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溫暖舒服的天氣怎麼可以待在家裡耍廢呢?早上游泳課、大潤發採買,中午吃完阿明滷肉飯後就往新埔出發,來去久聞大名的「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逛逛囉!之前在網路上做過功課,知道這裡不大,可以走逛的地方不多,而且離我們家只要十多分的車程,剛好適合週日下午打發時間呢!
IMG_5453.JPG
我們不知道裡面還有停車場,所以一看到招牌又看到有人在路邊停車就立刻停車走進去啦!其實路不遠,慢慢散步也挺舒服的呢!

IMG_5455.JPG
園區裡的所有介紹跟地圖都是像這樣手繪的,挺有童趣的啊!

IMG_5458.JPG
這個三合院是還在居住的地方喔!門口正在晒柿餅,還放了一個扁擔供大家拍照呢!

IMG_5463.JPG
我家兩犬都是手無縛雞之力的文弱書生,只好派爸爸來幫忙扛啦!

IMG_5469.JPG
非常小巧的三合院,古意十足呢!是說媽媽的臉色也太慘白了吧!

      下午的味衛佳人潮洶湧,原來是因為有旅行團來訪,我們就幸運地跟著聽免費導覽啦!介紹的阿姨說味衛佳位在新埔的旱坑,旱坑顧名思義就是一個雨水不多的地方,而且每年九月柿子開始收成時剛好有九降風,所以柿餅就此應運而生。不過這是非常看天吃飯的行業,一旦天氣不穩定或收成時遇到九月颱就只能默默哭泣啦!我今天真的感受到這裡的風有多強,還好有把外套跟帽子帶下車,不然應該會立刻頭痛兼發抖吧!
IMG_5521.JPG
這位導覽阿姨可是上過無數個電視節目的專業工作人員呢!

IMG_5479.JPG
滿滿的柿餅跟滿滿的人潮,今天的生意還真不錯啊!

IMG_5486.JPG
為了方便大家拍照,店家很貼心地空出一個位子讓大家可以伸出頭來,下面還擺了梯子讓大家爬上來喔!

IMG_5491.JPG
連拍照區都有放梯子跟長凳子,真的是設想周到啊!

IMG_5532.JPG
柿餅曬場旁邊還有許多文字介紹,不過大家似乎都對這裡沒興趣,剛好可以讓我們慢慢研究啊!

IMG_5533.JPG
知道來訪賓客想要留念,所以店家有提供一些放在竹簍子裡的筆柿供大家拍照使用,請不要拿掛在架子上的柿子喔!

      我雖然非常喜歡吃柿子,但卻對柿餅沒什麼興趣,因為柿餅太甜又太軟,我還是喜歡脆口的甜柿啊!不過今天聽導覽阿姨說才知道原來柿餅要放在冰箱冷凍保存,不然會發霉喔!而且柿餅會自己結霜,放越久結的霜越多就越好吃,他們稱之為霜降柿餅呢!怎麼分辨是霉還是霜其實很簡單,霉可以擦得掉,霜就不行喔!而且我今天才知道,原來柿子的品種這麼多,有些商人會把牛心柿泡石灰水以加快去澀速度,所以如果看到柿子外面有一層白白的就是泡過石灰,要記得洗乾淨喔!
IMG_5500.JPG
原來柿子的種類這麼多,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甜柿啦!

IMG_5546.JPG
除了晒場外,旁邊的二樓好像還有提供柿染DIY,不過今天沒有看到有人在做,不知道是不是只提供給團體預約的客人啊?

IMG_5573.JPG
我們錯過柿子園最美的時候,下次有機會再來好好欣賞囉!

      那到底柿餅是怎麼做成的呢?阿姨說他們會利用碳烤的方式來烘乾水份,通常一天會烘兩個小時,再利用太陽跟風的力量把柿子曬乾,通常要持續十多天才能完成,真的不容易啊!但要讓這些柿餅變成柿乾可要更久的時間,至少要兩個月以上才會慢慢出現這些漂亮的霜呢!這些柿乾拿來煮雞湯是非常營養的,不過阿姨說有很多黑心商人會假造柿乾上面的霜,所以如果加了柿乾的雞湯卻煮成「牛奶鍋」,那就表示你買到假貨,連雞肉都不能吃啦!真是太可怕啦!
IMG_5503.JPG
我覺得碳烤室的味道很香、很舒服,但小彧卻覺得很臭呢!淵今天拍照一直把墨鏡戴成蔡閨,真的很奇怪呢!

IMG_5547.JPG
碳烤室用的材料是真正的木頭,我覺得味道不難聞啊!

IMG_5506.JPG
從二樓的休息區往下拍,赫然發現竟然有2016MERRYXMAS的字樣,聽說是最近才故意排的呢!

IMG_5507.JPG
為了拍到這個聖誕字樣而下去重新排隊的兩犬,很興奮地跟媽媽打招呼呢!

IMG_5509.JPG
旁邊的筆柿狀態不一,乾的程度也不太一樣,所以拍出來的色澤就有落差囉!

IMG_5513.JPG
堅持要自己拍照,不要跟哥哥一起的淵,今天的他很堅持呢!

IMG_5515.JPG
後來爸爸堅持要跟淵一起拍,這傢伙就一整個臭臉啊!哈!

      目前是筆柿的季節,但因為才剛開始,晒好的筆柿餅數量不多,而且今天都已經全部賣完,所以我們無緣看到啊!等再過一陣子就會有非常多可以品嚐,喜歡柿餅的朋友可以找個時間過去走走順便買些紀念品囉!我們今天在架上看到的都是正在進行風乾作業的新鮮筆柿,每個看起來都很好吃呢!但聽阿姨說,會做成柿餅的柿子品種都是因為澀度太高,需要透過這樣風乾的程序與外在的按摩把本身的澀水排出,葡萄糖才會保存在果肉中喔!所以這些看起來很可口的筆柿還是看看就好,別輕易嘗試啊!
IMG_5499.JPG
要不是今天來這裡參觀,我還真不知道有長成這樣的柿子啊!

IMG_5540.JPG
每個筆柿在還沒晒之前看起來都跟一般的甜柿沒兩樣,感覺很好吃呢!

IMG_5539.JPG
晒了一段時間就會變成這樣,多餘的水份蒸發後就會把苦澀味也帶走啦!

IMG_5544.JPG
明明天空就藍得很漂亮也很清澈,怎麼這裡的風卻大到讓人顫抖呢?不愧是適合晒柿餅的寶地啊!

      除了柿餅的晒場外,旁邊也有柿子園跟橘子園可以走走,不過柿子幾乎都已經採收下來,樹上所剩無幾,倒是橘子還蠻多的呢!除了它們,園區裡還有很多洛神花樹,每一株都開得很漂亮又很茂盛喔!要不是這是人家的農園,我還真想採些回家做成洛神花果醬呢!隨意走逛時還看到一棵長著有蝴蝶花朵的樹,漂亮極了!回家上網google一下才知道原來她是「紫蝴蝶花」,別名很多我也不太了解,但那動人的身影真像翩翩起舞的蝴蝶,令人痴醉啊!
IMG_5471.JPG
往柿子園上去的這個盪鞦韆是孩子們的最愛呢!

IMG_5478.JPG
不過因為它會盪成S型,所以有點危險,建議家長還是要在旁邊看著比較安全喔!

IMG_5556.JPG
旁邊還有不怕生的小雞到處覓食,淵這個膽小鬼根本不敢靠近啊!

IMG_5523.JPG
非常漂亮的洛神花,一看到就讓人忍不住流口水呢!

IMG_5526.JPG
美麗極的紫蝴蝶花,顏色跟姿態都相當動人又吸睛呢!

IMG_5529.JPG
這些橘子應該很酸澀,一看就知道還沒成熟啊!

IMG_5530.JPG
這個應該是檸檬吧?

IMG_5561.JPG
旁邊還有一個海綿寶寶的城堡,有點突兀就是了!不過小彧一看到就說:海綿寶寶不是住在大鳳梨裡嗎?怎麼跑到這裡了?哈哈!好好笑喔!

IMG_5563.JPG
整個柿子園裡只剩下這棵樹上還有這幾個柿子,其他全被掃空囉!

IMG_5565.JPG
這個斜坡有點難爬,兩兄弟邊吵邊互相協助地往上爬,真的是很矛盾的情感啊!

IMG_5567.JPG
另一個斜坡淵一馬當先地衝上去,媽媽比較擔心地的是要洗髒掉的褲子啊!哈!

IMG_5570.JPG
從上往下拍就知道這幾個斜坡真的不好走啊!媽媽下去時也還好有爸爸牽著,不然真的很容易摔倒呢!

IMG_5571.JPG
幼稚的兩兄弟竟然跟旁邊的公雞比叫聲,笑死我啦!

      逛了一個半小時,約莫四點多離開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這時媽媽我的手已經冷到像冰塊啦!倒是家中那三個沒穿外套的男人手都還熱呼呼的,怎麼體質會差這麼多啊?明明飯菜都是我準備的,一家人不是都吃一樣的東西嗎?可見他們三個命有多好,感覺像是吸血的水蛭,把我整個人榨乾啊!還是早早回家休息去,明天還要上班呢!
IMG_5551.JPG
離開前再去玩一次盪鞦韆,這個設施真讓兩犬念念不忘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