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明天早上有事,所以今早兩犬先去伊藤萬補課、進行升級考試,小彧順利過關來到21級,但淵卻因為有些緊張害怕,竟然沒有通過最簡單的25級!下課時,淵一臉沮喪地抱住我,他對自己沒有通過考試這件事很難過,後來上車還發了一頓脾氣,但我想他應該是對自己生氣吧!老師說淵還不太敢把頭埋進水裡,考試時手抓超緊,老師的手都被抓傷了,可見淵還不夠放鬆,還沒適應水啊!既然如此,那就再給他多些時間吧!畢竟淵十月才開始上游泳課,一週一次,現在也只上過四次,的確是需要多點時間啦!中午就來去吃孩子們喜歡的燒肉補充能量吧!果然大口吃肉後,心情就好多了,我們下個月再加油囉!
IMG_3461.JPG
今天的新橋一樣好吃,不過因為原本的座位冷氣漏水,所以店家招待了烤麻糬來彌補,但我覺得這個麻糬沒有上次跟學生去的那家燒肉店好吃,但黃豆粉很不賴喔!下此可以考慮囉!

      吃飽喝足後立刻往新竹動物園出發,我們要去幫動物園慶生,慶祝八十歲生日哦!一到現場果然人滿為患,施爸爸讓我們母子仨先下車,他再慢慢找車位去。因為下午兩點開始有一連串的闖關活動,所以服務台前塞了滿滿的人,不清楚狀況的我們光要找個工作人員詢問都有困難,等搞懂遊戲規則、完成導覽報名、成功下載APP都已經過了半小時吧?呼!還好旁邊有個回顧展可以讓兩犬先去走走逛逛,不然媽媽要處理手機軟體又要面對不安於室的兩犬,應該會爆炸吧?不過,這個回顧展的設計有點怪,似乎是想跟古早店家做結合以傳達「回顧」的概念,但這些動物跟這些店有什麼關係啊?感覺很硬凹,重點的動物介紹反而不夠深入,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
IMG_3462.JPG
小彧前一陣子帶回了這張許願卡,兩兄弟就很期待可以來參加動物園的慶生活動,不過竟忘了在家先寫上祝福,只好在車上由兩犬口述、媽媽代筆囉!

IMG_3465.JPG
一下車小彧就說這是馬櫻丹,是課本上第一單元有教到的植物,還頻頻問我:為什麼要把有毒植物種在路邊?嗯!這我也不知道呢!

IMG_3467.JPG
有看到背後的人潮嗎?再加上旁邊假日花市的人潮,動物園附近的人潮真的嚇人,車位也難尋啊!

IMG_3470.JPG
入口處這個大大的宣傳告示牌跟許願卡長得一模一樣,我覺得很可愛呢!

IMG_3471.JPG
環保局的闖關活動,先抽問題圖卡,再找出跟它一樣的貝類就過關囉!

IMG_3474.JPG
淵抽到花蛤,殼上面有很明顯的條紋,很好找喔!

IMG_3476.JPG
環保局送的禮物有資料夾跟一本螃蟹圖鑑,我覺得很棒呢!

IMG_3478.JPG
感覺像是走進眷村博物館的動物園回顧展啊!

IMG_3482.JPG
第一站是1957年月輪熊的介紹,不過孩子們只注意到旁邊的彈珠汽水啊!

IMG_3488.JPG
1960年,新竹動物園出現第一對非洲獅,不過這個理髮廳跟非洲獅有什麼關係啊?

IMG_3492.JPG
原來以前新竹動物園也有大象啊!

IMG_3494.JPG
最特別的是竟然也有北極熊!不過後來因為不確定的原因而過世,還轟動當時呢!

      我原本以為今天的闖關活動就跟以往認知中的分站遊戲一樣,沒想到除了服務台旁的三站外(導覽預約、市府環保局跟荒野保護協會)就沒有了!主要的闖關活動竟然是要玩一個跟寶可夢很類似的遊戲,藉由這個「動物大發現」的APP,以抓到園區中的二十種動物來達成環繞動物園一圈的目的,完成就可以來服務台抽獎。不過媽媽的手機畢竟老舊,而且對這類遊戲完全沒有概念,研究了好久才終於可以順利進行遊戲,過程中手機還一度當掉,所以重跑了好多地方,超累!更窘的是,等我們好不容易蒐集到二十種動物要去兌獎時,獎品卻已經換完,嗯!真的只有三條線啊!不過也因此多認識這些動物跟增加不少運動量,算不錯囉!兩犬則是因為第一次玩這種手機遊戲而異常興奮,闖起關來也比以往認真許多呢!
IMG_3477.JPG
這個遊戲比寶可夢簡單,只要走到那個動物附近,手機就會自動感應,不用丟球或使用寶物,但偏偏我的手機太老舊、容量又不夠,所以弄了好久才終於可以順利使用啊!

IMG_3496.JPG
這個黑手長臂猿好可愛,吸引許多人佇足圍觀呢!

IMG_3498.JPG
為了尋找緬甸蟒,淵到處低頭找蛇,以前看到這些動物都躲遠遠的,現在為了玩遊戲都不怕了呢!

IMG_3499.JPG
父子三人很愜意地聊著關於那隻愛泡水的老虎啊!

IMG_3503.JPG
來新竹動物園一定要來拜訪的就是河馬小姐啊!上次也是這麼近距離,不管看幾次都很震撼呢!

IMG_3505.JPG
因為手機在媽媽手上,所以兩犬隨時隨地都在問:「媽媽,抓到了嗎?」如果我回答有,兩個人就會興奮地衝過來看這隻動物的介紹,還算有教育意義囉!

IMG_3509.JPG
一走進鹿園,奇怪,怎麼沒有看到鹿呢?原來這隻黇鹿躲在這個地方啊!

IMG_3510.JPG
因為梅花鹿躲在非常遙遠的那一頭,兩犬即使爬上欄杆往前探身也看不清處,有點可惜啊!

IMG_3511.JPG
這隻馬來猴也太胖了一點吧?難道它是猴王?

IMG_3513.JPG
這麼近距離看到大紅鶴真的讓人既害怕又開心呢!

IMG_3514.JPG
本來台灣獼猴區一隻猴子都沒有,後來再過來時就看見一隻小孩子在樹上爬來跳去的,原來是保育員帶牠出來亮亮相啦!

IMG_3519.JPG
我們今天在動物園內巧遇兩次這種青蛙,不過不知道牠是誰就是了?其實我也不確定牠到底是青蛙還是蟾蜍啊!感謝協助研究解惑的同事們,牠應該是黑框蟾蜍喔!

      今天的導覽稱為「動物園時光輕旅行」,主要在介紹動物園的明星動物跟有歷史建築,雖然時間只有短短十多分鐘,但讓我看到、聽到不一樣的資訊,也重新認識了新竹動物園喔!原來新竹動物園是台灣目前現在年紀最大的原址動物園,不過它一開始是設計成公園,想讓來散步的人同時可以觀賞動物,所以它的路徑規劃跟其他動物園很不一樣喔!此外,這裡的動物不是人家送的就是被棄養撿來的,所以紅毛猩猩yoyo會有伸手向人討食物的動作,但動物跟人一樣都會有情緒,被棄養的動物雖然後來都有這個動物園當家,但牠們心裡其實非常難過,沒有一個人喜歡這種被拋棄的感覺吧!導覽的蜜蜂老師花了很多時間跟孩子們討論養動物的意義,我覺得超棒呢!
IMG_3524.JPG
園區內有兩隻紅毛猩猩,yoyo是人家棄養送來的,另外一隻叫阿寶。其實本來是另一隻紅毛猩猩,但因為這裡整修被送到木柵動物園時跟那裡的紅毛猩猩談戀愛,所以就把牠留在那裏,改送阿寶回來囉!而這一區除了紅毛猩猩跟白鼻心外,水裡還有一隻鱷龜喔!因為鱷龜很兇狠又曾被偷走,所以紅毛猩猩養在一起最安全啦!

IMG_3527.JPG
這兩隻孟加拉虎是兄弟,哥哥是六福,弟弟是來福,兩隻都是來自六福村,但弟弟長得比較大隻也比較兇喔!聽說這兩隻寄養在六福村時,常跟六福村的老虎打架,但每打必輸,所以沒讓他們倆在六福村跟遊客見面啊!

IMG_3528.JPG
馬來熊是世界上最小的熊,而且我今天才知道小熊維尼就是以馬來熊為原型設計出來的啊!

IMG_3530.JPG
更有趣的是,原來馬來熊走下坡時是以屁股在前慢慢往下倒退的,太有趣啦!

IMG_3535.JPG
蜜蜂老師很認真地跟孩子分享新竹動物園的歷史,小彧也很投入地跟老師互動呢!

      除了動物介紹外,園裡的噴水池也有八十年的歲月囉!原本的大門上除了大象跟獅子外還有很多雕花圖騰,聽說是因為當時建造的日本人喜歡這樣華麗的巴洛克風格,所以才有這樣的設計喔!不過後來因為對面設立了其他建築物使大門不容易被發現,才將大門轉向現在的位置喔!而噴水池旁的蘇鐵雖然不確定是不是也是八十歲,但能長到這麼大應該也是有一定的年紀,好像也是陪著動物園一起成長喔!此外,園區裡那看起來有點斑駁生鏽的大鳥籠也已經八十歲囉!當初同樣是因為建造的日本人想炫耀自己的技術精鍊並營造華麗風,所以才會設計這樣一個圓頂的鳥籠喔!沒想到園區裡這些不起眼的事物背後都有這麼豐富的歷史背景啊!
IMG_3538.JPG
從噴水池內的人偶都已斑駁就可以看出它的年齡跟歷史啦!

IMG_3541.JPG
聽完介紹,我腦中竟浮現當初這裡熱鬧的畫面:多少孩子興奮地指著門上的大象跟獅子,到處充滿笑聲呢!可惜榮景不再啊!

IMG_3548.JPG
沒想到這個鐵籠也有八十歲的年紀呢!倒是小彧一看到裡面那隻黑頭的鳥就大叫:媽媽,那就是我們在名護動植物園看到的埃及聖鹮吧?蜜蜂老師驚訝於小彧的答案,這一切都要感謝怡嘉啊!不過老師說,其實埃及聖鹮是外來種,以前台灣沒有,只有六福村有引進。後來從六福村裡飛出三隻後,台灣就到處可以看到啦!

IMG_3550.JPG
也是非常有年紀的蘇鐵,能長到這麼大、這麼高真的不容易啊!

IMG_3553.JPG
我好喜歡這個導覽的名稱:時光輕旅行!透過回顧歷史來認識動物園,很有意思呢!

      因為忙著玩遊戲、逛園區、聽導覽,所以我們沒有拿許願卡去換乖乖,但還是有將許願卡掛上去祈福喔!也沒有去主舞台看小丑表演、玩益智問答,但我想我們的選擇是正確的啦!比較可惜的是,我們到達動物園的時候,荒野的攤位還沒設立好,等我們聽完導覽回來時,荒野的活動已經結束,沒有機會拿到可愛的造型氣球雖然可惜,但聽到熱血的志工在大力推廣護蛙活動,心情還是很激動啊!有機會大家一定要去大山背幫幫梭德氏赤蛙,荒野的活動也要大力支持喔!
IMG_3555.JPG
我們在最後也把我們對動物園的祈福卡綁上去囉!

IMG_3557.JPG
看到大家都很愛護這個小而美的動物園,心裡有滿滿的感動啊!

IMG_3556.JPG
離開前終於來到主舞台區看看這裡的活動,不過似乎沒什麼有趣的就是了!

IMG_3560.JPG
雖然已經不能玩遊戲來兌換造型氣球,但孩子們還是很認真地在彈青蛙、玩遊戲喔!

IMG_3566.JPG
熱情的志工聽到我們也有去護蛙,開心地和我分享這塊棲地的美麗與護蛙的重要呢!過程中她一直跟我道謝,其實是我們才應該謝謝他們,要是沒有他們的傻勁,台灣怎麼還會有這麼漂亮的環境?我們又怎麼能帶著孩子一起努力呢?

IMG_3571.JPG
沒想到香椿老師的手竟然這麼巧,可以折出如此多漂亮的造型氣球,太厲害啦!

      離開前,兩犬再次回到回顧展的展場,因為他們想玩一開始沒玩到的「復古動物棋」,在等待的同時還看了一下旁邊的影片介紹,原來園裡的河馬是樂樂小姐,牠是新竹動物園裡最年長的動物喔!好不容易終於等到有棋可玩,沒想到最計較得失的小彧竟然敗給有爸爸協助的淵,這傢伙沿路沮喪地邊哭邊走,前面的開心都敗在這一盤棋上啊!我想,如何坦然面對失敗並調適心情是小彧這輩子最大的功課啊!離開前聽到主持人說,接下來動物園要休園一段時間做內部整修,不知道時間要多久?也希望整修後的動物園一樣親民囉!
IMG_3572.JPG
河馬樂樂小姐竟然在喝可樂?這也太有趣啦!兩犬立刻找位子坐下來觀賞呢!

IMG_3578.JPG
這個動物棋跟我們家的陸軍棋有異曲同工之妙,的確是媽媽我小時候出現的遊戲啊!

IMG_3584.JPG
環保局發的這本螃蟹圖鑑超實用也超精采,兩犬在車上搶看,小彧還說以後如果出門一定要帶著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