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學校八下最重要的活動就是才藝競賽,每年這個比賽都會把學生跟老師操到癱軟、累到爆炸,但卻每年都讓大家留下難忘的回憶與豐富的收穫,實在是一個令人又愛又恨的比賽啊!這學期期初,我們班就開始討論比賽的項目,但竟沒有雜音地一致決定要跳舞,這,確定嗎?我對才藝競賽的要求只有一個:全班都要上場。可是班上有許多明顯內向的孩子,他們願意在舞臺上展現肢體嗎?他們如果願意當然最好,但如果不願意,我不希望變成另一種形式的排擠啊!

      一開始在歌曲的選擇及表演的主題上我跟孩子們就產生很多分歧,因為班上哈韓的學生不少,而且他們都是比較敢說、敢跳的人,所以設計出來的內容當然都是韓風,但班上有另一派孩子認為一定有很多班級也是走韓風,這樣就無法跳出自己的特色,所以他們打算走復古風,來點1990年代的歌曲會比較吸引評審的目光,我覺得這點子不錯,但在投票時完全沒被採納,實在讓我有些無奈啊!後來經過一連串的討論,我不斷從中阻撓他們的瘋狂並引導方向,最終決定以哆啦A夢穿越任意門到各個國家旅行為主題(哆啦A夢here we go!),展開才藝競賽的練習啦!

      我們的表演分成四組,第一首是closer,第二首是蜜大腿,第三首是Love me right,第四首是Just right,中間以哆啦A夢串場做連接,最後再全班一起跳蜜大腿,表示回到台灣這塊土地。不過這樣的主題概念不知道能不能清楚傳達?因此孩子們設計了任意門及穿越中的牌卡,希望透過簡單的道具讓大家更能理解我們的想法囉!而且因為導師非常走環保風,所以製作道具的材料是使用之前創意進場留下的紙箱與顏料,輔助的工具也是利用班上之前壞掉的掃具跟現成的畚箕,完全發揮物盡其用的精神啊!
DSC_5103.JPG
一開始確定舞曲與分組後,我們就利用每週四的自習課與班會時間練習。

DSC_5112.JPG
不過我拍的照片不多,幾乎都是用錄影的方式,這樣孩子們才知道自己哪裡需要修正啊!

      原本的才藝競賽日期是5月18日,中間經歷了兩次定期評量,尤其是第二次段考,因為孩子們心裡只想著比賽、練舞,所以考出來的成績真的好嚇人!當時我就生氣地對孩子們說:「書沒好好念,至少舞要好好跳,不要做個半調子,兩頭都落空!」不過大家的表現還是讓我不太滿意,我當時心想:唉!準備要安慰學生啦!後來比賽因故延到這週(5/25),大家多了一週的練習時間,孩子們也因為看到別班的表演而大受刺激,終於願意把我的建議聽進去,也真的非常積極調整與練習啦!

      上週五開始到昨天的放學時間,我都把孩子留下來練習,跳不好的那組就必須留下來特訓,每次都是第三組,讓人頗頭痛,但可以看見大家的進步還是很開心呢!週二放學終於沒有組別要被留下來(其實是因為星期二練很久,大家都累了),週三放學再把握最後時間到活力館彩排、走位,但這次的表現卻沒有星期二來得好,讓我非常擔心。回到教室後,幾個孩子立刻圍過來說:「老師,你放學可以留下來幫我們練嗎?」孩子們都主動開口了,我當然義不容辭啊!沒想到這組說完,下一組也過來要求我協助,結果明明放學了,卻有四分之三的孩子還留著,有兩組的問題比較大,所以我帶到教室外特訓,另外兩組只有少部分人需要加強,則是拜託其他學生協助。這一練就練到六點才離開學校,呼!大家都辛苦啦!
  
這週二總彩排時,孩子們的表現還有很多進步空間,感覺跟場地很不熟啊!一開始就可以聽到我一直在下命令,真的是......

IMG_4810.JPG
昨天放學加工完成的任意門與穿越中,真的非常感謝這些留下來協助的孩子!

      今天因為教育部的學力測驗關係,早上都在考試,所以我昨天放學就先安排好今天的行程,何時打掃、何時換衣服、何時吃午餐、何時排練,也是非常忙碌又緊湊的早上啊!吃完午餐後先在教室練習個兩次就往活力館前進啦!今年舞蹈組總共有十七個班級報名,競爭相當激烈(我們班是第十一個上場),準備登臺前我的心臟跳超快,都快喘不過氣啦!我覺得孩子們今天表現得非常好,有把平常練習的最佳狀況展現出來,讓我很欣慰呢!雖然最後的結果只有佳作,孩子們頗失望(得獎名單的確有些讓人錯愕),但我覺得我們在過程中學到很多,也留下精采的回憶,那就夠啦!
DSC_5328.JPG
今天的聯絡本上,這個平常都很消極的學生竟然一改平常的負面思想,積極地鼓勵著自己,真的好棒!

IMG_4814.JPG
今天中午我讓孩子們12:00一下課就先打掃,午餐後的打掃時間則拿來排練,終於換上便服,跳起來的感覺真的不太一樣呢!

IMG_4823.JPG
蜜大腿穿上黃色雨衣後更有感覺啦!

IMG_4872.JPG
欣賞其他班級的表演時,趁著前面班級離開座位,導師我終於可以捕捉到全班的合影啦!

IMG_4874.JPG
在準備區等待時,大家都好緊張喔!拍完這張照片,我就到攝影區去等待孩子們上場啦!

  
今天的演出非常流暢,沒有什麼失誤,要調整的地方也都有修改,我真的非常滿意喔!

DSC_5325.JPG
感謝好同事姵雯幫忙拍照,協助我幫孩子留下許多回憶的照片,也讓我可以專心錄影喔!

DSC_5367.JPG
一直以來都很亂的第三組,在昨天放學的特訓後終於有起色,今天的表現很不錯,真的進步很多啦!

DSC_5397.JPG
第四組雖然風波不斷,但動作一直很整齊,很讓人放心,要是人多一點一起跳,應該會更受到評審青睞吧?

DSC_5413.JPG
全班最後一起跳的蜜大腿很整齊呢!不過,我猜評審應該都沒看懂我們要表達的意義吧?哈!

      不過下午的活力館實在有夠悶,一開始還生龍活虎的我沒多久就開始不舒服,幾乎吸不到新鮮空氣,心臟痛到快死掉啦!班上孩子一開始還以為是他們表現不夠好,沒有得到理想的名次讓我臉色凝重,所以活動一結束就安靜地回到班上抄聯絡簿,殊不知是我心臟不舒服啦!等我虛弱地跟他們說明後,大家才如釋重負地露出笑容。真的是很可愛呢!謝謝你們一直這麼在乎我,也在意班級的表現,在我心中,你們就是最棒的優勝啦!
IMG_4876.JPG
在等待評審計算成績時,順便來頒個獎吧!我們班這個孩子體育很不錯,榮獲新竹市106年市長盃軟式網球錦標賽個人雙打冠軍喔!

IMG_4880.JPG
中間五個是我們班的孩子,他們都是被我逼著完成每個月的品德漫畫,所以才有這個機會上台領獎啊!

IMG_4868.JPG
這個神祕人物我就不介紹了,非常犧牲的導師,用孩子們的香蕉裝披掛上陣,立刻吸引目光啊!

      才藝競賽結束,表示國中階段的玩樂活動告一段落,接下來就要開始準備會考啦!放學時,我提醒孩子要開始思考未來的方向,是要升學還就業?是要念高中還高職?當你有了目標後,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前進,你的國三生活才不會渾渾噩噩地虛度,每天只會考試、念書,這樣的日子是很無趣也很沒有意義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