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行程充滿驚訝,完全沒有照著原先的安排走,可說是充滿意外的一天啊!本來的規劃是一早小彧眼科回診、接著回彰化找阿媽後再去八卦山的天空步道走走,下午再到台中ikea看櫃子,晚餐吃大漁後就回新竹,主要還是讓兩犬陪陪彰化阿媽啦!結果,早上帶小彧到眼科回診,到了才發現今天眼科竟然休診(醫生臨時有事)。好吧!那就直接回彰化!沒想到高速公路車那麼多,開了快兩小時才到,那就先到阿媽家吃肉圓吧!但是阿媽今天要一個人顧小嬰兒(大姑有事回台北),所以不能跟我們出去玩,施先生買肉圓竟花了一個小時(今天北門口生意也太好了吧)!總之,等我們吃完午餐已經一點半,原本無雨的彰化也開始下起毛毛雨,等我們上車要往天空步道前進的時候,雨開始愈下愈大,後來甚至像用倒的,超誇張!所以天空步道是去不成了!那該去哪呢?這時室內的觀光工廠就是非常好的選擇了!立刻輸入導航,我們就來到「鞋寶觀光工廠」啦!
IMG_0742.JPG
兩犬的小堂弟雖然已經三個多月,但體重跟淵剛出生時沒差多少,還是非常嬌小啊!

      我們到鞋寶時剛好是雨最大的時候,即使撐傘也一樣淋得半身濕,雨實在大得嚇人!趕緊撐傘分批護送兩犬衝進入口,也剛好可以趕上兩點半的導覽,真是幸運!鞋寶真正的工廠沒有開放,只有觀光工廠這區有開放一般人進去,但也只有導覽時間有開放二、三樓,其他時間是不能上去走走看看的。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規定,但若沒有樓上的導覽,這裡的一樓真的沒什麼,除了DIY教室就是販賣部,那為何要收門票呢?好奇怪!說實話,這裡的cp值不是太高,要不是原本想去的DIY趕不上,我們應該也不會來。但既然來了,就開心地玩吧!導覽的工作人員很認真講解,但認真聽的客人卻沒多少,應該就只有我們家吧!連問問題都只有我們家兩犬會舉手回答,真是太詭異了!哈!
IMG_0745.JPG
這是鞋寶的代表人物,設計得還算可愛,所以兩犬搶著跟它拍獨照呢!

IMG_0749.JPG
因為導覽馬上就要開始了,所以我們就立刻來到一樓的集合處啦!

IMG_0797.JPG
雖然他們的廠區頗大,但開放參觀的地方真的很小,我覺得有點可惜,應該要擴大規模並深入介紹的!

IMG_0792.JPG
導覽人員問的前兩個問題就被兩犬答對,各獲得鉛筆一支,之後導覽姐姐一直想把獎品送給其他小朋友,但他們都不願意舉手或回答,真的很尷尬啊!

IMG_0794.JPG
鞋寶觀光工廠同時也是麥子庇護工廠,提供身心障礙者有工作的機會喔!這點就很不錯!

IMG_0795.JPG
因為他們也有製作老年生活的輔具,所以銀鶴也是他們公司的另一個精神logo喔!

IMG_0753.JPG
台灣早期的製鞋業真的很火紅,世界上每五雙鞋就有一雙是MIT呢!只可惜後來人力成本增加,製鞋工廠都跑到東南亞去發展啦!

IMG_0754.JPG
台灣以前揚名世界的就是雨鞋、橡膠拖鞋跟塑膠鞋,這些可是標準的台灣之光呢!

IMG_0755.JPG
導覽人員在介紹製鞋的過程時,我腦中浮現的全是「雨後驕陽」的畫面,那部戲裡真實地呈現當時手工鞋的製作過程,沒有任何馬虎呢!

IMG_0759.JPG
這裡最有名的就是這個巨大高跟鞋啦!本來它是全台最大,但高跟鞋教堂完成後,它就退居第二啦!

IMG_0855.JPG
旁邊還有一個很像大富翁的園區介紹,兩犬一直問我「骰子在哪?」「可以玩嗎?」真的是很好笑呢!這是另類簡介啦!

IMG_0856.JPG
連休息的椅子都做成腳ㄚ子圖案,真的很可愛呢!

IMG_0766.JPG
「格仔場」這個詞我也是在雨後驕陽裡學到的,就是以前製鞋工廠的台語說法,以前只要夫妻兩人就可以完成一雙鞋,也多數都是以夫妻為單位來製鞋呢!說個題外話,我覺得「雨後驕陽」是這幾年難得好看又精緻的本土戲劇,雖然他已經下檔很久,但我還是大推啊!

IMG_0769.JPG
旁邊還有一區可以讓你模擬以前人修鞋、擦鞋的環境喔!現在不知道要去哪裡找這種地方啊?

IMG_0771.JPG
淵先生,鞋底應該不用抹油吧?難道你想「勞跑」?哈!

IMG_0775.JPG
摸摸不同材質的布料有什麼不一樣的感覺,重點是這些都可以做成鞋子喔!

IMG_0778.JPG
這一區是天然皮革,不管是牛皮還是餓魚皮,都是小孩子的皮最貴!聽起來真讓人難過!而且小彧一直問導覽人員:「這很殘忍,為什麼要這樣做?這樣不是違法嗎?他們不會被抓去關嗎?」很好,我的孩子很有保護動物的觀念啊!

IMG_0781.JPG
好大的夾腳拖,兩犬竟然把它當成滑翔翼來玩,太有創意啦!

IMG_0782.JPG
原來藍白拖是國民政府設計的啊!而且為什麼要用藍白色?竟然是因為國旗的青天白日啊!後來出現的另一款紅色,當然也就是因為滿地紅的關係啊!原來國民藍白拖背後竟然有這層深意,我今天才知道啊!

IMG_0785.JPG
已經幾百年沒綁鞋帶的我今天才知道有這麼多種綁法啊!太厲害了!

IMG_0788.JPG
這隻超大的球鞋感覺都要跟淵差不多高了呢!

IMG_0791.JPG
兩犬第一次看到草鞋跟繡花鞋,都覺得非常新鮮呢!

IMG_0798.JPG
一樓還有一個用鞋子做成的時鐘喔!可惜它不能真的運轉,少了些實用功能啊!

      導覽結束,我們來到一樓的DIY教室準備做一雙屬於自己的鞋子囉!其實就是蝶古巴特的手做課程啦!這對許多巧手的同事來說是非常簡單的,而且在家就可以完成,他們真的很厲害呢!但拿剪刀剪衛生紙上的圖案對兩犬真的不容易,一開始媽媽的心臟都快停了,不是把紙弄破就是把圖案剪裂,還好在教導後他們有漸漸上手、愈做愈順,於是爸爸跟淵一組,媽媽跟小彧一組,一組做一隻腳,分工合作地完成小彧的鞋子啦!我發現蝶古巴特很簡單也很好玩呢!最重要的是要有空間布局的美感跟靈巧的指尖肌肉,這樣就可以做出漂亮的作品啦!今天因為是我們的初體驗,而且主角是兩犬,所以選擇白色底比較好操控(可以不用剪得太漂亮),下次有機會我一定要自己來玩玩看,希望可以挑戰難度高一點的喔!
IMG_0800.JPG
今天的DIY就決定做小彧的鞋囉!第一步就是先來量量腳的大小,22公分喔!

IMG_0802.JPG
兩犬選好喜歡的圖案、把工具都準備後就可以開始啦!

IMG_0805.JPG
材料包裡的衛生紙有三層,要先把最上面那層撕下來。媽媽幫忙撕了一小角後,剩下的就交給兩犬來完成囉!

IMG_0808.JPG
小彧第一刀就直接剪到圖案,媽媽臉都綠了!後來只好把紙剪成兩塊,比較容易剪的給小彧跟淵,比較複雜的就交給我跟爸爸啦!

IMG_0814.JPG
父子三人很認真地剪著自己負責的部分,媽媽拍完他們後也趕快歸位完成我的工作啦!

IMG_0815.JPG
雖然一開始有些驚險,但還是很順利地完成剪圖案這個步驟囉!

IMG_0830.JPG
接著選出你要貼的圖案及位置,並在那個地方塗上適量的蝶古巴特專用膠,記得,要塗得比圖案還要大喔!

IMG_0821.JPG
然後謹慎地把衛生紙平放在剛剛上好膠的地方,並用手輕輕壓平。

IMG_0818.JPG
最好使用海綿將空氣壓出並把圖案壓整齊,絕對不可以用擦的,這樣衛生紙一定會破掉喔!

IMG_0837.JPG
海綿壓好後再上一層專用膠,這時手指一定要很輕巧,不然剛剛貼好的紙很容易會翻起來或破掉喔!

IMG_0832.JPG
最後再用濕抹布把多餘的膠擦掉,這個圖案就完成囉!

IMG_0841.JPG
兩犬很順利地貼完自己那一隻腳啦!但還有最重要的一個步驟還沒做喔!

IMG_0846.JPG
就是用吹風機把鞋上面的圖案吹乾啦!不然等回家後就會發現鞋子已經面目全非啦!

IMG_0852.JPG
工作人員說,回家後還要再放三天才可以穿,到時候就不怕雨淋濕,甚至還可以把鞋子拿去洗,這真是太神奇啦!

IMG_0903.JPG
兩犬很有默契地做出很類似的感覺,重點是這個圖案是兩個人一致通過喜歡的,很難得兩兄弟有意見一致的時候啊!

IMG_0904.JPG
鞋子後面有專屬兩人的數字紀念喔!一放蛋糕、一個放禮物,大家應該就知道這是什麼數字了吧?哈!

IMG_0905.JPG
連側邊的氣球都很有默契,真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狀況啊!

IMG_0906.JPG
這一邊也一樣是雙氣球,但各有巧妙。說真的,我覺得這次的鞋子做得很漂亮、很成功呢!

      活動結束,雨也差不多停了,利用剩下的門票抵用券換了兩杯飲料,讓兩犬玩玩入口的木屐、玩具,約五點就離開鞋寶往迪卡儂前進囉!幫兩犬買完水母衣覺得時間還早,那就來距離不遠的ikea吧!不過要進ikea的車子實在太多,我們只好轉頭離開繞回大漁吃晚餐啦!結果還是只有大漁永遠不變地出現在我們的台中行裡啊!
IMG_0864.JPG
雨終於變小(差不多停了),我們也可以到門口前面看看囉!這些鞋楦加上不同的彩繪後就變成可愛的裝飾品啦!

IMG_0880.JPG
都要離開了才有空研究參觀資訊啊!沒辦法,誰叫來的時候大雨滂沱,只想趕快衝進去啊!

IMG_0869.JPG
小學時候的體育課常常玩這個東西,只是我們的木頭更長,上面通常可以站四個人,它是不是叫蜈蚣鞋啊?

IMG_0877.JPG
小彧的那個大木屐看起來也很有趣,感覺很像踩鐵罐的木屐版啊!

IMG_0882.JPG
淵在前面似乎比小彧在前面走得順呢!重點是淵好喜歡這個蜈蚣鞋,一直穿著不放呢!

IMG_0884.JPG
之後若有人要去這裡做DIY請跟我拿票根,可以打95折,而且沒有使用期限喔!

IMG_0890.JPG
迪卡儂入口附近的毽子是兩犬今天的新歡,兩個人一直踢,玩得很開心呢!

IMG_0891.JPG
這種連帽套身體的毛巾真方便,到海邊戲水或去游泳時都很好用呢!可惜家裡大浴巾還很多,所以看看就好!

IMG_0897.JPG
今天的大漁晚餐照就用我最愛的生蠔來代表吧!說實話,我覺得他們加太多醬汁了,生蠔就是要吃原味,才能吃出生牡蠣溫醇的鮮味啊!

IMG_0901.JPG
回家後才終於把完成的鞋子穿上,真的很好看呢!但怎麼一穿上這種帆布鞋,我腦中出現的就是小混混的印象啊?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