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的上學期,學校都會告知有聯合盃作文比賽,為了增加孩子的寫作經驗值,我都會努力推派班上不錯的孩子去挑戰自己,一方面練練文筆,另一方面培養孩子面對大型考試的承受力。只是沒想到,今天我竟然是以家長的身分帶著小彧去參加比賽,不知不覺也來到這樣的年紀啦!

      九月中在我交出班上參加聯合盃作文比賽名單的後一週,小彧告訴我學校老師要他去參加一項比賽,時間是在10/23星期日,我當下沒多想只反射性地問他:是什麼比賽啊?小彧說:好像是什麼作文比賽吧?我當下一整個呆住:不會是聯合盃吧?隔天小彧問回來,果然是聯合盃!天啊!老師確定要派你去參加嗎?

      小彧才小三,寫作文的經驗跟次數都不多,現在讓他去參加比賽,不擺明是去當砲灰的嗎?媽媽我雖然一開始有些抗拒,總覺得不教而殺謂之虐,但後來想想讓他去試試膽量也好,畢竟這種大型考試需要承受高壓,平常也很難得有機會磨練。至於比賽成績就別去在意,我們志在參加,不在得獎啦!從知道要參加比賽後,我就把學校之前發的書帶回家給小彧看,不過因為他還在適應小三的生活,每天忙著寫功課就搞到焦頭爛額,根本也沒時間好好翻看,我也只能利用一週一篇的日記來練他的作文,寫不到五篇就上戰場啦!
DSC_2558-1.jpg
這個星期二(10/18)小彧帶回准考證時,我們母子倆才真的有要上考場的感覺啊!

      昨晚小彧終於有空翻看去年的得獎作品,他驚訝地說:「他們寫得好好喔!好厲害!」那當然,他看的可是全國首獎的作品啊!目前我不奢望你可以寫出這樣的內容,只要可以切題並完整地表達題意就不錯啦!今天一早爸爸載著我們到光復中學,我陪小彧進考場,爸爸跟淵在車上等我,沒想到竟然還在考場看見熟悉的名字,或許這就是緣份吧?看著旁邊的孩子每個都信心滿滿,從陪考家長聊天的內容也可以看出許多人都是老經驗,更重要的,中年級組幾乎都是四年級的學生,嗯!果然強敵環伺啊!
DSC_2556.JPG
今年的主題「寫作十載有趣」下得真好!

DSC_2562.JPG
考前趕緊再抱一下佛腳,希望能有些幫助囉!

      9:50小彧進考場,我在門口張望一下後就離開光復,先來去costco採買東西啦!今天沒空慢慢閒逛,重點式地找到我要買的東西後就趕緊去結帳,雖然有跟小彧提醒考完要在哪裡等我,但還是有點擔心太晚去會讓他很緊張啊!10:50我帶著淵回到考場,看見滿滿的家長,心裡有一種「啊!我也到了陪考的年紀啦!」的感慨,聽著他們聊天的話題,更讓自己覺得我是不是太放鬆的家長啊?本來以為我是虎媽,到這裡才知道自己猶如井底之蛙,真正的菁英教育離我太遙遠了!我還是喜歡這樣到處帶著孩子趴趴走,接近大自然的生活更讚啦!
DSC_2564.JPG
這是小彧第二次參加大型考試,他說自己依舊很緊張啊!其實媽媽頗淡定,畢竟已經做了作壞的打算啦!哈!

DSC_2566.JPG
媽媽在門口偷拍後就趕往costco採買,要趕11:00回來接哥哥啊!

      比賽11:00結束,小彧開心地走出試場,本來最擔心他因為寫字速度太慢沒寫完,沒想到時間掌握的剛剛好,鐘響前約八分鐘寫完,還有時間從容地做檢查,看來第一次的作文比賽小彧就掌握得不錯喔!小彧開心地跟我分享他這次寫作的狀況,但我看了考題,覺得沒有這麼容易呢!正打算好好問他寫了什麼時,後面傳來略顯興奮又顫抖的「老師」呼喚聲,原來是班上兩個可愛的孩子發現我的身影啦!孩子們興奮地跟我討論這次作文題目,也認真地跟我報告昨天他們試做園遊會跟練習創意進場舞蹈的結果,果然只有玩這件事最能集中他們的注意力啊!
DSC_2570.JPG
在試場外等著接小孩的家長真多,從他們聊的話題可以聽出都是有經驗的老手啊!

DSC_2572.JPG
跟可愛的姐姐一起聊天真開心,但兩犬竟然會害羞,太有意思啦!希望姐姐們考試順利、如願進入決賽囉

      回家路上,我問小彧他的作文題材寫什麼?結果他的答案竟是「大自然」!從媽媽的角度來看,果然是我家平常那個最喜歡自然科學的孩子;從國文老師的角度看,這個題材突破說明中的具體空間,是個不錯的選擇呢!現在只希望小彧能充分發揮他的文字能力,組織出一篇脈絡完整的文章,這樣媽媽就會感動到痛哭流涕啦!
DSC_2574.JPG
這次中年級組的題目還頗有難度,希望小彧可以發揮實力,拿個不要嚇人的成績就好啦!但其實媽媽很希望可以看到兒子寫的完整作品,這樣才可以教他如何調整、進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