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就知道「幫青蛙過馬路」的護蛙活動,也一直很期待可以到現場提供協助,但聽說假日志工非常搶手,幾乎是跟搶江蕙演唱會的票一樣,呈現秒殺狀態!所以知道9/1開放報名後,我就呈現焦慮狀態,心臟根本不聽使喚,這種搶票的事還是不適合我這種有心臟病的人來做啦!9/1一早報名系統並沒有開放,當時我就猜應該是要等志工九點上班才會開放吧?果然九點多就可以開始報名,但當下不過幾分鐘的時間,只有我是報成功的,小彧跟爸爸候補,淵連候補都沒有,真糟糕!但因為接著要連上兩節課,我只能先去上課,之後再來想辦法了!上完兩節課回來已經十一點多,發現小彧跟爸爸候補成功,但當時已經沒有名額可以幫淵報名了,該怎麼辦啊?又看到同事們也在臉書社團上分享此活動的報名,趕緊跟他們商量討論,感謝怡嘉讓出名額給淵(其實是因為他只幫樂樂報名,忘記幫他自己報,所以他們改報其他場次),讓我們一家四口可以順利成行,呼!真是太刺激的一個早上啦!

      今天早上小彧先忙著寫他的日記,爸爸媽媽處理公務,淵玩玩具,也算是各得其所啦!只是小彧真的寫太久,寫到一點半還剩最後一段,但大家都餓壞了,還是趕緊出門吃飯去吧!三點快半離開火鍋世家就立刻往橫山前進囉!本來是要在金廚餐廳旁的路邊併車的,不過後來因為一些因素,所以我們就直接往大山背的停車場出發啦!今天跟我們一起參加護蛙活動的還有小瞇一家跟亞澄家的男人們,孩子們一到停車場就開始嘰哩呱啦地聊起來,施先生則是一直專注在溪邊釣魚的老叟,看來他對釣魚頗有興趣啊!媽媽們倒是發現一位眼熟的領隊,那不是袁老大嗎?沒想到他竟然是荒野護蛙的志工,更巧的是,他最後竟然還是我們的領隊,這,難道是命運的安排嗎?哈哈!
IMG_2833.JPG
一早起床就認真寫作文的小彧,可惜寫字速度真的太慢,媽媽最近又一直在盯他的筆順,所以就拖到這麼晚啦!

IMG_2834.JPG
一直想找人陪玩的淵,少了哥哥一整個沒力啊!孩子果然需要伴,就算那個伴會一直欺負他,但總比一個人玩好啊!

IMG_2836.JPG
橫山金廚餐廳下方的路邊,因為兩犬在車上會一直吵爸爸講電話,所以就跟著媽媽下車等大家啦!

IMG_2839.JPG
等我們到停車場時已經有好多人都到囉!志工們也開始準備前置工作啦!

IMG_2841.JPG
今天小彧跟小瞇在這裡的主要話題是荒野的「小蟻團」跟「小蜂團」,小彧一副很想參加的模樣,但我不知道他想參加的原因是因為活動還是因為小瞇啊?哈!

IMG_2851.JPG
這個話題延續很久,小彧很認真地在考慮參加荒野小蜂團,他說他也想要自己的自然名啦!

IMG_2853.JPG
志仁跟佩儀一樣有「玩小孩」的本領,孩子們都很喜歡他,他也把孩子帶得很好呢!

IMG_2859.JPG
感謝領隊袁老大協助拍攝,應該請你一起入鏡才對啦!

      出發前,總領隊先跟我們介紹護蛙活動的緣起,今天活動的主角是「梭德氏赤蛙」,他們每年秋天都會到大山背這附近的溪邊進行交配,但因為牠們對光線很敏感,一被照到光就會呆住不動,所以常被路殺,真的很可憐!因此荒野協會的人就出來幫忙啦!今晚如果在路上遇到梭德氏,只要用魚網把牠撈起再放到溪邊即可,千萬不要用手去抓,因為青蛙的體溫大概只有二十幾度,人類一般都有三十五度以上,這會對牠們造成極大的驚嚇!但如果遇到的是其他青蛙呢?那就不必勉強一定要請牠過馬路,只要把牠請回路邊,保護牠的安全就好啦!
IMG_2837.JPG
這個護蛙活動已經持續好幾年,有興趣的朋友真的可以過來一起幫忙喔!

IMG_2843.JPG
這是台灣青蛙的種類,好像有三十多種,大家知道哪一隻是今天的主角:梭德氏赤蛙嗎?

IMG_2847.JPG
志工們很認真的在聽總領隊分派工作並交代注意事項,真的非常感謝這些志工,不管是對環境還是對我們都是非常偉大的!掌聲鼓勵啦!

IMG_2862.JPG
今天的護蛙行動分成好幾區,有兩區因為這幾年過度開發,青蛙已經很少在那出沒,所以就不過去囉!

IMG_2863.JPG
總領隊指的那隻就是今天的主角梭德氏赤蛙,大家猜對了嗎?

      講解結束就各自帶開往任務地前進啦!我們分配到D區,領隊是好同事袁老大,成員則是我們跟心穎兩家。我們先把路上可能讓我們產生誤會的落葉、樹枝、石頭清理乾淨,接著就慢慢等待青蛙出現啦!不過今晚的蛙況不太好,大概是因為颱風剛過,河水非常湍急,梭德氏赤蛙們覺得這個時間點不適合出來交配,一下水可能就被沖走,還是乖乖待在岸上等待好時機吧!我們今晚只看到兩隻母的梭德氏、一隻公的(解說志工找來給我們看的),還看到幾隻斯文豪氏赤蛙、一隻澤蛙,更有趣的是,孩子們應該太想觀察澤蛙,但澤蛙很害怕這一群怪人,所以一直跳、一直跳就順利過馬路啦!哈!但澤蛙似乎不想去溪邊,所以又折返跳回馬路中就不動啦!最終,孩子們利用魚網順利幫助澤蛙回到牠熟悉的水邊啦!這是今晚孩子們唯一幫助到過馬路的青蛙啊!哈!太有趣了!但後來經過袁老大跟蜥蜴老師的重複確認後,發現我們那晚看到兩隻母梭德,其實都是拉都希氏赤蛙,因為從側面看有很明顯的闊摺,沒有菱形斑,所以都不是梭德啊!雖然沒有真的看到梭德有點沮喪,但至少又學了一課,原來這兩種赤蛙長這麼像,而且還好有拍下照片做確認,大自然的生命真的太有趣、太奇妙啦!梭德等我,我一定要再找機會去看你啦!
IMG_2866.JPG
一區有三隻魚網,孩子們拿到魚網後就興高采烈的出發啦!一副好像是要去撈魚的樣子呢!哈!

IMG_2872.JPG
先幫忙把路邊的落葉、樹枝跟石頭清乾淨,等天暗了後才不會一直誤認喔!因為公的梭德氏大概三到四公分左右,母的大一點,約五到六公分,都不是很大隻,很容易就跟石頭搞混了呢!

IMG_2877.JPG
孩子們興奮地拿著魚網拚命往水裡撈,但今天的主題是護蛙,不是撈魚樂喔!袁老大說以前這裡都是用除草劑來減少落葉,這些水道也都是水泥砌成,但因為水流速度過快,梭德氏連這裡都過不去,怎麼到溪邊繁殖呢?後來荒野介入後就開始改用人力除草,並搬來石頭修建水道,還給大自然最自然的生態環境。他們真的好棒,好偉大!我們人類真的不可以這麼自私,這個環境是屬於自然的,不是我們的!

IMG_2883.JPG
離天黑還有一段時間,為了處理這群開始覺得無聊的孩子,心穎竟玩起奈米遊戲,開始考孩子為什麼這個葉片上的水珠會滾成圓形滑落呢?

IMG_2887.JPG
孩子們提出一堆答案後,袁老大又做了實驗,讓孩子們看看其他葉片遇到水珠的反應。奇怪,這個葉子怎麼就不會有圓滾滾的水珠呢?

IMG_2888.JPG
小彧很認真地研究,還東摸西翻地想找出答案呢!看來,他以後可以去參加奈米營啦!

IMG_2890.JPG
玩一陣子後,該來分配工作囉!小彧跟小瞇說要同一組,那就由我負責,但淵被分到跟施爸爸一組後就哭了,所以後來只好三個小孩都跟我一組啦!這我該高興還是難過呢?總之,這是我們這一小組負責的D2區!

IMG_2898.JPG
無奈的施爸爸只好一個人拿著魚網往D1區前進囉!

IMG_2900.JPG
天色終於漸漸變暗,孩子們興奮地拿出手電筒東照西照,我想他們的樂趣應該不是找青蛙,而是玩手電筒吧?哈!

IMG_2904.JPG
兩犬都很羨慕小瞇可以走進水裡,因為我們家沒有雨鞋,所以你們只能站在岸上研究啦!雖然後來小彧還是有走下去,鞋襪都濕了呢!

IMG_2916.JPG
這是亞澄他們找到的梭德氏赤蛙,母蛙,牠們的特色是旁邊會有一個菱形的黑褐色斑紋,不過我沒有拍到牠的側面,可惜啊!但後來經袁老大跟蜥蜴老師的確認,牠應該是拉都希氏赤蛙哦!我後來再仔細看也覺得真的是,當時因為牠躲在草叢裡又很隱祕,為了怕驚擾到牠,所以只能保持一段距離遠觀,純靠拉進鏡頭拍下倩影。也好險有拍到照片,這樣才能夠再次確認呢!

IMG_2917.JPG
天色越來越暗,孩子們就越來越期待,尤其是聽到有人已經找到青蛙,他們就更積極尋找啦!

IMG_2926.JPG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我們這一區的梭德氏都不想出門,除了心穎有遇見一隻外,其他都沒看見呢!

IMG_2929.JPG
後來這兩個人幾乎都是自己行動,小彧只要有任何發現就會一直興奮地叫著小瞇、小瞇,感覺我們好像都不存在啊!

IMG_2936.JPG
牠是我非常熟悉的斯文豪氏赤蛙,因為那個背板實在太好認了啦!

IMG_2944.JPG
怎麼樣都找不到青蛙,是不是燈光太亮的關係呢?所以我們決定把手電筒的燈先關掉,順便休息一下吃個點心,或許等一陣子後青蛙就會出現囉!

IMG_2949.JPG
結果沒等到梭德氏赤蛙,反倒是袁老大又找斯文豪氏赤蛙啦!這隻好迷你,大概跟我的小指差不多喔!

IMG_2950.JPG
解說員帶來給大家看的梭德氏赤蛙,公蛙,不過因為牠很緊張,整個身體都緊趴在地板上,我就不敢太靠近去驚嚇他啦!但倒是有近距離觀察到牠側面的菱形斑紋喔!

IMG_2957.JPG
這隻斯文豪氏赤蛙非常大,比孩子們的手掌都大,應該放個比例尺才知道他的尺寸有多驚人啊!

IMG_2964.JPG
澤蛙的特色是背上那條明顯的凸起物,聽說是很常見的青蛙,我們校園裡好像也有喔!

IMG_2967.JPG
被嚇到跑過馬路又跑回馬路的澤蛙,終於順利回到安心的水邊啦!

IMG_2978.JPG
又是一隻漂亮的斯文豪氏赤蛙,感覺雄糾糾的呢!

      除了今晚的主角:青蛙外,我們也遇見一些老朋友跟新朋友:斯文豪氏大蝸牛、螽斯和赤尾青竹絲是老朋友;不知名的超大蜘蛛、不知名的溪蟹、天蛾和紅斑蛇是新朋友,可惜的是這兩隻蛇類朋友都被路殺,赤尾青竹絲已經開腸破肚整個被壓扁,回天乏術;紅斑蛇則是內臟外露奄奄一息,被袁老大撈起送交解說員,跟孩子們講解完後就讓牠舒服一點升天去,但那畫面我不忍看!雖然牠們都不是刻意被殺害,但想到無辜的生命就這樣隕落,還是令人難過啊!
IMG_2850.JPG
停車場上空突然出現的一大群鳥類,不知道是何方神聖啊?當時耳朵有聽到附近的人說是「飛機鳥」,但似乎是別名,有人知道嗎?

IMG_2893.JPG
有一位騎車經過的老阿伯很認真在採收野薑花,不知道他是要拿去做什麼啊?但這花真的很香呢!

IMG_2895.JPG
把野薑花裝飾在小瞇的髮圈上就成為天然的鮮花髮飾啦!是不是很美呢?齁~要是有女兒可以這樣讓我玩就好啦!

IMG_2920.JPG
斯文豪氏大蝸牛在六寮夜觀時見過,牠的紋路真的很漂亮!

IMG_2848.JPG
停車場附近發現的赤尾青竹絲,都已經乾掉了呢!默哀中......

IMG_2941.JPG
路邊的小溪、樹上都有螃蟹,只是不知道牠們是哪一種螃蟹啊?感謝蜥蜴老師解說,原來牠是拉氏清溪蟹,但跟之前在六寮看到的比起來小很多,顏色也不太一樣呢!

IMG_2955.JPG
這種蜘蛛好像也很常見,但不知道名稱,我覺得他跟剌牙的感覺很像呢!感謝怡嘉協助,牠果然是白額高腳蛛,就是剌牙啦!

IMG_2975.JPG
尋找青蛙的過程中意外出現的螽斯,我一開始一直不是很確定,因為我覺得牠的鬚鬚好像沒有很長,但心穎說這樣的長度已經過半身,所以還是螽斯喔!

IMG_2981.JPG
還在奮力掙扎的紅斑蛇,一度還張開口想大喊的模樣,可惜依舊回天乏術,只能當標本了!感謝您的捐軀!

IMG_2987.JPG
面對這樣虛弱的蛇,孩子們既興奮又有點害怕,非常認真地在魚網旁研究、發問呢!

IMG_2991.JPG
心穎說牠是「天蛾」科,蛾的一種,這是我目前看過最大又最特別的蛾了!顏色非常漂亮呢!感謝蜥蜴老師解說,牠是黃腹斜紋天蛾哦!

      七點半要離開責任區前,天空的雲突然散開,眼尖的小彧大喊著問:天上那些亮亮的星星是什麼星座啊?還好有專家袁老大在,立刻協助解析,原來是美麗的夏季大三角啦!活動約莫八點結束,聽完總領隊分享今天的護蛙表現後就各自離開啦!今天雖然沒有看到很多生物(尤其是青蛙,孩子們有點沮喪),但還是很開心可以跟著大家一起出門協助青蛙,為大自然盡一份心力,下次有機會,我們一定會再參加喔!而且有這麼漂亮的星空做結束,真是太棒啦(可惜傻瓜相機只拍出一片黑,拍不出星空的美麗啊)!
IMG_2998.JPG
最近我家這個巷口好像有很多珍奇的寶可夢,星期三颱風假那天已經聚集過一次,今天晚上我在認真寫記錄的時候,耳邊一直傳來摩托車的引擎聲摻雜著人聲鼎沸,我原以為是有飆仔聚眾滋事,沒想到往外一看,不得了了!車滿為患,連警車都出動驅離、管制,超嚇人的,是又出現什麼寶了嗎?我家附近還算是寧靜,除非有廟會,否則平常晚上還挺安靜的,怎麼最近這麼多寶在這裡出沒啊?可以還我一個安寧的夜晚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