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野鳥協會,讓熱愛賞鳥的我們又可以來參加今年的秋季賞鳥活動啦!一早七點二十多就來到學校集合,看到許多同事也攜家帶眷一起同行,真開心!說實話,當初看到mail很猶豫要不要報名,不是因為不想,而是很不好意思每次都來參加啊!我們家好像是這個活動的固定班底呢!哈!沒多久就順利集合完畢,我們要往金城湖出發囉!因為已經是第三次參加,所以兩犬對流程很有概念,知道有闖關遊戲、有植物站、水鳥站跟螃蟹站,但相對的也就少了些興奮囉!
IMG_3674.JPG
淵明明可以在爸爸的車上就吃掉大部分早餐的,但聽到媽媽說「沒吃完就帶到遊覽車上」後,他就故意不吃,硬要留著到遊覽車上,這傢伙,最近真的很調皮呢!

IMG_3678.JPG
因為是在行進的遊覽車上拍,實在很難不晃到鏡頭,這是最清楚又最多人看鏡頭的一張啦!這次參加的同事很多,感覺很像我們的員工活動呢!呵呵!

     沒多久,遊覽車順利地把我們載到金城湖,大夥兒一下車就迫不及待地往會場衝啦!因為是最早一個場次,人還不多,所以拿到闖關卡後就先到旁邊的遊戲站玩起遊戲,也當作是讓小孩醒醒腦的暖身活動囉!這次的遊戲有鳥類賓果跟拼圖,賓果遊戲頗有難度,重點是完全靠運氣啦!一開始大家抽到的鳥類淵都沒有,後來才慢慢出現,所以即使後來有聽牌,還是無法順利成功啊!最後順利連線的是宥蓁跟小two,爸媽今晚應該可以帶他們去買樂透試試手氣啊!
IMG_3680.JPG
搗蛋小子淵,最近拍照都是走這種搞笑路線,我不過是把相機拿在手上,他就擺出這種pose,是逼我一定要拍他就是啦?

IMG_3682.JPG
賓果遊戲站的後面有一些水鳥介紹,不過孩子們只專心在遊戲上,沒人注意到啊!

IMG_3684.JPG
準備要開始賓果遊戲囉!其實去年的秋季賞鳥也有這遊戲,但就是百玩不膩呢!

IMG_3687.JPG
由小彧抽出第一種鳥類,不過淵只能看大家圈,因為他的紙上沒有啊!

IMG_3693.JPG
一字排開七個小朋友,大家都很專心地找抽到的鳥類呢!

IMG_3697.JPG
看不動字的淵只能請爸爸幫忙找,但他卻很專心地幫哥哥找,這是怎麼回事啊?

IMG_3704.JPG
小彧要挑戰比較困難的大拼圖,所以要先挑出一個想拼的鳥類圖案喔!

IMG_3708.JPG
沒多久就順利成功啦!我想這種難度的拼圖對這群小朋友而言應該都很容易吧?

IMG_3714.JPG
接著換淵也來挑戰大拼圖,這對他也不困難,拼圖可是他的最愛呢!

IMG_3716.JPG
順利拼成功囉!不過太陽實在太大,淵的眼睛睜不太開,表情就變成這樣啦!

      玩完遊戲,接著就依照闖關卡上的順序,由植物站開始複習囉!每次來金城湖一定要來看看苦楝樹,這次很幸運地看到它尚未枯掉的果實,因為果實成金黃色,所以苦楝又稱「金鈴子」,它是港南海濱地區很常見的喬木。除了苦楝,旁邊地上這些植物則是苦林盤,解說員說它們應該是走莖類的植物,為了避免被風吹走,它的節會往下長出根並扎根於地,真的是很聰明的生存方式呢!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它的花跟果實,而且苦林盤的花有個特別長的構造,一般昆蟲可是吸不到花蜜的,只有蝴蝶跟蛾有長長的口器才吸得到喔!
IMG_3721.JPG
來到金城湖就一定要來看的植物是什麼呢?

IMG_3722.JPG
就是俗稱金鈴子的苦楝啦!上次來只看到枯掉的果實,今天第一次看到成熟的苦楝果實,原來長這樣啊!

IMG_3724.JPG
接著來看看苦楝旁邊這些爬在地上的植物,這一根根的植物又是什麼呢?

IMG_3730.JPG
原來就是熟悉的濱海植物:苦林盤啦!

IMG_3736.JPG
苦林盤的花小巧可愛,解說員還同時介紹了雄蕊跟雌蕊,沒想到小彧竟然可以正確判斷呢!苦林盤花的花柄非常長,這可是它故意的喔!因為它只給蝴蝶跟蛾吸花蜜啦!

IMG_3737.JPG
這株苦林盤因為比較靠近水泥地,所以可以直接拉起來,但靠近泥土的那些就不能囉!因為它們節的部份都已經長根抓住泥土啦!

     今天金城湖的風超級大,站在堤防上,我都覺得自己快被吹走啦!靠在望遠鏡上的相機鏡頭根本很難控制,風大到鐵椅子都可以吹動呢!也因此,今天看到的水鳥種類並不多,鳥站1始終就是那群大白鷺跟那隻蒼鷺,解說員說因為風實在太大,鳥兒們逆風飛行會很累,所以他們不是躲起來就是停著不動,也因此今天看到的種類並不多囉!來到鳥站2也只看到少少又小小的東方環頸鴴,即使用了望遠鏡也看不太清楚,讓兩犬頗為失望呢!不過比起第一次來訪,一隻東方環頸鴴都沒看到已經好多囉!
IMG_3738.JPG
金城湖抽水站附近習慣是鳥站1,以往這裡出現的水鳥都不少,但今天早上只有這一群,聽說旁邊還有一隻紅冠水雞,不過一下子就躲起來不見蹤影了呢!

IMG_3739.JPG
第三次賞鳥,淵已經可以順利看到望遠鏡內的鳥類囉!

IMG_3743.JPG
今天很幸運,遇到願意讓我慢慢拍的解說員(也是因為那個時候沒什麼人啦),所以順利拍到大白鷺跟蒼鷺的近照囉!不過技術還是很差,還有很多進步空間啦!

IMG_3744.JPG
因為距離不太遠,蒼鷺跟大白鷺也是體型比較大一點的鳥類,所以小彧用自己的望遠鏡就可以清楚看到囉!

IMG_3746.JPG
小彧很認真地在觀察,淵則是很配合地在旁邊等哥哥,難得兄弟可以這麼和平啊!

IMG_3747.JPG
前往其他站的路程中,小彧開心地跟小瞇聊天,不愧是同屆的好朋友啊!

IMG_3752.JPG
解說員很認真地教小彧如何使用望遠鏡,要先找目標定位再開始往你想看的地方移動,果然之後就很容易找到想看的水鳥呢!

IMG_3751.JPG
這應該是今天拍得最清楚的一張,但主角:東方環頸鴴呢?牠在左上角,是一個非常不起眼的小白點!所以還是一張失敗的照片啊!哈!

IMG_3753.JPG
因為只有一隻東方環頸鴴,而且牠還坐在沙地裡,身形更嬌小,所以兩犬費了九牛二虎之力還是沒能看清楚牠的身影啊!

      前兩次來都因為時間不對沒有看到螃蟹,這次雖然時間對了,但螃蟹實在太小隻,所以只能在望遠鏡內看到它小小的身影,反倒是彈塗魚看起來非常巨大,有點嚇人呢!哈!就在我們跟螃蟹站的解說員熱烈討論螃蟹的時候,旁邊突然傳來一陣驚呼,原來是飛來一群東方環頸鴴啊!剛好此時開始漲潮,螃蟹也看不到了,螃蟹站的望遠鏡直接轉向東方環頸鴴群,讓大家看個夠啦!中途還來了隻灰斑鴴,不用望遠鏡就可以看到牠沿著水線在散步,真是幸運呢!
IMG_3756.JPG
很認真地想要看螃蟹,但螃蟹的顏色跟泥地太接近、身體也太嬌小,所以也很難找到啊!

IMG_3762.JPG
後來終於飛來多一點東方環頸鴴,大家立刻把望遠鏡的鏡頭轉向牠們,哇!終於親眼且清楚地看到去年沒見到的東方環頸鴴啦!

IMG_3779.JPG
這隻灰斑鴴也很可愛,一直走一直走,望遠鏡只好跟著牠一直移動。雖然我沒有拍清楚,但牠很可愛喔!
 
灰斑行_P2078577.jpg
還是來看看網路上高手的作品吧!這才是近拍的灰斑鴴啊!

      沒想到老天待我們不薄,沒多久一群又一群的東方環頸鴴陸續報到,數量之多令人咋舌!解說員說這一群裡除了東方環頸鴴還有黑腹濱鷸跟三趾鷸,不過應該沒有小環頸鴴喔!解說員還同時告訴我該怎麼區分牠們:環頸鴴脖子上有一圈黑色的帶子;東方環頸鴴脖子上的那圈黑帶子只有一半或三分之二,沒有連成一圈;小環頸鴴跟東方環頸鴴的脖子一樣,不過眼睛上有金框喔!不過我的相機不是大砲,沒有辦法拍下牠們更清楚的身影,甚是可惜啊!我還拍到牠們集體飛翔的畫面,好像有意義的舞蹈動作,真是太美啦!
IMG_3781.JPG
從觀景台上可以清楚看到這一群,感覺牠們像是一個團體,但分批來到這裡休息喔!

IMG_3784.JPG
而且數量越來越多,多到讓我想尖叫啦!

IMG_3785.JPG
但似乎這一群裡不完全是東方環頸鴴,還有黑腹濱鷸一起呢!

IMG_3786.JPG
三趾鷸跟東方環頸鴴真的長好像,感覺只差在脖子那一圈的黑帶子啊!而且鷸、鴴好像是同一類的水鳥呢!

IMG_3787.JPG
一群水鳥同時振翅飛翔的畫面真的令人驚嘆,美呆了!

  
看看這群水鳥飛翔的畫面!好棒啊!同時讓大家感受一下當時的風有多大,我的手不是因為沒力而搖晃,而是被風吹得搖來晃去、無法控制啊!(如果在文章中無法順利看到影片的,請點這裡欣賞囉!)


      因為遊覽車十點半發車,所以我們只好趕緊回到集合處去兌換今天的闖關禮:鳥類明信片,再依依不捨地向這群美麗的水鳥告別,希望下次再來時風可以小一點,我們可以看到更豐富的鳥群,也能繼續見到這樣美麗的景象!走回遊覽車的路上,孩子們在路旁發現一隻已經死亡的鳥兒,不過來的時候沒見到,牠是什麼時候發生意外的呢?而牠又是哪位呢?只能心裡為牠默哀,希望不要再有這樣的意外啦!
IMG_3794.JPG
等一下就要集合回家囉!小彧把握最後機會拿起望遠鏡再看看這些可愛的水鳥囉!

IMG_3795.JPG
淵則是玩起讓人擔心褲子會破掉的溜滑梯遊戲啊!

IMG_3799.JPG
每次來都要蒐集一張明信片,這些都是我們的寶貝喔!

IMG_3801.JPG
這次的章蓋得很成功,清楚又漂亮呢!

IMG_3813.JPG
這次此行的戰利品,每一張都拍得很好呢!

IMG_3802.JPG
因為氣象說這幾天會降溫許多,所以我特別幫兩犬準備了長袖長褲,結果這兩個人直喊熱!果然小孩子的屁股都有三把火啊!

IMG_3804.JPG
趁媽媽去上廁所,兩犬又跑去玩第二次的賓果遊戲,但大家都已經往遊覽車的方向走,兩犬只好放棄未完成的遊戲,拚命追趕上大家囉!

IMG_3810.JPG
有人知道這個可憐的生命是誰嗎?可以推測出牠掛點的原因嗎?才兩個多小時的時間就變這樣了呢?

IMG_3812.JPG
回程車上,兩兄弟開心地玩起職業扮演遊戲,有人陪玩,媽媽就可以安心地跟同事聊天啦!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