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我依舊沒有放過自己,雖然沒有作業抽查的壓力,但還是讓孩子們寫了十二篇作文,大部分是搭配課程需要設計的題目,少部分則是搭配學校活動跟節日。被荼毒將近一年的學生,現在看到我要發作文,雖然還是會小小哀號一下,但似乎也已經習慣這樣變態的老師啦!哈!

      這學期的十二篇分別為:介紹一本好書(寒假作業)、新詩創作(搭配小詩選)、有「心」的服務(搭配溫世仁作文比賽)、成長的代價(搭配母親的教誨)、假若能回到那一天(第一次定期評量)、創客培英(校刊徵稿)、○○○○傳(搭配五柳先生傳)、母親節系列活動(有三個:媽媽的小祕密、愛的大進擊、我的超人媽咪)、我的快樂來自○○(第二次定期評量)、假如我有一家店(搭配王冕的少年時代)、我的青春日記(搭配在大地上寫詩)、一次難忘的吵架經驗(搭配晏子使楚)。

      詳細的作法之前已經寫過,請參閱http://treetylin.pixnet.net/blog/post/33866258,今天純粹是想記錄孩子們的成長與努力,畢竟上學期的他們有些讓人失望啊!這次我在一週前就請孩子們先在家完成封面與封底的設計,在學校只需要完成裝訂的動作,希望這樣可以增加作品的完成度。雖然用心的作品有增加一些,但打混的依舊摸魚、不改其志。最讓我意外的是,明明有提醒孩子上下左右都要留一到一點五公分的距離,但還是有很多人畫了滿版的作品來,導致無法完美呈現,非常可惜啊!
IMG_7870.JPG
導師班的三十本作文書,雖然品質參差不齊,但多數作品是看得出用心的!

IMG_7842.JPG
任教班的二十九本作文書,希望這些孩子可以再多些努力,青春不要留白啊!

      今天上課裝訂的過程也是煙硝味十足,我差點沒爆炸!孩子們幾乎都忘記流程,所以我只好從頭一步一步教,但不帶用具的怎麼叮嚀就是不帶,耳朵塞住的依舊用自己的認知做出錯誤的作品,這些人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學會放下自我、聽進勸告呢?我的任教班這種狀況十分嚴重,還好我的導師班只有少數幾個噗攏貢,不然真的會氣到心臟病發啊!還是來看看孩子們的作品吧!
IMG_7844.JPG
先來看看導師班的作品。我很喜歡左邊2號這個孩子的設計,要是能再多些色彩就更棒了!

IMG_7845.JPG
右邊4號那個孩子也設計得很好,只是因為紙的顏色較深,他的黑筆就顯得不夠清楚啦!

IMG_7846.JPG
4號孩子的想法很奇特,所以他的作品常常被我拿來分享,有時也會有荒謬至極的文章出現,所以封底他就這樣表現啦!至於左邊的五號,我喜歡他的筆觸!

IMG_7847.JPG
左邊的10號是個很有想法卻又很跳tone的孩子,簡單的文字是他的風格。倒是右邊的6號班長,一向斯文的他竟然畫出這樣霸氣的圖騰,可見他的內心澎湃啊!

IMG_7848.JPG
結果他們的封底卻又呈現完全不一樣的感覺,非常混搭的組合啊!

IMG_7849.JPG
左邊那位是賓拉登嗎?今天來不及細問就收回家批改,下週問問孩子!右邊那個孩子今年走可愛風,而且他還幫作文書加上透明封套,怕它磨損,真的很用心呢!

IMG_7850.JPG
右邊的封底是不是很搭配他的封面啊?一翻過來我就笑了呢!真可愛啊!

IMG_7851.JPG
左邊那位21號本來的封面因為紙的顏色太深,畫出來的圖不夠顯眼,所以臨時換了封面,但還是很可愛喔!

IMG_7852.JPG
右邊的22號其實很用心在畫,只是顏色太淡再加上筆的性質,所以輕輕一碰就會暈開,很可惜啊!

IMG_7853.JPG
這兩位是個性極端對比的孩子,他們的作品就跟他們人一模一樣啊!

IMG_7854.JPG
右邊26的創意很有意思,原來杯子也可以表示心情啊!

IMG_7855.JPG
左邊27號他最愛的就是這個團體啦!去年他的封面、封底也都是他們呢!

IMG_7856.JPG
兩個可愛、童稚的小女生,人如其畫就是在說他們啦!

IMG_7857.JPG
右邊的31號雖然平常看起來很成熟,其實內心是很幼稚的,哈!

IMG_7858.JPG
左邊32號畫的人物很有她的味道呢!不知道這是他自創的?還是模仿網路上的名家呢?

IMG_7859.JPG
我最喜歡右邊33號的作品啦!非常有故事性又有趣味性,真讚!

IMG_7860.JPG
左邊34號的史努比也好可愛喔!右邊的那句話已經成為我們的精神口號啦!

IMG_7822.JPG
接下來就是任教班的作品。沒想到右邊是2號的作品,還蠻厲害的嘛!

IMG_7823.JPG
右邊的6號孩子雖然外表老沉,但內心其實很天真呢!

IMG_7824.JPG
左邊這個14好號其實很有天份也很有想法,可惜不夠用心啊!

IMG_7826.JPG
右邊的15號孩子很可愛,他的圖跟他人一樣呢!呵呵!

IMG_7827.JPG
他們班很多孩子愛看動漫,所以畫出來的作品跟我們班就很不一樣,走的是漫畫風呢!左邊的23號一向是走創意路線,雖然簡單卻很大方喔!

IMG_7828.JPG
兩個人的封底也都能跟封面相呼應啊!

IMG_7829.JPG
左邊的27號是很喜歡畫畫也很會畫畫的女孩,希望有一天他的夢想能夠成真喔!右邊的26號則是他們班作品完成度最高的一個孩子啊!

IMG_7830.JPG
封底也很有味道!

IMG_7831.JPG
右邊的29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身體不舒服還是最近太忙碌,他的作品讓我有點意外的簡單呢!

IMG_7832.JPG
我的兩位小老師都是很文靜的孩子,但個性卻有很大的不同,從畫就看得出來啊!

IMG_7833.JPG
左邊32號封面、封底都超漂亮的,跟他的人一樣呢!可惜剪裁的過程中有些疏漏,所以成品不夠完美啊!

IMG_7834.JPG
右邊33號的作品就跟他的人一樣很繽紛啊!

IMG_7835.JPG
我喜歡左邊這個34號的創意,可惜他也是做了滿版的作品,所以有些字被折到後面去啦!

IMG_7836.JPG
封底跟封面的感覺不太一樣,看得出來他還是很有童心呢!

     這次除了封面跟封底外,我還要求一定要有目次,不過沒有亮眼的設計,十分可惜,希望八年級時,他們可以再進化囉! 此外,這次經驗讓我開始思考到底要不要讓孩子先畫好封面、封底?還是裝訂完再彩繪會比較好呢?看來這是我下學期要先解決的一個問題啊!
IMG_7861.JPG
難得有邊框設計,雖然寫得歪歪的啊!

IMG_7862.JPG
利用不同顏色來做區別,既顯眼又清楚,不錯喔!

IMG_7863.JPG
就算是用打字的,一樣可以貼得有藝術感呢!

IMG_7864.JPG
稍微在字體上作個變化就很不一樣囉!

IMG_7865.JPG
人如其字,個性有條不紊、中規中矩,所以寫出來的目次也是這樣的感覺啊!

IMG_7867.JPG
在做目次前,我跟孩子說可以寫在封面的裡面,或是另寫一張紙作夾頁。兩個班只有這個孩子用夾頁的方式,雖然錯字不少,但看得出他的用心跟努力喔!

IMG_7868.JPG
這個孩子應該常看網路上的文章,因為很多都是用這種方式呈現的呢!但他更有心,每篇都用不同的顏色喔!

IMG_7869.JPG
這個孩子寫在另外一張紙再貼到封面後,增加封面的厚度跟質感,也是不錯的方法喔!

IMG_7837.JPG
每一個字都用不同的顏色,真是有心呢!而且旁邊的插圖也很可愛喔!

IMG_7838.JPG
最四平八穩的就是這種條列式再加上簡單的顏色線條囉!

IMG_7839.JPG
其實我忘記提醒孩子應該要用直書的方式來呈現目次,畢竟我們是直行的右翻作品啊!

IMG_7841.JPG
這個孩子很有心地去變化了字體,還加了很多小創意,可惜封面的顏色太重,透過來,以至於不能清楚呈現目次的美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