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依舊是參加荒野舉辦的活動,要來去距離不遠的新豐紅毛港認識紅樹林囉!因為今天南寮有風箏節,再加上南寮最近是抓寶熱點,所以很怕十幾分鐘的車程會塞到半個小時,因此八點出頭就早早出門啦!不過大概是太早了,沿路沒什麼車,幸運地一路順暢哦!本來的天氣艷陽高照,但在通過鳳鼻隧道後突然烏雲罩頂,沒幾秒就下起滂沱大雨,雨大到會讓人以為颱風過境呢!八點四十分就抵達紅毛港紅橋旁的停車場,荒野的志工老師們早就集合在做工作分配,我們則是在車上躲雨直到雨小才下車啊!
IMG_1159.JPG
這場雨來得急也去得快,大概十分鐘就慢慢變小,甚至停了喔!是說淵的pose也太妖嬌了吧?

IMG_1160.JPG
雖然雨停了,但天空還是灰濛濛的,不過舒服多了!還好行程不受影響喔!

IMG_1163.JPG
往河海口拍過去,拍出來的照片竟有傍晚的感覺啊!

      雖然一開始的大雨讓人有點擔心今天的行程,但老天爺還是很疼惜我們的,沒多久雨就停了,少了大太陽的天氣反而比較舒服呢!途中即使遇到突如其來的大雨,也因為剛好就在涼亭旁,反而有短暫的休息時間可以好好幫孩子複習剛剛看到的東西,同時透過眼前所見提出反思,了解人與自然的相處之道應該少些自我意識、多些同理關懷,如此,這個地球的環境才會越來越美好,我們的後代子孫也才能繼續看到這些美麗的景致啊!
IMG_1180.JPG
快九點的紅樹林區還是漲潮的狀態,河面倒影挺美的呢!

IMG_1243.JPG
這裡的解說牌不多,內容也不夠充實,實是一大缺憾啊!

IMG_1262.JPG
從涼亭往外看過去,一片綠意很舒服呢!

IMG_1264.JPG
淵看不到紅樹林最外面的大海,爸爸只好把他抱起來囉!

IMG_1273.JPG
照片左邊是紅樹林,右邊是防風林,一條棧道就劃分出兩個世界,猶如現實人生啊!

IMG_1302.JPG
趁著躲雨的時間來複習剛剛的所見所聞,順利地拿到天狼星老師手做的香茅防蚊膏囉!

IMG_1297.JPG
老師要孩子們踩在泥土上感覺一下,其實大自然很有智慧,掉下來的葉子有其作用,不僅可以防止水份散失,還可以產生根瘤菌、製造氮肥,對植物非常有幫助!人類何苦急於清掃落葉呢?

IMG_1481.JPG
非常有效的香茅防蚊膏,今天在樹林裡被叮到的蚊子包,擦了後就不痛不癢,不到中午包就消了,實在太神奇啦!

      今天協助導覽我們的是天狼星、台灣犬跟樹懶三位老師,天狼星老師非常幽默且博學,小彧玩得很開心呢!重點是小彧竟然叫他「天狼星哥哥」,完全不把他爸放在眼裡嘛(我覺得他們年紀應該差不多才是)!另外兩位老師也很溫柔地協助照顧孩子、提供資訊,扮演最佳幕後推手,是很棒的一個組合喔!而且因為我們最早到,所以是最早出發的第一組,但沒想到大家都太好奇也太興奮,預計兩個小時的活動,硬是拖到十一點半才回到集合處,真是對三位老師太抱歉啦!不過,這裡可以看、可以學的東西實在太多,兩小時怎麼夠呢?建議下次應該從下午一點到四點,這樣才能看得過癮啊!哈!我好像太貪心囉!
IMG_1171.JPG
要進入紅樹林區前先來認識老師及剛剛在集合處撿到的黃色果實吧!

IMG_1172.JPG
就在這棵大樹下有好多很像橄欖的果實,究竟是什麼植物啊?

IMG_1464.JPG
沒有掉下來之前它是綠色的,有點像縮小板的青芒果啊!

IMG_1177.JPG
其實這是欖仁樹的果實啦!小彧說黃色的那個很像縮小版的木瓜呢!

IMG_1178.JPG
欖仁樹的果實很輕,所以老師讓孩子們丟到水面上看看,果真都浮起來了,大家都很興奮呢!

      這裡之所以稱為紅毛港當然是跟荷蘭人有關,但這裡最重要的生態就是紅樹林啦!但位於河口潮間帶的紅樹林明明看起來都綠綠的,為什麼會稱為紅樹林呢?我今天才知道是因為這些植物體內有大量單寧,除非植物有傷口,否則這些單寧不會氧化,也就看不到紅色啦!此外,我們今天看到真正的紅樹林植物只有海茄苳跟水筆仔,因為它們是只生活在河口潮間帶的木本植物,而且具有為適應環境而演化出的氣生根及胎生現象,這是跟一般海岸植物最大的不同喔!不過因為季節不對,沒有辦法看到水筆仔的胎生苗,有些可惜,看來明天春天要再來一次啦!
IMG_1186.JPG
這是海茄苳的氣生根,就是靠著它們,海茄苳才有辦法在這個環境下生存啊!

IMG_1190.JPG
遠遠看過去,海茄苳跟一般榕樹好像長得差不多啊!

IMG_1224.JPG
但仔細一看就會發現它們有很大的不同喔!

IMG_1231.JPG
海茄苳的花很小巧,挺漂亮的呢!

IMG_1227.JPG
還沒有開花前也很可愛喔!

IMG_1232.JPG
海茄苳的葉子背面會有排鹽腺,幫助它們把多餘的鹽份排掉喔!不過因為剛剛下了一場大雨,所以沒能看見樹葉背後的白色結晶啦!

IMG_1234.JPG
海茄苳的果實是不是很像蠶豆啊?

IMG_1189.JPG
這就是水筆仔啦!它的樹葉很特別,長橢圓形又很厚,還有一面很光滑可以反射陽光喔!

IMG_1198.JPG
水筆仔會將鹽份集中在老葉,用脫落來排鹽,所以老師要大家嚐嚐水筆仔的老葉味道,應該會很鹹才對,不過因為剛剛那場雨,鹽份被沖淡,所以嚐起來不太鹹就是了!

IMG_1199.JPG
水筆仔的葉子也會呈現彎曲,目的也是為了阻擋陽光跟維持生長喔!

IMG_1200.JPG
水筆仔的花已經謝了,中間那個就是正在成長的胎生苗,明年春天來應該就可以看見它們長大囉!

IMG_1207.JPG
已經掉在泥地裡漸漸長大的幼株,不知道要多久才會長得跟旁邊的水筆仔一樣高大呢?

IMG_1202.JPG
有傷口的樹就可以看到單寧氧化後的紅色囉!

IMG_1205.JPG
因為修築棧道的關係,前面那些水筆仔為了求生存只好想辦法努力往上長,又為了盡力照到太陽而往中間集中,因此形成一條自然的水筆仔隧道呢!而且那邊的水筆仔只有上面有樹葉,下面都沒有喔!

IMG_1209.JPG
老師說水筆仔為了呼吸,樹幹上也會有很多呼吸孔呢!

IMG_1219.JPG
這個水筆仔隧道很陰涼、很舒服喔!而且棧道旁邊的泥地上有好多螃蟹跟彈塗魚啊!

IMG_1242.JPG
看著這麼多水筆仔幼株努力長大的模樣,整個人也跟著朝氣蓬勃起來呢!

IMG_1258.JPG
被雨淋過的這株水筆仔竟然也變紅,難道是因為它全身受傷了嗎?

       除了海茄苳跟水筆仔,這裡也有非常多的半紅樹林植物跟伴生植物,如黃槿、林投、苦楝和苦林盤等等,非常精采!但是,如果沒有專業導覽的話,我們應該只能走馬看花,也看不出個差異跟端倪吧!此外,因為旁邊就有許多民宅、建築,所以這裡也有很多家庭會出現的蔬菜、水果,孩子們看到這些平常只見果實、不見本尊的樹木都非常好奇,果然是在都市長大的孩子啊!我當下腦海中立刻出現的就是同事何仙姑的不屑表情,因為這些在他們家是司空見慣、看到不想看了啦!
IMG_1193.JPG
這麼漂亮的苦林盤就錯落在水筆仔中間,一不注意很容易錯過它呢!

IMG_1195.JPG
它的特色是每株都只會長三朵花,不多也不少,很特別吧!重點是這花好美,跟苦林盤這個名字不太搭啊!

IMG_1268.JPG
小彧興奮地拿起地上撿到的那根東西問老師,這是什麼啊?

IMG_1265.JPG
就是從這棵樹掉下來的,感覺很像針葉林的樹木呢!

IMG_1284.JPG
原來是木麻黃的葉子啦!

IMG_1269.JPG
不過它的葉子很特別,是藏在一節一節裡面喔!因為它的葉子已經退化,類似裸子植物的針狀葉,因此常被誤認為是針葉樹,實際上是被子植物,屬於闊葉樹種喔!

IMG_1271.JPG
樹上一顆一顆的就是木麻黃的果實喔!

IMG_1324.JPG
淵手上拿的就是地上撿到的木麻黃果實啦!

IMG_1281.JPG
這是黃槿的樹葉,長得很像愛心的形狀呢!黃槿的樹葉在以前作用很多,可以拿來當衛生紙,也可以拿來當做蒸菜包的底葉,所以又稱「粿葉樹」喔!

IMG_1288.JPG
黃槿的嫩心葉有特殊粘性,以前的人還會拿來當耳環戴,連它的花都因為有上色作用而被拿來當指甲油玩呢!

IMG_1304.JPG
黃槿葉子折一折以後還可以做成掌中戲的人偶呢!真的是非常好用的一種植物啊!

IMG_1290.JPG
只要常在海邊活動的人一定會看過這種植物,它就是最常拿來當防風林的林投啦!

IMG_1291.JPG
林投的葉子有三排刺,除了左右兩邊外,背面中間也有,所以看到不要急著摸,很容易受傷喔!

IMG_1316.JPG
林投的果實長得很像鳳梨,但老師說吃起來像爛爛的地瓜,感覺不是很好吃啊!

IMG_1313.JPG
這是構樹的葉子,我覺得很漂亮,感覺也很常見呢!

IMG_1362.JPG
這是構樹的公樹,它會開長條形的花束,不會結果。

IMG_1367.JPG
這是構樹母樹的果實,聽說滋味很不錯,所以鳥類、昆蟲很喜歡呢!

IMG_1368.JPG
這是構樹的母樹,它們的公、母樹壁壘分明,必定長成兩區不會混在一起,很厲害吧!這跟之前去金城湖賞鳥看到的「濱刺麥」有異曲同工之妙,這也是大自然奇妙之處啊!

IMG_1319.JPG
這是朴樹的葉子,因為朴樹是很好的防風樹種,所以這附近也有朴樹林喔!聽說是姜家特別引進的呢!

IMG_1392.JPG
朴樹的種類很多,老師說這株應該是「沙朴」,所以樹皮摸起來沙沙的喔!

IMG_1330.JPG
這是盤龍木,它會爬在其他樹木上,而且樹枝也會鉤住衣服喔!

IMG_1331.JPG
這就是很常見到的板根啦!維基百科說:一些高大植物能在樹幹基部向四周圍生長出板狀的突起物,伸入泥土,以鞏固地面的高大部分,稱為板根。

IMG_1337.JPG
小彧發現什麼有趣的植物了呢?媽媽遠遠看還以為是含羞草,但其實不是喔!

IMG_1343.JPG
這種植物叫「葉下珠」,因為它的葉子下面整齊排列了一排很像珠珠的果實啊!

IMG_1344.JPG
老師又在講解什麼植物了呢?小彧一直很認真地跟著老師研究,淵就沒有哥哥積極,我想年紀還是有差啦!

IMG_1347.JPG
這種植物的樹葉很特別,一定是上面一個小葉子,下面再接一個大葉子,聽說這叫做「單身複葉」喔!

IMG_1348.JPG
其實這就是柚子的葉子啦!中秋快到了,又該是吃柚子、文旦的時候啦!媽媽我最愛吃柚子啦!

IMG_1350.JPG
沒有開花的杜鵑長這樣喔!

IMG_1351.JPG
小葉南洋杉是很常見的植物,走在旁邊的確很有南洋風味呢!

IMG_1352.JPG
小葉南洋杉的落葉可以拿來當玩具玩,也是很常見的植物喔!一聽到可以搔癢,小彧立刻撿了好幾根呢!不過都被媽媽要求放回去就是了!

IMG_1356.JPG
這是俗稱七里香的「月橘」,因為氣味芬芳,所以又稱九里香、十里香、千里香、萬里香等等,但就是不能叫它「百里香」,因為百里香是麝香的一種,是完全不同的另一種花喔!

IMG_1358.JPG
這種植物很特別,一靠近就可以聞到巧克力的味道,它的名字是「金露花」喔!

IMG_1370.JPG
這是「金邊黃槐」,也就是指桑罵槐這個故事裡那個可憐的槐啊!

IMG_1372.JPG
這是俗名七日暈的「紅珠仔」,聽說吃了他的果實會暈七天,大家可千萬不要亂嘗試喔!

IMG_1377.JPG
這是大家很熟悉的台灣欒樹,樹皮呈現魚鱗狀是它的特色喔!

IMG_1378.JPG
台灣欒樹的樹葉會呈現泛紅的現象,這也是分辨它的一大重點。

IMG_1376.JPG
這是我們很常在海濱見到的苦楝樹,樹皮有直的或網狀的裂痕。

IMG_1471.JPG
苦楝的樹葉就是純綠色,這樣就不會跟台灣欒樹搞混了!苦楝的紫色小花很漂亮,之前去金城湖賞鳥時有幸看到一些些,聽說大開時一片紫花很漂亮,真期待有機會可以看到啊!

IMG_1389.JPG
樹幹上常可發現一塊塊透明、淺黃色的物體,看起來很像琥珀,其實是樹皮被昆蟲咬破裂開而流出的樹汁,樹液乾後就變得很堅硬,成塊狀物。

IMG_1402.JPG
老師又要我們嚐嚐樹葉的味道,吃起來很像軟芭樂,難道這是芭樂的樹葉嗎?

IMG_1405.JPG
不!其實這是「竹柏」的葉子喔!而且它還是新竹縣的縣樹呢!好特別啊!

IMG_1411.JPG
一整排的變葉木,看起來就像是被水彩肆意灑下的繽紛色彩,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啊!

IMG_1412.JPG
這是「金午時花」,聽說正午十二點的時候才會開花,可以想見它的開花跟陽光有很強烈的關係啊!

IMG_1418.JPG
又到了聞葉子的時間啦!怎麼又是芭樂味,但是跟剛剛的又不太一樣,這是什麼啊?其實這就是芭樂葉啦!真正的芭樂葉味道反而比較淡,真是有趣啊!

IMG_1416.JPG
看起來很漂亮的那堆黃花其實是很可惡的「菟絲子」,它們是很強勢的外來種,也是寄生植物,只要被它們靠近的植物都會枯死,因為養分都被吸走啦!但老師說,現在最可怕的強勢外來種是小花蔓澤蘭,號稱植物殺手的它已經嚴重破壞多元性的生態系統啦!

IMG_1420.JPG
這是絲瓜花,何仙姑應該看到爛了!不知道她們家那麼肥大的絲瓜長出來的花是不是也是這樣啊?

IMG_1433.JPG
這是「搭肉刺」,看起來無害的樹葉間都有尖刺,一不小心就會被刺傷,要小心喔!

IMG_1441.JPG
無患子的樹葉最大特色就是左右不對稱喔!

IMG_1457.JPG
又要來聞聞樹葉啦!這個一聞不用猜就知道是蓮霧樹啦!

IMG_1453.JPG
今年因為氣候異常,都已經八月底了,鳳凰木竟然還在開花啊!聽說很多花期都晚一個月或以上呢!

IMG_1460.JPG
這棵樹的樹根有一個天然豬頭,真是太有趣啦!

IMG_1462.JPG
這也是常見的彩葉草,好像都會被拿來當做盆栽植物吧?

     潮間帶除了植物種類很豐富外,這裡的生物也很精采喔!在等待大家集合時,水面上突然跳出的不知名魚類讓孩子們驚呼連連,可惜距離太遠,不知是哪位仁兄這麼 亟欲表現就是了!當然招潮蟹、彈塗魚更是一定會見到的好朋友啦!我們還幸運地遇見螽斯、黃斑椿象跟荔枝椿象呢!這裡的招潮蟹種類眾多,外面距離較遠看不清 楚,但走進步道裡面就可以很接近地觀察牠們喔!有些還會自己爬上步道或樹木讓我們更近距離觀察呢!所以千萬不要來這裡釣螃蟹,也不要把牠們帶走,想牠們的 時候過來走走就好,讓屬於自然的留給大地吧!
IMG_1167.JPG
剛準備往紅樹林區走就看到這麼大的人面蜘蛛,著實驚人啊!我們看了那麼多次,這還是目前見過最大的一隻呢!

IMG_1182.JPG
這是在橋邊的潮間帶,因為距離太遠,指能拍到小小的弧邊招潮蟹,但數量很多,很讓人雀躍呢!因為我們之前去金城湖兩次,兩次都沒看到螃蟹啊!

IMG_1184.JPG
再拉近一點看,終於有比較大一點啦!那個大螯好清楚呢!

IMG_1213.JPG
這是褶痕擬相手蟹,聽說她的螯上面有些像褶起來的痕跡因此得名,她也是爬樹高手,很喜歡爬到水筆仔的樹上面喔!

IMG_1217.JPG
有看到彈塗魚嗎?正中間那個就是啦!

IMG_1237.JPG
這些都是清白招潮蟹,果真蟹如其名,全身白得很呢!

IMG_1238.JPG
終於在這裡有拍到一張清楚的弧邊招潮蟹啦!聽說他也叫網紋招潮蟹喔!

IMG_1240.JPG
有大螯的是雄蟹,沒有的就是雌蟹囉!清白招潮蟹好迷你、好嬌小啊!

IMG_1245.JPG
不小心爬上棧道而被我們請來認識的招潮蟹,我想他一定嚇壞了吧!

IMG_1252.JPG
小彧很勇敢地嘗試抓螃蟹喔!淵躲超遠,完全不敢靠近啊!

IMG_1256.JPG
老師只有說他是招潮蟹,但沒有說他是哪一種,我上網查了一下,覺得他應該是「斯式砂蟹」,不知道是否猜對呢?

IMG_1279.JPG
在看黃槿的樹葉時,意外出現的訪客:螽斯。原來觸角比身體長的就是螽斯,比身體短的就是蝗蟲啊!又學到一課了!

IMG_1310.JPG
樹上撿到的蟬蛻可以拿來當胸針裝飾喔!

IMG_1321.JPG
又瞥見生物界的食物鏈,不知道這隻螽斯是否是剛剛停在黃槿上的那隻呢?

IMG_1334.JPG
背上有個笑臉符號的「紅螯螳臂蟹」,他也是爬樹高手,很喜歡出來到處跑呢!

IMG_1384.JPG
聽說黃斑椿象很喜歡苦楝樹,常常在苦楝樹上吃東西呢!

IMG_1395.JPG
意外在朴樹上發現的綠繡眼鳥巢,不過裡面沒有幼鳥就是了!

IMG_1444.JPG
停在無患子樹葉上的荔枝椿象,但是要小心別驚動他,不然他可是會放臭屁攻擊你喔!

IMG_1469.JPG
退潮後的河邊可以看到一大片的清白招潮蟹(照片上那些白點全部都是),這就可以看出他們有多嬌小可愛啦!

      這裡除了可以觀察生態外,還有傳統的人文風俗與閩式建築可以認識喔!這一帶的老房子都是三合院,屬於傳統的閩式建築,裡面的房間左尊右卑,從你住的位子就可以看出你在家中的地位啦!天狼星老師說他的阿姨以前就住在裡面,他小時候還常在這裡玩呢!難怪對這裡如此熟悉啊!而且只要看到「天水堂」這三個字就知道裡面住的一定姓姜,這是家族傳統喔!毛媽媽還帶我們進去一棟古宅認識呢!回程路上,熱情老婆婆請大家吃的土芭樂不僅滋味甘美,更多了人情味的香甜啊!
IMG_1390.JPG
這是傳統閩式建築的「馬背」設計,馬背的形式與陰陽五行有關,例如缺水就補水,所以也可以同時看出這些資訊喔!

IMG_1424.JPG
這是我們第一組的十一位學員啦!後面就是這附近的其中一間房舍,毛媽媽說要早點過來看,不然每次來每次都少一點,不知道之後還有沒有可以看的啊!

IMG_1428.JPG
因為毛媽媽的關係,我們才得以進入人家的房子裡看擺設啊! 

IMG_1430.JPG
謝謝停在路邊休息的老婆婆,提供給大家這些免費又好吃的芭樂啊!有人情的食物真美味!

IMG_1436.JPG
兩犬迫不及待想要吃芭樂,連拍照的表情都很僵硬啊!哈!

      這次的紅毛港之旅真的學到好多(我第一次整理照片整理這麼久),解說的老師們很專業也很熱情,真的萬分感謝!但無奈地是太多人沒有好好去愛護這塊土地,我們沿途看到最多的竟是垃圾!退潮後的河水不如漲潮時乾淨(漲潮時也沒多乾淨就是),還浮著一層黃色物體,老師說這是上游排放的污水。離開時更見許多釣客在岸邊、橋邊垂釣,不知他們的目標為何?但諷刺的是,我們剛好瞥見一位釣客釣起一大袋垃圾,希望這就是他今天最大的收穫了!環境教育真的要從小、從自身做起,深切地盼望能多點改變的力量,只要願意,從現在一起為這個環境、為地球努力吧!
IMG_1181.JPG
漲潮時的河邊(早上約九點),樹根離河水的距離不遠,河水也沒有那麼多髒汙。

IMG_1470.JPG
接近中午時已經退潮,樹根離河岸有一段距離,但水面上竟出現很像油汙的黃色不明物,整個河水看起來非常不舒服啊!

IMG_1474.JPG
明明告示牌就寫著「禁止垂釣」,但他們父子三人身後的橋上卻有很多根釣竿呢!唉!

IMG_1475.JPG
各位猜得出來他們父子三人後面那幾根大大的奇怪裝置藝術是什麼東西嗎?聽說是水筆仔......,好窘的設計喔!

       離開紅毛港時已經晴空萬里,沒想到回新竹反而下起雨,是因為烏雲移動位置了嗎?還好下午沒行程,下不下雨沒影響囉!吃午餐的時候,小彧突然問起:「媽媽,如果你要幫自己取個自然名的話,你會取什麼呢?不用管有沒有人用過喔!」我想了想:「應該會取『浮萍』吧!那你呢?」結果小彧說他想取「劍旗魚」,淵想取「招潮蟹」,爸爸則是「企鵝」,好有趣啊!吃完午餐、幫小彧買了文具跟椅子後就回家休息去。當我在書房整理照片時,突然聽到淵玩起扮演遊戲,原來他現在是解說員,要來幫我們導覽呢!看來我家兩犬已經可以成為荒野人啦!
IMG_1480.JPG
其實媽媽我不太在火鍋世家拍食物的,因為覺得沒什麼。但自從吃過台北那家後,我就覺得應該幫它拍張照片記錄一下,真的差太多啦!還是新竹的好吃!

IMG_1483.JPG
這是小彧帶回來的四個果實,已經被收進他的百寶箱裡囉!

      下週一就要開學,該好好收心啦!其實媽媽比較怕的是自己的心還沒收啊!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