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參加鶯歌醃梅子的活動,順利醃出好吃的Q梅也吃完後,面對剩下的那些梅子糖漿,一直想再好好利用一番,畢竟那是我辛苦醃出來的成品,重點是那梅子糖漿好好吃,連不愛吃甜的我都忍不住一直偷吃呢!趁著上週端午連假比較有空,我試做了梅子凍跟蘋果醋凍,滋味還真不錯!不過因為還不夠熟悉做果凍的訣竅,所以做得不夠漂亮。今天,反正外面下雨出不了門,趁著施爸爸帶兩犬去上游泳課的時候,我又在家裡做實驗啦!這次的成品就讓我更滿意囉!

◎果凍
一、材料:
(一)不額外加糖的
1、果凍粉或吉利T適量
IMG_4942.JPG
我本來想買吉利T,但大潤發只有賣這種果凍粉,我又懶得跑到烘焙材料行買,所以就直接用啦!回家上網查了後才發現吉利T跟果凍粉的成份好像一樣呢!

2、現成有甜味的果汁或柚子醬或梅子醬等等適量
p.s.基本上果凍粉跟果汁的比例為1:40,所以就看你準備多少量的果汁囉!
IMG_4943.JPG
上週把甕裡的梅子糖漿倒出來,那撲鼻而來的梅子香真的太誘人啦!

3、冷開水適量(這是用來稀釋果汁或果醬的,開水加果汁的量:果凍粉=40:1喔!)
4、葡萄乾、梅子或水果等適量(這是放在果凍中的配角,不加也可以)
※舉這次我做的柳橙果凍為例:
1、果凍粉9g
2、昨天學校帶回來的柳橙汁300g
3、冷開水60g
4、葡萄乾適量

(二)要額外加糖的
1、果凍粉或吉利T適量
2、無甜味的仙草茶之類的適量
p.s.果凍粉跟果汁的比例一樣為1:40喔!
3、砂糖適量(通常是果汁量的十分之一,想吃甜一點就加多一些囉!)
4、冷開水適量(通常是果凍粉的兩倍)
5、葡萄乾、梅子或水果等適量(這是放在果凍中的配角,不加也可以)
※舉上次參加活動做的仙草凍為例:
1、吉利T25g
2、現煮仙草茶1000g
3、砂糖100g
4、冷開水50g
5、鮮奶油適量

二、作法:
(一)不額外加糖的
1、把果汁與開水調勻,備用。
2、將稀釋好的果汁慢慢倒入果凍粉內攪拌均勻。建議一開始先倒入一些些果汁讓果凍粉比較好化開,之後再慢慢把所有果汁加入,這樣比較容易攪拌均勻喔!
p.s.千萬不要偷懶直接將果凍粉倒入果汁內,那會發生悲劇讓果凍粉結成一大塊喔!
IMG_5315.JPG
把果汁倒進果凍粉內的時候就要趕快攪拌,若有結塊,用湯匙壓一壓,很快就會散開來喔!

3、將作法二攪拌均勻的湯汁加熱至80度C(鍋緣旁邊開始冒泡即可)後,關火。
IMG_5312.JPG
因為我家沒有溫度計,所以我都是憑感覺的,哈!其實只要煮到鍋緣有冒小泡泡就可以,但絕對不要煮到沸騰喔!

4、將作法三的湯汁倒入模型,然後再加入你喜歡的水果、葡萄乾或梅子,放涼後再放入冰箱冷藏就完成啦!
IMG_5317.JPG
我已經把葡萄乾全都丟進煮好的果凍汁裡囉!不過這樣葡萄乾會全部跑到果凍的最上面,有點不好看。下次我想試試先倒一部分果凍汁,再把葡萄乾放進去,不知道會不會好一點?但網路上有人說這樣果凍會分層,所以讓我有點擔心啊!

(二)要額外加糖的
1、將果凍粉與砂糖混合並攪拌均勻。
2、加入冷開水拌勻。這時一定會有一些結塊的情況,請務必把它弄散。
3、將仙草茶等之類的無糖果汁慢慢加入作法二的稠狀物中攪拌均勻,一定要讓這些白色的稠狀物均勻化開喔!
4、將攪拌均勻的湯汁加熱至80度C(鍋緣旁邊開始冒泡即可)後,關火。
5、將作法四的湯汁倒入模型,放涼後再放入冰箱冷藏就完成啦!
6、仙草凍可以單吃、加鮮奶油或做成仙草蜜都很不錯喔!

      因為我一開始學做的是仙草凍,那是需要加糖的,網路上介紹的食譜也都要加糖,但我的梅子糖漿本身就很甜不需要加糖,所以我就把作法(二)要額外加糖的砂糖拿掉,單純地以為這樣就可以做出一樣的美味果凍,殊不知果凍粉完全無法順利與梅子糖水融合在一起,後來只好出動攪拌棒來協助,但做出來的果凍表面就有很多泡泡,一點都不好看!因為做果凍時是不可以過度攪拌的啊!雖然在味道上沒有太多的影響,一樣很美萬,但不夠美麗的外觀讓我覺得這個作品是失敗的啊!
IMG_4946.JPG
上週實驗的時候,我把果凍粉跟冷開水攪拌均勻,本來以為倒入果汁內會化開,但事實上沒有;後來以為加熱後就會化開,但結果也沒有。讓我非常沮喪,後來只好派出電動攪拌棒啦!

IMG_4949.JPG
攪拌過後的塊狀物的確都散開了,但表面上卻出現撈不掉也化不開的一層白色泡泡。把果凍汁倒進模型後,我一度以為梅子糖漿就這樣被我浪費掉了啊!

IMG_4950.JPG
沒想到倒出來的成品還可以,只有底部那層白白的很醜,其他的倒是沒有太多影響呢!右邊黃色那條是蘋果醋凍,因為模型不夠,所以放到小碟子裡,要吃的時候再切成條狀。

IMG_4954.JPG
父子三人很給面子的享用完他們的點心,三個人的評價都不錯,讓媽媽我稍微放心一些些啊!

      這週我一直在思考該怎麼調整步驟,應該不是把砂糖拿掉這麼簡單,不然上週就不會失敗了!把握今天早上的空閒時間立刻做實驗,終於成功啦!真的讓我超開心!而且我發現幾件事:首先,酸度較高的果凍,如上週的蘋果醋跟這週的柳橙汁,做出來的口感都會偏軟,有點像布丁,但梅子糖水跟柚子醬做出來的都比較有口感,所以下次比例可以微調成39:1(糖水做的果凍)或41:1(酸性果汁做的果凍)。此外,果凍粉如果沒有經過加熱是不會凝結成凍,但加入冷水又會結塊,真的是很特別的一種物質啊!下次我想試試看用洋菜,不知道做出來的口感又會是怎樣呢?
IMG_5320.JPG
這是今天的成品!右邊是柚子凍,左邊的加了葡萄乾的柳橙凍,但我有點後悔在柳橙凍裡加葡萄乾,其實味道挺不錯的,但我覺得這樣很醜......,我喜歡乾淨的果凍,哈!

IMG_5321.JPG
又是午後的點心時間,早上上完游泳課,下午又去大潤發採買(今天人爆炸多),三點多回家,最適合吃個冰冰涼涼的果凍啦!

IMG_5324.JPG
兩個果凍一下子就吃光,媽媽趕緊再拿出冰箱裡剩下的兩個果凍,又是一下子就清空,真的太厲害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