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上週參加老公公司活動的關係,我們將荒野的活動費用順延到這週,參加這個我當時就很想報名的體驗。那時一看到這個活動介紹就非常心動,覺得一定很有趣,今天參加後真的跟我想的一樣好玩呢!一早,老天爺又很疼惜地給了一個超級好天氣,實在感恩,簡單吃完早餐後就往高峰植物園出發,這可是我們第一次來這裡呢!而且來之前就有聽說高峰植物園裡的蚊蟲非常多,所以特別穿了長袖長褲還噴了防蚊液,沒想到淵還是被咬了三包(但其他三人都沒事),只能說蚊子很有眼光,專挑小鮮肉啊!
IMG_4032.JPG
高峰植物園就在我的學校附近,但我卻一次也沒來過啊!

IMG_4034.JPG
裡面的導覽地圖跟告示牌都算完整,之後就算自己來也不怕走馬看花喔!

     今天的召集人是頭烏線老師,她先簡單介紹民俗植物的概念後就分組帶開做深入認識並進行闖關啦!其實民俗植物指的就是日常生活中常見又能被拿來利用的植物,它們的使用範圍非常廣闊,食衣住行育樂都可見到這些植物的身影,只能說老祖宗們實在太聰明,善用自然資源使生活更便利外又能與萬物和平共存,這是我們現代人需要好好學習與思考的方向啊!這次幫我們解說的四位老師是蒼蠅草、臺灣大蝗、鷦鷯、四破魚,都是之前沒有遇過的老師,但他們依舊非常熱情且親切哦!我們先從大王椰子開始認識,沒想到這麼高大的一棵樹,果實卻那麼小一個,而且小彧竟然知道平常喝的椰子汁是來自可可椰子,太讓我意外啦!
IMG_4036.JPG
在等大家到齊的時候,兩犬對於這關的道具非常感興趣,一直在認真研究呢!

IMG_4037.JPG
他們一開始以為這是一種玩具,是要把球往上拋的,殊不知這只是一個水瓢,球剛好放在上面啦!哈哈!

IMG_4041.JPG
哥哥帶著淵到處探險,咦!是發現什麼東西了嗎?

IMG_4042.JPG
原來是撿到構樹的雄蕊啦!淵說這是迷你的香蕉呢!

IMG_4045.JPG
因為有其他小朋友開始玩起竹槍,所以兩犬也開心地過去湊一腳囉!這張照片雖然沒拍清楚,但兩個傢伙的動作、表情實在太有趣啦!

IMG_4047.JPG
時間差不多,請大家先放下手上的竹槍,趕緊過來聽頭烏線老師講解囉!

IMG_4048.JPG
今天來參與的民眾聽說有46位,所以分成三組行動,我們是第二組喔!

IMG_4049.JPG
今天幫我們解說的四位志工老師,由左至右為蒼蠅草、台灣大蝗、鷦鷯跟四破魚老師。

IMG_4051.JPG
大王椰子真的好高大,聽說它在成長過程中會不斷去調整與地面的垂直度,所以很堅固,即使颱風來臨時也不容易被吹倒喔!但若是它開始傾斜,那就非常危險,即使只有歪十五度也會倒塌喔!

IMG_4052.JPG
請孩子們想想看:大王椰子跟其他樹木有什麼不同呢?聒噪的小彧又很積極回答問題啦!

IMG_4054.JPG
這麼高大的椰子樹,果實竟然這麼小巧,太有意思啦!

      接著我們又繼續認識園裡的其他植物,有些是非常熟悉的老朋友,如光臘樹、白千層、姑婆芋、月桃、榕樹根樟樹,但也認識了許多新朋友,如大葉田香、檸檬桉、大葉桉等等,非常充實哦!因為這次的主題是民俗植物,所以除了認識這些植物外,他們的作用及額外價值也是介紹的重點喔!例如,大葉田香的葉子揉一揉後可以聞到八角的味道,所以是可以料理的野菜喔!車前草也一樣可以食用,聽說還有藥效呢!不過我高中童軍團上植辨時有煮過車前草湯,但它沒有很美味就是啦!哈!不只吃的,還有許多跟生活相關的植物喔!例如可以拿來做線香的香楠,雖然它的葉子聞起來像電線走火的味道,一點都不好聞啊!
IMG_4057.JPG
現在不是獨角仙出沒的季節,所以無緣一見。但從光臘樹上的痕跡如此豐富可以猜想,夏天來時應該可以遇到非常多獨角仙吧?

IMG_4060.JPG
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摸到光臘樹的內部,還真不是普通的光滑細緻啊!真好摸!

IMG_4061.JPG
可以做成橡皮擦的白千層,兩犬還撿了不少樹皮回家要試試看能否擦得掉字呢!

IMG_4064.JPG
白千層的樹葉揉一揉後聞起來很像嫩芭樂的味道,挺香的呢!

IMG_4069.JPG
這是初次見面的「大葉田香」,它有八角味,好像是很好吃的野菜,而且還有人把它拿來餵牛,聽說可以讓牛一掃疲憊、恢復元氣呢!

IMG_4098.JPG
榕樹利用氣生根來呼吸,但當空氣中的水份太多、太難呼吸時,氣生根就會長到地上,有時就會把其他植物給包住,所以大蝗老師手指的那棵不是榕樹喔!而且我今天才知道榕樹跟黃巢的故事,沒想到竟然跟端午節有關係,又長知識啦!

IMG_4100.JPG
榕樹的果實非常小巧可愛呢!但它的果實很特別,它是一種隱頭果喔!

IMG_4102.JPG
因為榕樹的花長在果實內,所以需要藉由榕果小蜂來協助播種喔!

IMG_4103.JPG
這是樟樹,也是台灣非常重要的經濟作物呢!今天聽鷦鷯老師說才知道原來台灣四大老樹是:榕樹、樟樹、茄苳跟楓香啊!

IMG_4105.JPG
利用樟樹做成的盒子不僅香氣宜人,重點是還有除蟲的作用喔!

IMG_4174.JPG
這是香楠,它的樹皮可做線香,是祭拜時非常重要的物品呢!

IMG_4175.JPG
這是櫸木,也是非常好的建材喔!

IMG_4177.JPG
這也是初次見面的朋友,它的樹皮超特別,又白又光滑,葉子聞起來還有香茅味,原來它是檸檬桉,是從澳洲來的朋友喔!聽說把耳朵靠在它的樹幹上可以聽到水聲,但今天太匆忙忘了去聽聽看,下次一定要過去試試啦!

IMG_4179.JPG
檸檬桉的果實長得很可愛,好像一個小甕,又像一個小鈴鐺啊!

IMG_4180.JPG
這個是檸檬桉的親戚,它是大葉桉,就是俗稱的尤加利樹,一樣是從澳洲引進來做行道樹的喔!

IMG_4182.JPG
它的果實更像鈴鐺了,非常可愛喔!

IMG_4184.JPG
而且葉子聞起來也有香茅的味道喔!小彧說這是防蚊液的味道啊!

IMG_4185.JPG
淵說:「我們又不是無尾熊,為什麼要聞尤加利樹葉?」哈哈!果然是小朋友的思維啊!

      高峰植物園裡的動植物種類相當多,在水份比較多的地方我們除了看到姑婆芋、月桃跟野薑花外,也遇到一隻驚惶失措的小螃蟹,小朋友還在附近的水窪裡找到蝦子呢!此外,當我們正在觀察桑葉時,樹葉上出現的可愛瓢蟲也很吸睛喔!其實在我們還沒有靠近桑樹前,上面有許多鳥兒正在品嚐甜美的桑椹,我們的出現卻讓他們急忙振翅飛離,真抱歉,打擾到你們享用美食啦!此外,當我們正在研究地上的小菊花時,眼尖的小朋友卻發現樹幹上出現的蜥蜴,焦點立刻被轉移。行走的過程中,孩子們也會突然被旁邊的螳螂吸引住目光而停下腳步,只能說,孩子看到的世界真的比我們大人精采許多啊!
IMG_4072.JPG
當我專心聽著老師介紹大葉田香時,小朋友卻發現水裡有蝦子,興奮地想去抓蝦呢!

IMG_4077.JPG
猜猜看,這是什麼?這是用姑婆芋做成的水瓢喔!

IMG_4080.JPG
這是姑婆芋的果實,不過它有毒,千萬別靠近喔!

IMG_4081.JPG
那請問這個水瓢是用什麼東西把姑婆芋綁住的呢?

IMG_4082.JPG
原來那個繩子月桃啦!但它是月桃的葉鞘,不是葉子喔!

IMG_4088.JPG
那這個也是月桃嗎?不!它是野薑花喔!可是兩個怎麼長這麼像啊?跟如何分辨呢?

IMG_4089.JPG
在觀察野薑花時突然出現的訪客,大蝗老師有說他是一種蛾,但名稱我不記得啦!

IMG_4092.JPG
仔細看,有沒有發現野薑花的葉子後面有絨毛啊!

IMG_4093.JPG
但月桃的葉子後面卻是光滑的喔!

IMG_4094.JPG
突然出現的小螃蟹讓孩子們很興奮,但我想牠應該嚇壞了吧?

IMG_4109.JPG
這是桑葉,是我小時候到現在都很怕的夢魘啊!

IMG_4107.JPG
桑葉後面突然出現的小瓢蟲(應該是瓢蟲吧?),超級可愛呢!

IMG_4115.JPG
這是茄苳,樹皮會有些層狀剝落,樹幹上也有許多樹瘤喔!

IMG_4112.JPG
茄苳的樹葉是三出複葉,所以每一根上面都是三片葉子喔!

IMG_4116.JPG
不知名的菊花,蒼蠅草老師說它的每一瓣都是一朵花喔!

IMG_4121.JPG
不過孩子們比較在意的是旁邊樹幹上突然出現的蜥蜴啊!

IMG_4122.JPG
車前草的花也很特別呢!但我印象中的車前草不太好吃就是了!

IMG_4124.JPG
不知名的小花,我覺得它長得很像拖鞋蘭,很漂亮呢!

IMG_4151.JPG
旁邊樹叢上出現的螳螂似乎也不太怕生呢!

      除了走訪園區裡的植物外,解說員們也設計了三關讓孩子們更接近這些植物。第一關是仙草DIY,除了認識仙草這種植物外,還品嘗到自製的仙草茶、仙草凍,並實際看到製作過程,大飽口福呢!這關還有一個翻翻樂的遊戲,配對遊戲很好玩,只是小彧又差點失控,唉!第二關是嚕啦啦,是在介紹具有清潔能力的無患子喔!無患子的果肉含有皂素,可以用來洗衣、洗澡、洗臉等等,作用非常多呢!聽說它的種子可以串成佛珠,累積108顆的話會更有效力喔!不過小彧對佛珠沒多大興趣,倒是一直覺得無患子的果實很像巧克力豆啊!哈!
IMG_4125.JPG
聽說有東西可以吃,兩犬飛也似地往前衝啦!

IMG_4134.JPG
這一關要來做媽媽最愛吃的仙草啦!而且原來仙草開花長這樣啊!

IMG_4129.JPG
在吃之前還是要先認識仙草這種植物喔!

IMG_4131.JPG
這就是新鮮的仙草,但是要晒乾之後才能拿去著煮仙草茶喔!

IMG_4136.JPG
小彧說自製的仙草凍比市售的好吃太多,他吃了好多塊,讚不絕口呢!

IMG_4138.JPG
不只是吃而已,還要看看仙草凍是怎麼做出來的喔!首先把糖跟吉利丁粉攪拌均勻,再倒入適量的冷水,等糖跟吉利丁粉都溶解後再倒入煮好的仙草茶內就差不多囉!

IMG_4141.JPG
接著要來玩翻翻樂的遊戲啦!其實這就是兩犬在家很常玩的釣魚遊戲,所以他們躍躍欲試啊!

IMG_4142.JPG
只是一開始對方的運氣比較好,所以被連下兩城,然後小彧就開始失控,還好後來他們有贏回來,不然我又要收拾殘局啦!唉!

IMG_4145.JPG
這是亞歷山大椰子的果實,是要拿來當另一種玩具用的喔!

IMG_4150.JPG
把可彎吸管的前端剪幾刀成花狀,再把亞歷山大椰子的果實放上去,看看誰可以把種子吹起來三秒卻不掉下去喔!

IMG_4155.JPG
前面比較矮的那個就是無患子的樹喔!

IMG_4158.JPG
無患子乾掉後的果實長這樣,是不是很像龍眼或荔枝啊?它們都是同科的親戚喔!

IMG_4162.JPG
這是無患子的種子,看氣來的確很像巧克力豆啊!

  
關主這麼熱情地帶領大家一起唱跳,兩犬卻非常不給面子的當木頭人,真的是很沒有參與感呢!

IMG_4168.JPG
果肉的地方才有皂素,所以要連肉帶皮一起放進袋子裡搓才會有泡泡喔!

  
闖關結束,關主帶領大家做結束的舞蹈,兩犬終於比較願意做動作啦!(其實是因為媽媽有先「提醒」過他們......)

     第三關有孩子們最期待的竹槍,但其實這關是在介紹竹子啦!我今天才知道,原來竹筍外面的殼有幾層就表示那根竹子有幾節,太有意思啦!竹子的作用非常多,除了筍可以吃之外,還可以利用竹葉來包粽子、用竹節當舀水器、用竹筷子做玩具,功能相當多喔!樟樹老師還有教我們怎麼做竹槍,媽媽我聽得超級專心、很認真在記細節,沒想到竟忘了拍照,實在可惜啊!不過老師講解的時候小朋友都沒有專心聽,因為他們只想趕快玩竹槍啦!最後還很大方地送給孩子們一人一枝竹槍,兩犬高興極了!這應該是他們今天最開心的收穫啦!
IMG_4186.JPG
這關的關主是貓頭鷹跟樟樹老師,是孩子們最期待的一關啊!

IMG_4188.JPG
樟樹老師很認真地在介紹竹子跟竹筍,小彧卻對旁邊的竹槍跟其他東西比較感興趣,真的是很沒禮貌啊!

IMG_4193.JPG
一聽完講解就迫不及待地拿起竹槍準備射擊啦!攻擊,真的是男孩的天性啊!

  
竹槍真的是非常好玩的玩具,但如何避免兩犬之後發生的衝突是媽媽我現在要煩惱的事啊!

IMG_4197.JPG
闖完第三關,老師再跟我們介紹旁邊的構樹葉子,它可以拿來當擦屁股的衛生紙,但記得要用有毛的那一面喔!

IMG_4201.JPG
謝謝今天的解說老師們,又是收穫滿滿的一趟出遊喔!

      活動在十一點半多結束,先去拿兩犬的衣服,再去TEN屋吃午餐,接著再去拿媽媽的衣服、去大潤發買菜,回到家都要四點了,呼!也是非常忙碌的一天啊!構樹雄蕊、大王椰子、光臘樹、白千層(芭樂味)、大葉田香、姑婆芋、月桃、野薑花、榕樹、樟樹、桑樹、茄苳、菊花、車前草、紫荊花、無患子、香楠(電線走火味)、櫸木、檸檬桉、大葉桉(油加利樹)、
IMG_4205.JPG
淵最近真的很愛在拍照時做怪表情,雖然施爸爸覺得很怪,但我覺得還是很可愛啦!

IMG_4207.JPG
每次吃文字燒,這兩個人都會在旁邊碎念,猜測店員要用什麼圖案,今天終於來點不一樣的米奇,不再是愛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