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北上板橋參加同事的婚宴,但因為昨晚被翁董的史大伯燒到,所以在小彧的作文寫得差不多後就先到costco搶貨,為了節省時間,只有爸爸下車衝賣場,我在車上等待時有夠忐忑的,還好有順利買到啊(不過施先生說他目測現場應該還有一百多個,根本不用這麼急啦)!接著就趕緊驅車北上,好險一路順暢,十二點出頭就到餐廳囉!恭喜地理小王子景舜順利娶得美嬌娘,今天人模人樣的,很帥哦!這家餐廳菜色不錯,不過上菜節奏沒掌握好,常常會有長時間的停頓與空白,也因此拖到我後面的行程啦!
IMG_3275.JPG
今天全家的打扮都走條紋風喔!不過,我以後一定不要再最靠近相機了,臉真的好大......

IMG_3277.JPG
看得出來娶得美嬌娘的舜哥很開心啊!

IMG_3280.JPG
祝你們幸福美滿、早生貴子喔!

       帶著兩犬怎麼可能只出門喝個喜酒就回家呢?喜宴結束已經三點多,趕緊往林口的「吳福洋襪子故事館」前進,因為我們要趕三點半的DIY啦!不過縣民大道的車超多,紅綠燈又不連貫,所以我們到達目的地時已經3:45,好險課程才剛開始,立刻選好要做的襪子娃娃圖案後就衝進教室上課啦!我們今天要做的襪子娃娃是從無到有、從棉線開始織起,跟一般現成的襪子娃娃做法很不一樣,而且需要使用專業的手搖機才能織出成品,在家是做不出來的呢!比較可惜的是因為我們遲到,沒有聽到老師一開始對機器的介紹與前面步驟,下次有機會可以再來做做其他作品哦!
IMG_3281.JPG
淵最近拍照都走諧星路線,真不懂他的這些喜感從哪來的啊?

IMG_3441.JPG
連門票都設計成襪子,很可愛呢!最近好像因為萬聖節的關係,只要來參觀都會贈送這個可愛的南瓜水瓶套喔!

IMG_3311.JPG
今天我們要做的襪子娃娃就是利用這個手搖機喔!

IMG_3447.JPG
可惜沒有聽到老師的詳細解說,對這個機器的認識太少,我好想知道它的原理喔!

IMG_3428.JPG
進行的流程只有五步驟,不過第一步驟我們沒有參與到,可惜啊!

IMG_3446.JPG
這裡的DIY因為需要使用機器,所以一定要先預約,否則臨時來可能會沒有位子喔!

IMG_3284.JPG
因為其他人都已經完成一部分,為了節省時間跟上大家,所以就由老師來幫兩犬完成備紗與起針的一開始囉!

IMG_3285.JPG
不過只有穿針引線的工作是由老師來做,其他轉把手的動作還是交由兩犬自己來喔!

      這個DIY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只要按照老師的口令與步驟就可以順利織出成品,但最困難的就是要記住這些步驟啊!我們先用手搖機織出襪管,中間會因為圖案的不同而決定要不要換線,再請工作人員車縫收尾,翻面後接著將適量的棉花弄鬆填入襪管,再請老師縫襪頭就完成襪子娃娃的本體,最後再將附的造型不織布用強力膠黏上就大功告成啦!淵的圖案一色到底,所以只要適時移動紗包就好,連造型的部份也很簡單,所以一下子就完成啦!哥哥的圖案也不複雜,只需要換了一次線就可以一直轉到完成,不過他的造型稍微複雜,要貼的東西也比較多,所以多花了一點時間囉!
IMG_3295.JPG
終於跟上大家,完成一開始的前置工作:備紗啦!呼!好趕、好驚險啊!

IMG_3297.JPG
接著老師要我們拿起掛在旁邊的紗包,ㄟ!這是要做什麼啊?不過媽媽我很不專心,我一直覺得今天的老師長得很像模仿青峰的黃豪平呢!哈!

IMG_3300.JPG
原來是要把紗包掛在襪子上,這樣襪子才會拉長,才能做出長條形的娃娃喔!

IMG_3303.JPG
掛好紗包、做好起針後就接著要來織襪管啦!

IMG_3309.JPG
大家來猜一猜,兩犬各自選的娃娃圖案是什麼呢?

IMG_3314.JPG
織到一定的圈數後,就要把彈性底紗剪掉,不過老師沒有說為什麼,而且他很匆忙地來去各組,我就不好意思去打擾他啦!

IMG_3317.JPG
織出一小段的襪管後要把紗包往下拉一拉,這樣襪子才會變長喔!不過不要一直拉,拉一次就好囉!

IMG_3321.JPG
旁邊的計數器是今天非常重要的人物,兩犬的眼睛無時無刻都盯著它看,深怕轉不夠或轉太多啊!

IMG_3326.JPG
注意囉!小彧的線到中間就換成咖啡色,這到底是什麼娃娃呢?

IMG_3328.JPG
紗包不能碰到椅子或地板,當它快要碰到地板時,記得把它拿到高一點的地方重掛一次喔!

IMG_3335.JPG
雖然一直轉木頭把手會手痠,但我們已經快要完成一半囉!

IMG_3337.JPG
淵的手臂力量不夠,所以他認真盯著計數器,爸爸幫忙他轉木頭把手,父子聯手,一下就完成大部分囉!

IMG_3343.JPG
雖然紗包快要碰到地板了,不過我們已經織完啦!沒想到可以織出這麼長的襪子成品啊!

IMG_3346.JPG
接著把線剪掉就完成第三步驟囉!不過小彧在剪之前一直很惶恐,明明老師就講說要剪掉,他還是非常不確定,很怕剪下去會剪錯呢!

IMG_3354.JPG
把線剪掉後再轉轉手把,織好的襪管就會掉下來囉!

IMG_3358.JPG
把襪管翻面就可以送去前面請老師幫忙車底部的縫線囉!

IMG_3359.JPG
他們車縫的機器跟一般裁縫機很不一樣,感覺不用踩踏板也不用做什麼動作,把布推過去就縫好了,超神奇呢!

IMG_3366.JPG
再把縫好底部的襪管翻回來,淵把這襪管當成袖套在玩呢!

IMG_3368.JPG
因為我們選擇做大娃娃,所以需要兩包90克的棉花才夠喔!

IMG_3380.JPG
小彧很認真地把棉花弄鬆再塞進去,父子倆手忙腳亂地塞很久才弄好啊!

IMG_3381.JPG
媽媽跟淵倒是一下就弄好了!因為媽媽很常做這種需要塞棉花的布偶啊!看到這裡,有人猜出他們兩兄弟做的娃娃是什麼圖案了嗎?

IMG_3387.JPG
我覺得這台車縫機好有趣,聽說它叫「考克機」,有機會再來研究一下!不過應該不是一般家庭會有的東西吧?

IMG_3388.JPG
應該可以猜出淵做的娃娃是誰了吧?不過因為要用強力膠貼,那味道還真不舒服,所以拿回家後我先放在客廳通風,等味道散了再放到兩犬的床上吧!

IMG_3400.JPG
小彧的作品應該也很容易猜出來了吧?沒想到它的配件這麼多,還有一件披風呢!

IMG_3431.JPG
猜到了嗎?淵做蜘蛛人,小彧做超人啦!其實媽媽比較喜歡美國隊長的那個娃娃,但兄弟倆沒人想讓步成全媽媽,唉!可憐的媽媽啊!

      這裡的導覽一天只有三場,4:40是最後一場,那時淵跟媽媽已經貼完我們的蜘蛛人,小彧跟爸爸還在努力奮鬥中,所以媽咪先帶淵出來聽導覽,小彧隨後趕上囉!我原本以為「吳福洋」是這家襪子觀光工場的創始人,今天才知道「福」是創始人爸爸名字的其中一字,「洋」才跟創始人的名字有關,很特別呢!除了認識店家名稱,我們還看到襪子機器實際運作的情形,原來所有襪子一開始織出來前面都是個洞,所以我們襪子內部前端都會有一條明顯的縫線啊!更有趣的是襪子的歷史,原來最早穿褲襪的是男人呢!除了口頭導覽外,工作人員還帶孩子們做實驗來認識天然纖維與人造纖維,看得兩犬驚呼連連呢!
IMG_3442.JPG
入口處的右手邊就是襪子工廠的詳細介紹,雖然空間不大,但該有的說明一項不少喔!

IMG_3393.JPG
跟哥哥一樣很認真舉手回答的淵,脫離哥哥的魔掌後終於有機會被叫到,順利回答問題還拿到小禮物囉!

IMG_3394.JPG
就是這雙跳舞牌的蠶絲襪讓淵得到禮物喔!當年這雙襪子可是用手搖機搖了一萬下才織出來的呢!價格不斐啊!

IMG_3396.JPG
導覽區的地上有一個襪子的光影遊戲,孩子們一看到這種會動的圖案就忍不住跳來踩去的呢!

IMG_3444.JPG
這些機器是真的有在運作、織出襪子的喔!而且不同類型的襪子,他們的棉紗擺放位子就不同,沒那麼容易呢!

IMG_3403.JPG
織好後還要經過定型六步驟,一雙襪子才算真的完成囉!沒想到簡單的襪子也需要這麼複雜的步驟,果真行行是學問啊!

IMG_3445.JPG
機器運作櫥窗的另一邊則是在介紹織法、針數跟襪尖縫合的方式,這些小細節都是學問,只要多一點用心就可以做出令人更滿意的作品,很不容易呢!

IMG_3407.JPG
沒想到石器時代就有襪子的存在,我還以為襪子是很晚才出現的生活必需品呢!

IMG_3416.JPG
實驗課是小彧非常喜歡的單元,愛問、愛說的他立刻又舉手啦!

IMG_3419.JPG
天然纖維燃燒後沒有味道也沒有黑煙,連殘骸都不見蹤影呢!

IMG_3420.JPG
但人造纖維燃燒後產生的臭味跟黑煙真的很嚇人,更重要的是他們不會被大自然分解,對環境也是一種破壞喔!所以請大家多穿天然纖維的襪子,這也是一種愛地球的方式啦!

      這是一間非常小巧的觀光工場,應該是我們參觀過最小的一間吧?不過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導覽人員很認真且詳盡的講解令人印象深刻,DIY老師更厲害,不同娃娃的圈數他倒背如流,何時該換線、何時該調機器脈絡清楚,一個人同時面對這麼多學生,大家的圖案、作品都不同,他卻可以同時兼顧(大、小娃娃、兔寶寶、圍巾跟水瓶套),真的太強啦!導覽結束後,兩犬興奮地去玩互動區的遊戲,爸媽認真研究要用門票買什麼襪子回家,這裡要稱讚一下吳福洋襪子故事館,他們沒有規定一張門票只能抵一項產品,也就是可以累計全額抵用,真的很貼心,讓人忍不住要來推薦呢!
IMG_3432.JPG
一看到這種互動遊戲,兩犬立刻湊上去認真研究,是真的有這麼好玩嗎?

IMG_3433.JPG
賣場裡面除了互動遊戲區與販賣區外,還介紹很多襪子的常識跟洗滌方法,不過兩犬完全被遊戲吸引,只有媽媽很認真研究啦!

IMG_3437.JPG
旁邊還有一區擺放許多古老的織襪機器,看起來就很有歷史跟年紀啊!

IMG_3438.JPG
淵正在看的是第一代的手搖織襪機,跟我們今天用的很像呢!

IMG_3449.JPG
3C產品的吸引力有夠驚人,難怪許多孩子天天沉迷於網路、電動,日子都不知道過哪去了!

IMG_3450.JPG
嗯!我明明不是站在最前面了,為什麼臉還是比施先生大啊?嗚嗚......有什麼瘦臉的方法嗎?

      我們待到五點四十多才離開(其實他們只營業到5:30,但他們都沒有趕人,又是一個貼心的地方),不過兩犬玩遊戲玩到不想走,要不是媽媽下最後通牒,他們應該會一直玩下去吧?回程的一高車頗多,到新竹都七點了,簡單買了晚餐就趕緊回家,因為媽媽我急著想看看新入手的史大伯啦!等我開好鍋就可以開始認真做菜啦!
IMG_3454.JPG
玩到天色都暗了,我們才心滿意足地回家!兩犬還嫌玩不夠呢!而且我們好像是最後一組離開的客人啊!

IMG_3458.JPG
美麗的史大伯,我終於買到你啦!之前因為價格的關係讓我遲遲不敢下手,這次剛好遇到costco的價錢很漂亮(24公分5999元),所以就咬牙買啦!一整天的心情都因為早上有買到它而雀躍不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