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本來預計是要參加荒野的活動走訪香山溼地的,可是三月底時,老公突然說他們公司在4/22有一個「舊草嶺古道單車行」的活動,他知道我很喜歡騎腳踏車,所以趕緊問我時間方不方便?但這可就讓我十分頭痛啦!我趕緊詢問荒野保護協會可否改成其他場次?偏偏其他場次都已額滿,我猶豫一天後決定還是參加老公公司的單車活動,並把荒野的報名費用改成下週另一場我之前也很想參加的活動,雖然有些小遺憾,但能夠參加到兩個我喜歡的活動也是很棒的囉!

      可惜的是,這週末的天氣不太好,陰雨又低溫,實在讓人擔心可否順利成行,再加上我剛開完刀,老公很擔心我的身體能否負擔這樣的運動啊!不過他們公司有規定,報名(免費)參加後若臨時不參加是要罰錢的,所以只好硬著頭皮出門啦!早上7:00準時到達老公公司,跟上次一樣的早餐、一樣的旅行社,聽完例行的說明後就開始漫長的車程,還好有海洋奇緣的陪伴,這段路似乎就沒那麼難熬啦!不知道是因為電影看得太專心還是車真的不多,九點出頭就到達礁溪的醉財神廟上洗手間,不過聽說福隆那裡陣雨不斷,公司福委會為了大家的安全,所以決定啟動雨天備案,改往蘭陽博物館前進啦!雖然非常可惜,但顧慮到天氣跟我的傷口,這似乎是最好的安排啊!只是我不太懂,為什麼要先到宜蘭再到福隆啊?不是福隆比較近嗎?太奇怪了!
IMG_3898.JPG
這次因為比較晚上車,所以只剩後面的位子可以坐啦!

IMG_3900.JPG
淵這傢伙不知道在興奮什麼,上完廁所後就一直扭來跳去的,好好笑!

IMG_3902.JPG
我明明是在拍淵,但後面那個講電話的施爸爸卻很認真地看鏡頭比YA,果真也是個專業的模特兒啊!哈!

IMG_3905.JPG
這次一起出遊的人很多,總共有四車,聽說我們這車的人最多啊!

      上次來蘭陽博物館是淵四個月大,我請育嬰假的時候(當時的網誌),那時淵還好小,幾乎都在推車上睡覺,所以對這裡完全沒印象,那時小彧雖然快五歲,但印象也不深,所以剛好可以再訪一次囉!不過這裡跟四年多前沒什麼不同,依舊是個小巧又精緻的展館,除了歷史人文的說明,也有許多生態環境的介紹,是個值得一訪的好地方哦!入口處左手邊往前走一到四樓有常設展,右手邊則有兒童探索區,裡面有許多吸引孩子們的互動遊戲,不過有些設備好像有狀況,不能正常使用呢!但說真的,我愈來愈討厭讓兩犬玩這些互動遊戲,他們只想滑、只想點,根本沒有認真研究,只會瘋狂亂按,然後再亂發脾氣,唉!
IMG_3907.JPG
走進蘭陽博物館時,當時的記憶全部回來,但施爸爸卻印象模糊,我只好找出之前的網誌內容給他看,他才恍然大悟地「喔!」了一聲,還好當時有做記錄,不然真的會忘光光啊!

IMG_3910.JPG
上次第一個進來的也是這個兒童探索館,入口處的火車造型既逼真又很可愛呢!

IMG_3914.JPG
之前來這裡看這些生物真的就是走馬看花,這一年經過荒野的調教,兩犬對這些生物都很有感覺跟概念囉!

IMG_3916.JPG
超可愛的短指和尚蟹,他可是直著走路的喔!

IMG_3921.JPG
面對這些互動遊戲,兩犬通常只是一直瘋狂亂按,根本沒有仔細看它上面在問什麼啊?

IMG_3922.JPG
這個幫魚測速照相的遊戲很好玩,不過小彧的這個怎樣都拍不成功,另一台就可以,太奇怪啦!

IMG_3925.JPG
淵雖然看不懂字,但還是很喜歡玩這種互動遊戲,一直亂點他也高興啊!

IMG_3926.JPG
終於可以一人一台,明明只有一種遊戲,而且一下子就結束,但還是可以一直重複玩不停,3C產品真的比毒品還可怕啊!

IMG_3929.JPG
對比四年前的照片,只能說孩子的成長變化真的很驚人,一個不留意就不一樣了!所以做記錄真的很重要啊!

IMG_3931.JPG
只要可以踩、可以按、可以動手動腳的設施都一定要去動動看,這就是孩子啊!

IMG_3939.JPG
淵最喜歡玩拼圖了,堅持一定要把這幅圖從零開始拼到好,真的是一個拼圖狂熱者啊!

IMG_3935.JPG
希望這個擲筊不靈......

IMG_3938.JPG
這個跟魚比大小的設施基本上就是在量測身高體重嘛!

IMG_3945.JPG
捕撈到的漁獲怎麼做成魚罐頭呢?

IMG_3950.JPG
兩犬因為被要求離開那些互動遊戲而有些不悅,拍照時都興趣缺缺,感覺很勉強啊!

IMG_3951.JPG
從常設展的四樓往外看可以清楚見到龜山島,但今天的天氣讓龜山島相當朦朧啊!

IMG_3952.JPG
四樓主要是在介紹宜蘭的環境生態,除了立起來的展示說明外,地板下也有很多有趣的地方,重點是還架了放大鏡讓孩子們看得更仔細喔!

IMG_3953.JPG
山羌雕像的旁邊還有像書一樣的詳細說明呢!

IMG_3954.JPG
生物多樣性的介紹在很多地方都有學到,我想他們以後學到這單元應該不會陌生吧?

IMG_3957.JPG
來到三樓認識礁溪溫泉跟蘇澳冷泉的不同。

IMG_3958.JPG
三樓則在介紹傳統的宜蘭生活與習俗,這是賣「什細」的攤子,對兩犬而言,這已經是很久遠的過去呢!

IMG_3964.JPG
這是改良式烘鴨賞的爐具,但兩犬好像還沒吃過鴨賞啊!

IMG_3966.JPG
旁邊的望遠鏡讓兩犬很興奮,吵著要看,但還是讓施爸爸先研究一下吧!

IMG_3968.JPG
旁邊的看板放著黃春明先生的「文學的龜山島」,小彧雖然看了一下,卻沒匆匆一瞥,看來他對新詩沒多大興趣啊!

IMG_3972.JPG
這邊的望遠鏡比較適合淵,但他一直找不到龜山島,後來是媽媽幫他喬很久才看到,呼!好累啊!

IMG_3975.JPG
二樓則是在介紹宜蘭的漁業及水鳥,這個互動區只要揮揮手就會有魚過來,非常有趣喔!

IMG_3976.JPG
旁邊還有很多模擬實體大小的魚標本,非常吸引目光呢!

IMG_3979.JPG
「南風一號」這艘漁船一次只開放六個人上去參觀,而且這是一艘捕旗魚的船喔!

IMG_3984.JPG
真正出海捕魚是非常辛苦的工作,我想兩犬這種好命人是吃不了這種苦的啊!

IMG_3985.JPG
輪船的發電核心,當初小彧也在這裡拍過照片呢!

IMG_3989.JPG
這是模擬水鳥的生態環境,望遠鏡內是實際水鳥的生態影片,小彧一看就說:好多黑腹濱鷸!那是我們上次去金城湖看到的水鳥啊!

IMG_4000.JPG
蘭陽博物館外還有一隻超大的鯨魚,這之前有嗎?我怎麼沒印象了呢?

IMG_3997.JPG
今天遇到一位非常有趣的路人阿伯,他幫我們拍完這張全家福後就開始碎念蘭陽博物館旁邊那棟正在蓋的建築物,覺得它破懷了蘭陽博物館的美啊!

IMG_3998.JPG
然後他就熱情地說他可以想辦法把它弄掉,所以重新調整我們站的位置後拍下了這一張照片,還很滿意地點點頭,真的非常可愛呢!

      十一點半離開蘭陽博物館就往貢寮前進,準備要去吃午餐啦!今天在「龍蝦大王」用餐,店門口滿滿的龍蝦、螃蟹真的很吸睛,讓我很是期待!可惜菜色普通,只有螃蟹味噌湯讓我稍微滿意,但分量非常多(九菜一湯一水果),吃到無敵撐啊!午餐快結束時,領隊突然宣布下午行程改成原本早上要去的腳踏車,因為天氣終於稍微放晴,此行目的就是騎腳踏車,當然要去滿足大家囉!實在是太棒啦!吃飽後先到旁邊的土產店買我最愛的金桔後就上車準備往福隆車站出發啦!
IMG_4003.JPG
「龍蝦大王」店門口好多龍蝦、蝦蛄跟螃蟹,看得我口水直流,以為午餐可以大啖美味海鮮呢!

IMG_4002.JPG
結果菜色還好,施先生喜歡小龍蝦那道料理,但也就只有那道了!

      2009年老公公司的員工旅遊也曾來過草嶺古道騎腳踏車(當時的紀錄),那時只有小彧,那天也是下雨,雖然騎得很狼狽,但這古道讓我印象深刻!這次再訪,小彧已經快十歲、淵已經五歲,一樣濕冷的天氣、一樣的員工活動,不一樣的是今天的腳踏車店讓人失望!公司提供一般的腳踏車,若要換成電動的則要加價,我們家一定是騎一般的,怎麼可能會換?但店家那個女店員卻堅持要我們換電動的,還不讓小彧騎兒童腳踏車,她說距離有十公里,這樣騎不回來的!但騎不騎得回來應該是我們自己決定吧?妳可以提供意見,但不能強迫我們接受啊!重點是,我不接受,她就不把我的腳踏車給我,還要我自己去拿掛在屋頂的腳踏車,實在有夠過分!我後來去找領隊抱怨,領隊才幫我去找其他店員拿到腳踏車。這樣的店家真的很惡劣,收了我們四張券,卻又不給我們車,不願額外付費就刁難還給妳臉色看,實際上我們也只拿了三輛車而已啊!算了!這種無良的店家到處都有,下次記得不要去這種店找氣受就好,也提醒大家要小心就是哦!
IMG_4026.JPG
這是回程我在馬路對面拍下的店家門口,大家下次就不要去找罪受了!

      出門前,施爸爸一直擔心讓小彧自己騎一輛車好嗎?他根本還不太會騎車啊!但除了讓他自己騎之外,我們有其他選擇嗎?難不成我騎協力車載淵、爸爸載小彧嗎?平常也許勉強可以,但我現在的身體,自己騎都可能有些勉強了,怎麼載人?所以只好讓小彧自己上路練練車啦!一路上,爸爸載著淵先行,媽媽則在後面訓練小彧,突然覺得自己真的是虎媽,一路上的要求與命令應該嚇到不少路人吧?但小彧真的愈來愈進步,後來就可以騎得很順了呢!雖然他的平衡感還是很差,車子又常歪掉,上坡也還騎不動,但能自己騎完十公里就是很棒的進步啦!不過因為出發時間晚,沿路又在訓練小彧,所以我們根本沒空拍照,回程路上還開始下雨,又要趕集合時間回去,那就更沒時間停下來啦!下次,我們一定要找個天氣好的時間自己過來慢慢騎、慢慢欣賞風景,而且絕對不會找這家店租車啦!
IMG_4005.JPG
因為拿車拖了很多時間,等我們可以從福隆車站出發什,就已經沒什麼人在這裡啦!

IMG_4006.JPG
車站前還有自行車道的地圖,看來等兩犬都有自己駕馭鐵馬的能力後,我們就可以過來這裡挑戰啦!

IMG_4007.JPG
一開始的小彧根本無法正常前進,騎不到三秒就會停下來,他的手跟腳真的很無力,平衡感也很差啊!

IMG_4008.JPG
練了一段時間,勉強可以騎上一小段,但也就只有一小段,小彧真的很不會控制龍頭的方向啊!

IMG_4012.JPG
不過這傢伙今天倒是沒有生氣或抱怨,一路上默默地聽著媽媽的責備與指導,努力地練習往前,真的很棒呢!

IMG_4013.JPG
進入就鐵道前有個可愛的機器馬,爸爸跟淵在這裡等我們,我一下車就看到淵很可愛地在模仿這隻啦!

IMG_4015.JPG
旁邊其實還有些可愛的造景,但怕時間來不及,所以拍完這張就直接進入隧道啦!進入隧道後的這段是最舒服的,小彧也漸入佳境喔!

  
原諒媽媽我又要騎車又要攝影,能捕捉到這樣的畫面已經很不容易啦!雖然真的很晃、很不清處,但看到小彧可以這樣前進真的很感動啊!

IMG_4019.JPG
騎出隧道的時候雨已經開始下,而且還愈來愈大,再加上時間已經來不及,所以沒有到處拍照,只在隧道口簡單留念就準備離開啦!

IMG_4022.JPG
媽媽的傷口不能碰到水,所以大傘就把後面的隧道口給擋住了,真是殘念啊!

IMG_4024.JPG
回程路上覺得很可惜,還是想幫小彧留點記錄,所以就請他停下來拍照囉!下次我們一定要自己來,舒舒服服又悠哉地慢慢逛啦!

      三點半離開福隆車站,沿路有些塞車,但邊看奇怪的電影,時間也就打發了,回到新竹公司大約六點,隨便買了大中華就回家休息去!是說,今天行程一整個空虛,有點後悔沒去香山濕地而來這裡啊!上次的採草莓行程雖然好玩卻塞太多點,結果這次卻一整個空虛又敗興,唉!什麼時候才會跟到不錯的團呢?我記得老公公司以前的員工出遊都很好玩啊!是因為換了承辦的旅行社嗎(這兩次都是同一家)?希望下次再參加可以不要再讓人失望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