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依舊參加荒野舉辦的活動,要來大山背的騎龍古道走走,同時認識這裡的生態囉!不過這次活動竟然不用收費(需先交保證金100元,當天退),還提供菜包讓我們享用,真的是太感心啦!這次來了六位志工老師,其中有兩位:蜥蜴跟蝙蝠是我們參加六寮夜觀時的帶隊老師呢!因為騎龍古道的步道比較狹小,所以今天參加的成員再分成兩小隊,從不同入口進入才不會塞車,而我們的帶隊老師是大山木東、香椿跟蜥蜴老師喔!依舊是非常專業又親切的解說,超棒的啦!
IMG_0508.JPG
要不是今天這個活動,我還真不知道這裡有個人文生態館呢!下次就知道該怎麼過來囉!

IMG_0325.JPG
一開始的講解非常重要,除了介紹志工老師外,認識這個環境是最基本的尊重喔!

      從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往上走就可以看到騎龍古道的三號入口,但光從生態館走到三號入口這段路我們就花了好多時間,因為沿路有好多值得分享介紹的植物呢!聽說我們這隊老師最擅長的就是植物啦!植物這個領域也是我這幾次參加荒野活動比較少接觸到的,尤其現在是夏天,花開的不多,到處都是綠油油一片,如何分辨出誰是誰,細節就非常重要啦!真開心能遇到這幾位植物專家,透過他們的自然眼,我又學到不少呢!
IMG_0326.JPG
這是「洋紫荊」,跟羊蹄甲還有豔紫荊很像,因為他們的葉子前端都有分岔裂開,很像草食動物的蹄喔!不過,豔紫荊是羊蹄甲跟洋紫荊私下亂來的產物,所以它不會結果;羊蹄甲開花時幾乎不會有葉子,只會看見滿滿的花;而洋紫荊的果實長而狹窄,所以就可以判斷出這是洋紫荊啦!

IMG_0328.JPG
才剛開始走沒多久,所以兩犬的精神、體力都很好。但很會流汗的兩個人,因為穿著長褲,頭髮都已經濕了呢!

IMG_0329.JPG
這是我們在滿月圓看過的白千層,可以做成橡皮擦喔!

IMG_0332.JPG
白千層的味道還不錯,但小彧一直說很難聞,明明就很清香啊!

IMG_0333.JPG
這是我們在東眼山也看過的台灣柳杉,是日本人當初來台灣時大肆栽種的樹種啊!

IMG_0337.JPG
認真問老師問題的小彧,志工老師也非常有耐心地解釋呢!

IMG_0342.JPG
這是「熊蟬」的殼,超大一隻的!但我怎麼覺得這它的花紋很像蟑螂啊!哈!

IMG_0343.JPG
這是月桃,旁邊還有它的果實,就是我在沖繩看到的。感謝怡嘉之前的協助,今天我才能一眼就判斷出來啊!

IMG_0350.JPG
月桃的葉鞘乾了之後可以做成繩子喔!小彧手上的那個杯墊也是用它做的,除了曬乾外,沒有其他任何處理,真的太厲害啦!

IMG_0353.JPG
兩個人各拿了一條月桃繩,沒多久又開始打來打去,媽媽只好把繩子沒收啦!唉~

IMG_0355.JPG
這是「山棕」,它跟賽夏族有關喔!聽說山棕以前的葉子是一大片的,後來因為賽夏族跟矮人族發生衝突,剩下的族人就拿起山棕一邊撕開葉子、一邊說詛咒,所以後來山棕就變成這樣啦!

IMG_0356.JPG
這是大家都不陌生的台灣樟樹,老師還順便介紹了「闊五木」是台灣櫸、台灣烏心石、牛樟、樟樹跟台灣檫樹,只是這太困難,孩子們都記不起來啊!

IMG_0358.JPG
聞聞看樟樹的味道吧!我覺得挺香的,但兩犬覺得很像家裡藥膏的味道啊!

IMG_0359.JPG
這是林蝗,看起很帥氣吧!

      因為時間的限制再加上這群小朋友的體力也沒那麼好,所以我們只有走小圈的(三號到二號),下次有機會應該要來走走大圈的,一定會更有收穫!不過騎龍古道不像一般步道有完善的階梯,很多時候都像是走在雜草堆裡,若不是有志工老師在引導,實在很容易讓人以為自己迷路,不知道走到哪裡去了呢!中間有些地方不太好走,坡度大又沒有扶手,小彧滑倒好多次呢!感謝前面那位不認識的爸爸總是適時伸出手來接住孩子,真的很感恩!雖然如此,但整體而言不是太困難的一條步道,有了這次經驗後,下次應該可以自己過來挑戰看看囉!
IMG_0366.JPG
終於離開馬路、正式進入騎龍古道啦!

IMG_0362.JPG
有沒有發現葉子上面好像被畫畫了呢?其實那是潛葉蟲啦!

IMG_0367.JPG
這是筆筒樹,一種厥類植物,因為樹幹上有很像蛇皮的紋路,所以又稱蛇木。不過這兩棵已經死掉了啊!

IMG_0372.JPG
這是大家都很熟悉,獨角仙跟鍬形蟲都很愛的光蠟樹啦!從樹皮上一條一條的痕跡就可以看得出來獨角仙的蹤跡囉!

IMG_0374.JPG
小彧體力還可以,所以很順利地一直跟上志工老師,倒是淵走沒多久就一直賴在我們身邊啊!

IMG_0377.JPG
路中間倒了一棵樹,小彧對於樹上還長有其他植物非常好奇呢!老師說這些倒了的樹幹中間還會有獨角仙出現呢!

IMG_0380.JPG
這是油桐的果實喔!說實話,回家整理照片時我忘記它是什麼了,趕緊請小彧過來協助,他冷冷地說聲:「這是油桐的果實啊!」就轉身離開,真的是很厲害呢!

IMG_0384.JPG
路邊偶遇的蕈類,雖然長得很可愛,但可千萬不要拿來吃喔!

IMG_0387.JPG
這個就是油桐樹啦!

IMG_0389.JPG
油桐的葉子也很特別,上面有兩個葉腺會分泌特殊氣味吸引螞蟻、蝴蝶,而這也是保護它自己的方法喔!

IMG_0392.JPG
這是桫欏,從葉子就可以看出它是厥類植物囉!

IMG_0398.JPG
我忘記這是什麼植物了!只記得它的葉子長得很像鸚鵡,跟我們在沖繩看到的紫色果子外型很像,名字就忘記啦!謝謝蜥蜴老師的協助,這是圓果秋海棠喔!

IMG_0406.JPG
這是山黃麻,它長得速度很快又很高,所以被稱為「先鋒植物」,但樹幹就比較不紮實。

IMG_0413.JPG
這是「台灣桫欏」,是不是跟筆筒樹長很像呢?

IMG_0414.JPG
路邊某個不知名的厥類,但我覺得它好漂亮喔!

IMG_0430.JPG
這是野薑花跟它的花苞,這次看到的野薑花都是倒在地上的,沒有看到完整樹上的,有些可惜呢!

IMG_0434.JPG
這是水同木的隱花果,是桑科植物的果實特色,花朵隱藏在果實間,也因為果實長在樹幹上,所以又稱幹生果喔!

IMG_0436.JPG
為了讓孩子們更清楚認識,所以老師摘下一顆果實並剝開讓大家瞧瞧,裡面那些紅色部份就是它的花朵喔!既然花朵長在果實內,那要怎麼授粉啊?這時就得請「榕果小蜂」來幫忙啦!

IMG_0446.JPG
這是死掉的山黃麻,因為他們的壽命只有四十年左右,所以很容易在樹林間看見他們倒下的身影啊!

IMG_0452.JPG
這是「杜若」的果實,藍紫色的果子非常漂亮呢!

IMG_0461.JPG
這是魚腥草的花,老師本來要請小彧聞聞魚腥草的味道,但被小彧一口拒絕,因為他光聽名字就覺得一定很難聞啦!哈!

      除了植物,這次也看到很多漂亮的蝴蝶,如大鳳蝶、青帶鳳蝶、白斑鳳蝶等等,不過牠們的動作都很快,所以幾乎都只能用眼睛留下記憶,無法用相機留下記錄啊!這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白痣珈蟌的雄蟲了!那個寶藍色也太美麗、太吸引人了吧!可惜他沒有為我多做停留,我的相機來不及捕捉牠動人的身影,甚是可惜啊!除了蝴蝶跟蜻蜓,我們還看見一隻名叫「金蠅」的超大蒼蠅,應該有兩公分長吧?小彧一直說很噁心,大喊:牠是害蟲!真的很好笑呢!
IMG_0395.JPG
今天唯一拍成功的一隻蝴蝶,但因為他停在很高的葉子上,這是我一直踮腳才勉強拍到的,老師也看不清楚,但猜它應該是白斑蝶的一種吧?

IMG_0412.JPG
我們最常看見的人面蜘蛛,但它的下面還有一隻紅色小小的「紅腹寄居蛛」喔!

IMG_0420.JPG
唯一一張拍成功的白痣珈蟌雌蟲,實在是很難對焦啊!

IMG_0429.JPG
步道中間的糯米橋旁有一條小溪,孩子們在這裡玩了一下水才離開。清澈的山間小溪摸起來特別冰涼呢!

IMG_0431.JPG
動作非常敏捷的大銀腹蛛,很喜歡躲在樹葉背面呢!

IMG_0442.JPG
本來我以為這是一隻被踩到的非洲大蝸牛,所以殼裂開了,但老師們仔細一看才發現,這是兩隻非洲大鍋牛在交配啦!

IMG_0449.JPG
路邊的小水塘裡有好多蝌蚪喔!可惜這次沒有看到任何青蛙啊!

IMG_0456.JPG
彈跳力非常好的蝗蟲,一下子就不知道跳到哪裡去啦!

IMG_0457.JPG
這個騎龍古道的告示牌也太荒蕪了吧?是有這麼久沒人來整理了嗎?

IMG_0458.JPG
開始向上走要往出口前進囉!媽媽因為星期四摔了那一跤的傷口有些嚴重,所以走不快,今天一直處於落後啊!

IMG_0475.JPG
這是觀音座蓮厥的底部。愈大棵會愈有觀音座的感覺喔!

IMG_0476.JPG
它的葉片最大特色就是跟枝幹連接處有個鼓鼓的葉枕喔!

IMG_0462.JPG
終於要走到出口啦!淵已經呈現耍賴狀態,都要爸爸幫忙了呢!

      不知不覺,兩個小時就這樣過去了,感覺還有些意猶未盡呢!早知道剛剛應該拜託志工老師帶我們走大圈繞到一號出口,可是這種無禮的要求我開不了口啦!只能期待下次囉!回到停車場做完分享後,我們就來到旁邊的人文生態館走走,原來這裡以前是豐鄉國小,民國72年廢校後就改建成這個生態館,可以當做爬山的中繼站,進來喝水、上廁所或補充能量喔!這裡附近有好多步道可以走,旁邊的那條「逃學步道」最吸引小彧的目光,頻頻問著:為什麼要逃學啊?呵呵!真是有趣!
IMG_0478.JPG
這就是二號出口啦!小彧早就衝上來,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

IMG_0481.JPG
走出步道後大家都在問:龍呢?不是要來騎龍嗎?呵呵!從地圖上看來,一號到三號這一段像是龍的背,當我們走完這段就像是騎在龍的背上囉!可惜今天沒有整條騎完就是了!

IMG_0485.JPG
小朋友最愛的有獎徵答又到啦!不過這次除了孩子們要答題外,大人也要分享喔!小彧一直很遺憾沒能拿到那個青蛙手冊,還怪我們不趕快舉手啊!

IMG_0488.JPG
一群小孩子真的很難拍團體照,尤其幾乎都是男孩子,太可怕了!

IMG_0494.JPG
停車場旁邊就是人文生態館的入口喔!

IMG_0500.JPG
裡面還保留一些以前的課桌椅,但重新彩繪、整理過後又是另一番味道囉!

IMG_0502.JPG
透過可愛的圖片介紹豐鄉國小的曾經。

IMG_0505.JPG
另一邊再用照片述說蛻變的過程。我覺得人文生態館裡面有許多文字好有深度跟意境,很適合來這裡放空啊!

       去年五月我們就是來這附近看螢火蟲,希望下次再來不會是一年後啊!應該找大家多過來走走,一方面運動,一方面來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喔!期待八月底的紅毛港之旅,我相信一定也會收穫滿滿的!
IMG_0511.JPG
淵手上拿著的是柳杉的毬果,非常漂亮呢!就這樣我們帶著這個紀念品回家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