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學校每年都會有國外的交換學生來上課,這個交換生除了會跟著他的home stay一起同班上課外,也會去其他班級上課,感受不同班級氣氛及任課老師的教學。去年我們班一聽到這個機會就立刻申請,可惜沒有被選上。今年一知道這個消息,孩子們就積極討論要申請哪些課程,沒想到大家第一個念頭都是我的國文課,我一臉疑惑,他們竟說要讓交換生感受一下班導的氣勢與威嚴,齁!實在是有夠幼稚的啦!不過我也是沒在怕的,反正又不一定會被選到啊!哈!

      這週一(4/10),教務處來發交換生的資料時,赫然發現我的國文課竟然在他的課表中!不會吧?這週五我要開始上「定伯賣鬼」,難不成要讓交換生一起複習小說流變,然後再一起上文言文嗎?不!這樣太尷尬了!就在我苦思該怎麼設計課程時,班上孩子倒是非常興奮,已經開始模擬要怎麼跟交換生介紹這一課:Uncle Ding sold ghost!然後竟然就用英文開始翻譯課文,邊翻邊笑,完全忽略在一旁苦惱的我,真的是很惡劣啊!

      後來我決定要在班上舉辦說鬼故事大賽,把班上學生分成三大組,每一組學生去找一個很驚悚、可怕、嚇人的鬼故事,然後用說、用演或用任何方法去演繹出這個鬼故事,但不能超過五分鐘,重點是要講中文。但交換生又聽不懂中文,不是嗎?所以交換生是評審,在聽不懂的狀況下去感受哪一組的鬼故事最讓他感到害怕,那一組就獲勝啦!我的目的,一方面是訓練孩子的聲情,希望他們可以透過聲音表情去傳達文字意義;二方面是希望交換生可以多知道些中國的鬼故事囉!

      星期二中午我公布比賽辦法後,孩子們就如火如荼地開始準備,但今天上場的表現卻讓我頗失望,除了故事不夠精采、嚇人外,我希望的聲情、音效也不足。其實第二組旁邊的音效做得不錯,但演出的同學太搞笑,完全沒有恐怖的感覺啊!要是他們的劇本可以再完整些、演員再專業些就更好啦!最後,被交換生選為最可怕的故事是第三組的作品,但不是因為故事本身,而是被那突如其來的娃娃嚇到,實在是太奇怪啦!我覺得今天孩子們都太興奮,沒有好好表現,看來他們的抗壓性跟臨場反應能力還有很多需要磨練的地方啊!
IMG_3539.JPG
非常靦腆的害羞男孩,但笑容超級燦爛呢!

  
簡單扼要的自我介紹,原來他來自美國加州啊!

  
第二組的鬼故事其實是音效做得最齊、最像樣的,可惜沒有把故事詮釋得很好啊!

    
第三組完全是用道具取勝,不然在台上講故事的那兩個人也是兩光得很啊!

      說完鬼故事,我就繼續上我的「志怪小說簡介」跟「曹丕生平介紹」啦!哈哈!我主要是用中文上課,偶爾穿插個英文,再請班上一位曾住美國的孩子協助翻譯,硬是上了些課程進度啊!但是孩子們明顯地不專心,一直偷看Ramana Kolady,還會趁我回頭寫黑板時跟他揮手,超好笑的!後來我看剩五分鐘就下課,乾脆跟交換生閒聊來滿足班上這群小毛頭啦!本來是要請孩子向他介紹我們班跟這堂課的,但學生多數不敢開口,所以只好由我跟他對話囉!他說他星期日就要回美國,明天要去臺北101,他最喜歡臺灣的食物是炒麵,珍珠奶茶也很喜歡!哈哈!都是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但孩子們還是很興奮呢!
IMG_3541.JPG
課程結束後,當然要跟這位貴客留下紀念,希望我們帶給他的是一段美麗的回憶喔!

     這堂課後,我真的覺得語言是需要練習「說」的,臺灣有太多英文成績好的學生聽、讀、寫都不錯,唯獨在說這件事上放不開,實在可惜!開口說英語真的不困難,需要的只是勇氣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