再加上我很喜歡吃洋蔥,所以就以此蔥代替彼蔥啦!調料味也很簡單,一般推薦用冰糖,但一樣是因為家裡沒有,所以用二砂取代,效果也不錯喔!還有,調味料裡的「一匙」是用買鹽送的那種小湯匙來計算喔!其實作菜就是要自己方便,這樣才能做得開心又長久,不是嗎?

      因為我不習慣一次煮太多,比較喜歡當餐吃完,這樣也比較健康,所以這樣的量差不多是我們一家四口剛剛好喔!滷的過程中,兩犬就一直跑進廚房來問我:「媽媽你在煮什麼啊?好香喔!」一直想偷看我的那鍋肉臊,真的很好笑呢!等真的煮好上桌後,小彧讚不絕口,兩三下就吃光光,還覬覦他弟碗裡還沒被清空的部份,真是有夠好笑的啦!說真的,我自己也覺得很好吃,雖然自己講很不要臉,但還是忍不住多吃了好多麵呢!
IMG_6968.JPG
滿滿的肉臊把主角:阿桐意麵都擋住啦!我一邊拍照,一邊有香味撲鼻而來,真的是口水都流下來啦!

IMG_6970.JPG
稍微攪拌一下,這就是今晚兒子的晚餐主食啦!真的很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