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校外教學又到了,八年級的隔宿露營是三個年段中最辛苦也最疲累的一仗,但留下的記憶跟凝聚班級向心力的力量也是最大的!出門之前和孩子們叮嚀再三,看得出來他們的興奮,畢竟這是跟同學第一次的外宿經驗啊!老師我雖然知道這兩天會很累,但想到可以拋夫棄子一晚,難免也有點小興奮呢!哈哈!
IMG_4619.JPG
11/1(二)早上出發的時候天空開始飄雨,雖然一度讓人擔心後續的行程,但在遊覽車上看見如此漂亮的美景,我想,此行一定會非常圓滿順利的!

IMG_4613.JPG
一開始,大家都很嚴肅地在聽隊輔講解規矩,表情凝重啊!

IMG_4622.JPG
講解完規矩就立刻在車上做起儀態訓練,嗯!好嚴格的隊輔啊!

      這次的活動一切順利,除了班上有個孩子因為身體不適,後來先離開回家休息有點可惜外,其他時間都玩得很開心也嘶喊得很盡興啊!讓我更感動的是,班上孩子的反應愈來愈靈活,遇到狀況會迅速反應並做出正確處理,最重要的是他們會關心班上同學狀況,一有任何不舒服就立即發現,把傷害降到最低,真的很棒!我想先行離開的孩子一定也很不願意,但其他同學可是連你的部份一起努力了喔!不管是在闖關、野炊、營火晚會還是烤肉,我覺得大家都很投入,連平常很害羞、文靜的孩子都大方舞動、大聲吶喊,真的是太棒啦!
IMG_4625.JPG
我們班的中隊位置剛好在背光的地方,所以照片很難拍,不是一片黑壓壓,就是只有頭亮到嚇人,重點是都看不清楚啦!

IMG_4631.JPG
第一個榮譽旗要頒給夜寢小隊旗畫得最漂亮的小隊喔!

IMG_4634.JPG
就在我們老師去放行李、做工作會報的同時,孩子們做儀態訓練,沒多久,大家都已經一身汗啦!其實這時外面正飄著綿綿細雨,還冷風陣陣呢!

IMG_4641.JPG
開訓典禮結束、吃完午餐便當後就要來去參加下午的闖關活動啦!這一站是在教偽裝,孩子們塗得很開心呢!

IMG_4645.JPG
除了偽裝術,這一站還教大家怎麼做環保火種,這些火種可是隔天烤肉的重要角色喔!

IMG_4664.JPG
即使是站在最後面的同學也都很認真地一起舞動身體,很棒喔!

IMG_4677.JPG
才幾個小時的時間,孩子們的隊伍就訓練得如此整齊有序,只能說這些隊輔真的很厲害呢!

IMG_4678.JPG
辛苦的小隊長們要先把食材搬去炊事區,協助小隊做前置作業囉!

IMG_4681.JPG
被挑選出來的各班壯士們,是要在晚上的營火晚會表演的喔!規定身高要165以上,還不能戴眼鏡呢!

IMG_4692.JPG
仔細聆聽隊輔說明炊事的重要注意事項,等一下就要大顯身手,看看孩子們的廚藝啦!

IMG_4699.JPG
雖然動作略顯生嫩,但頗有架勢呢!

IMG_4700.JPG
雖然卡式爐是很常見的露營工具,但似乎有很多孩子不太會使用,連開關都不太會開呢!

IMG_4702.JPG
下鍋前再仔細確認當初在家政課討論的食譜內容,分工合作、完成晚餐囉!

IMG_4705.JPG
調味料的比例拿捏也很重要。太多太少都無法煮出美味料理,因此非常關鍵喔!

IMG_4712.JPG
我們班的孩子被我要求利用廠商提供的食材創作出他們的菜單,不可以跟廠商的菜色一樣,所以就有組別很聰明的把醬料拿來醃肉,很讚喔!

IMG_4714.JPG
紅蘿蔔炒四季豆,有熟而且有入味,不錯喔!

IMG_4747.JPG
這孩子出乎我意料的嫻熟料理,不管是炒菜還是炒飯都有架勢也有本事,讓我刮目相看呢!

      若真要說有什麼讓人覺得不夠的地方,大概就是老天不夠作美,讓東北季風這時南下,突然的溫度驟降與刮不停的強風,讓許多孩子少了戒備,沒有帶夠禦寒衣物啊!連我都只帶了件牛仔外套就出門,連防風禦寒的帽子都沒帶,冷了兩天啊!還好有貼心同事借我外套,不然還真不知道要怎麼撐過昨晚的營火晚會啊!今早我問孩子昨晚睡得好不好?孩子的回答很可愛:「秒睡,但被冷醒!」還好昨天是把帳棚搭在室內,要是在戶外就更冷啦!好險孩子的活動量夠大,跑跑跳跳,身子一下子就暖和起來,再加上high到極點的心情,似乎就不太感覺到涼意啦!
IMG_4757.JPG
晚會一定要有的就是螢光棒啊!不過螢光棒其實很不環保,但有什麼東西可以取代它又能有相同作用呢?好難啊!

IMG_4771.JPG
隊輔的勁歌熱舞也是晚會重點啊!

IMG_4786.JPG
今年改變晚會位置後,的確通風許多,但班上那個不舒服的孩子還是沒辦法撐過去,只好請家長帶回家休息囉!

  
利用下午闖關時間學到的舞蹈,現學現賣,沒想到跳得還不錯,很厲害呢!

IMG_4800.JPG
11/1是溫暖的賀平姐姐生日,隔天是可愛的沛翎生日,就利用晚上的檢討會時間幫兩位壽星慶生囉!

      今天早上孩子們在闖關時,廠商安排了老師的DIY時間,做的是我一直很想試試看的拼豆,之前只有看過作法、聽過人家怎麼做,但始終沒有機會自己動手試試看,今天終於有這樣的機會,我怎麼會錯過呢!吃完早餐先去看班上孩子闖個幾關後就衝回會議室做我的拼豆啦!沒想到拼豆真的頗好玩,而且挺療癒的!因為我的動作夠快,所以先幫兩犬做好他們喜歡的美國隊長跟綠巨人後,我又再做了一次同事做過很漂亮的蝴蝶結,趕在學生烤肉前完成三個作品,真的太棒啦!母子三人一人一個拼豆飾品,這應該是此行我最大的收穫吧?哈!
IMG_4813.JPG
離開雪屋後的孩子一秒變大叔,超級好笑的啦!

IMG_4817.JPG
我也有去挑戰雪屋,真的很好玩!不過沒有戴帽子跟口罩真的會不舒服,只有元氣滿點的國中生不怕冷啦!
p.s.聽同事說帶相機進雪屋拍照會讓相機秀逗,所以我就沒有進去拍囉!

IMG_4821.JPG
今天一早,太陽露臉,雖然風依舊強勁、溫度也偏低,但有太陽曬就溫暖多啦!

IMG_4831.JPG
闖關結束,接著就要去烤肉囉!孩子們雖然疲累,但還是打起精神、喊著口號爭取加分,真的很棒!

IMG_4832.JPG
昨天的炊事行程比較緊湊,沒辦法幫各小隊拍小隊照,今天終於比較有時間可以來幫孩子留下記錄囉!

IMG_4838.JPG
中間那位先生,你是有這麼急著看食材嗎?每一張照片都沒有看鏡頭呢!

IMG_4841.JPG
雖然少了一個組員,但你的精神與我們同在,我們會幫你把烤肉吃掉的!哈!

IMG_4843.JPG
這個同學不只會料理,連生火都會,不靠隊輔就可以把火生起來,也太厲害啦!

IMG_4846.JPG
沒升過火的孩子每個人都躍躍欲試,不管是排木炭還是點火柴,大家都很積極做事呢!

IMG_4869.JPG
感謝隊輔協助,大家的火都順利升好,可以開始正式烤肉啦!

IMG_4872.JPG
有同學已經開始大快朵頤囉!我有試吃一塊,但烤肉醬加太多,好鹹啊!

IMG_4877.JPG
大家各司其職,有人串食物,有人烤肉、有人去水槽退冰,沒有人是閒著發呆的,不錯喔!

IMG_4827.JPG
這是此行最棒讚利品啦!不過因為是第一次做,還不太會控制力道,壓出來的拼豆厚薄不太一致,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可以挑戰!

      結訓典禮在愉快又溫馨的氣氛中畫下完美句點,不管得到什麼樣的獎項,這兩天大家的表現真的可圈可點,野炊跟烤肉的食物也很好吃,又完全做到零廚餘,沒有任何食物浪費,最棒的是,我們將環保理念落實在生活中,減少對環境的傷害,讓愛護地球不只是個口號,我真心覺得我們的孩子很棒!回程車上,領隊照慣例地請孩子向老師及司機大哥道謝,就在謝完我們後,班上孩子立即自動自發地向領隊道謝,不用我提醒、引導,真的太窩心啦!他們一說完,我立刻回頭向他們比出超級讚的手勢,孩子們,你們真的長大囉!
IMG_4884.JPG
雖然身體已經非常疲累,但精神依舊抖擻,該做的動作一點都不馬虎呢!

IMG_4891.JPG
全班一起跳起來的精神要持續到最後一刻喔!說真的,看到班上那幾個之前做什麼都不投入也事不關己的孩子這兩天非常積極協助跟參與,心裡真的有滿滿的感動啊!

IMG_4919.JPG
沒想到連伏地挺身都是一種加油歡呼的方式,也太特別了吧!

IMG_4924.JPG
這個孩子完全玩開了!江南大叔上身,騎馬舞跳得超起勁,隊輔一直在旁邊壓住鐵桶,深怕他會摔下來呢!

IMG_4933.JPG
接下來就是頒發各小隊的成績囉!

IMG_4936.JPG
不過這些獎項名稱我都不記得了,但孩子應該會記得很清楚啦!

IMG_4939.JPG
當時應該請孩子跟我們頒獎的老師換方向才對,這樣才能清楚拍到孩子,不會背光啊!

IMG_4943.JPG
可惜我是在整理照片才想到可以這樣做,自己的隨機應變能力還有待加強啊!

IMG_4945.JPG
恭喜孩子們獲得晚會表演的優勝獎項喔!雖然沒有得到你們期待的總錦標,但你們這兩天的表現我都看在眼裡,這個總錦標我自己頒給你們啦!

1478097834004.jpg
感謝主任提供比較正常的照片,真的要在這方向拍才拍得漂亮啊!

1478082144835.jpg
老師們也得到我們的總錦標,這兩天辛苦大家了!但跟大家一起出遊真的很開心,現在我已經在期待畢旅啦!哈哈!

IMG_4948.JPG
實力堅強的第四中隊,我覺得我們是最佳組合,表現真的超級無敵霹靂讚啦!

IMG_4951.JPG
感謝帶了孩子們兩天的隊輔圓仔,這兩天我們收穫滿滿喔!也希望可愛的11班在你的帶隊經驗中留下美好的一頁喔!

IMG_4957.JPG
回程車上隊輔播起音樂讓孩子欣賞,突然熟悉的旋律響起:那不是合唱比賽的「那些年」嗎?於是我當起指揮,孩子們便開心地大聲合唱!雖然嗓子都啞了,但這些都是屬於我們的甜蜜回憶啊!

      隔宿結束,明天開始有另一個挑戰在等著大家:校慶及園遊會!這馬不停蹄的忙碌生活應該會持續到十二月初第二次段考結束吧?呼!八年級的活動怎麼這麼多呢?根本還來不及細想,下一個活動就要到了,每天被活動追著跑的日子的確辛苦,但應該會在孩子心中留下些什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