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同事可欣在國三孩子畢業時做了一個活動:請他們寫信給學弟妹,提出建議、鼓勵或方向,收到信的學弟妹再回信給學長姊表示感謝。這個點子引起很大的迴響,當時我就希望未來我的班級也可以收到學長姊的祝福,我想這對化解他們在升國三前的焦慮會很有幫助的,而且對於協助孩子們上緊發條這件事,應該也是有些輔助作用的喔!

      今年會考前就聽到任教九年級的同事們在積極備課,其中有一項就是「寫信給學弟妹」,我立刻說我要!可惜他們的任教班跟我的班號不同,所以無法馬上得到回覆。後來輾轉得知因為最近九年級的活動實在太多、太精采,所以我的班就沒有機會收到學長姐的信啦!說實話,得知當時是有點沮喪,但轉念想想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所以很快就開朗起來囉(感覺根本沒有沮喪嘛!哈哈)!

      這星期三(6/7)怡芳突然打電話給我,說因為他已經要求孩子們寫信了,孩子很期待收到回信,但原本要送的班級卻因為一些因素無法接收,她問我願不願意讓班上孩子收信呢?當然好啊!我一口答應並且立刻安排行程,星期三放學就提醒孩子隔天帶信紙,也把昨天的班會課空下來,一邊引導、一邊帶孩子思考,也請大家互相分享學長姐給的勉勵與方法,並將一些寫得特別好的內容念出來,學生們聽得很有感觸,下課時一直來跟我分享他們的感動呢!有些孩子還很慎重地先打草稿,要我幫忙挑錯字、順語句,看得出來學長姐給他們很大的激勵哦!
DSC_5381-1.jpg
這位學姊相當用心地提供很多方法與方向,超讚的!我還特別念出來給全班聽,讓其他沒有拿到的孩子相當羨慕呢!

DSC_5385-1.jpg
雖然自稱「最廢邊緣人」,但學長還是提出很多中肯的建議,一點都不廢喔!

DSC_5387-1.jpg
「不要熬夜讀書」這點也非常重要,但也需要家長的協助,不要讓孩子放學後還去補習班啦!

DSC_5390-1.jpg
「跟著學校的進度走就不會有問題」是真的,更重要的自己要努力喔!

DSC_5393-1.jpg
有許多熱情的學長姐留下IG、FB或line要跟班上孩子做朋友,但都被我阻止啦!交朋友不急在這一時啦!

      不過我卻忘記拍下孩子們振筆疾書的認真模樣(因為我也很認真地在改考卷啊),好可惜!沒完成的就帶回家,星期五再統一交出來囉!今天早上收到班上孩子的回信,真的可以感受到孩子們的感動,當然還是會有比較敷衍的孩子,但我想那是因為他們平常就不擅於書寫或表達,所以能寫出這樣的內容已經很不錯了呢!多數的孩子都很感謝學長姊讓他們稍微減緩對九年級的緊張,但畢竟即將上戰場的是你們,若不用心努力,有再多的指引也是沒用的喔!
DSC_5396.JPG
這是今天早上收到的回信,每一張都被我拆開檢查過(哈),但也讓我看到孩子們的用心呢!

DSC_5397-1.jpg
因為有機車的老師一直練他們的文筆,這孩子的文句能力真的進步不少,不然剛進國中時我還真看不懂他在寫什麼呢?

DSC_5400-1.jpg
這孩子最近超忙,菁輔的專題讓他忙到焦頭爛額,能有這樣的文字份量已經算不容易啦!

DSC_5401-1.jpg
謝謝學長提供的方法,孩子們受益良多呢!

DSC_5403-1.jpg
因為學長的鼓勵讓孩子們的恐懼減少許多呢!

DSC_5404-1.jpg
這個學生在一收到信後就跑來跟我說:「老師,寫信給我的學姊好像是我幼稚園同學喔!因為我那時中班念兩次......」回家他認真查了幼稚園的畢業紀念冊,發現名字一模一樣,應該真的是他幼稚園同學。哈!這也太巧了吧!

DSC_5407.JPG
孩子的這句「我們八年級一定會讓培英越來越卓越的!」相當激勵人心啊!

DSC_5409-1.jpg
謝謝學姊的提醒,也希望孩子繼續努力朝目標邁進喔!

DSC_5411-1.jpg
「專心聆聽老師所說的」是輕鬆面對考試的不二法門啊!

DSC_5412-1.jpg
因為我不准孩子留下自己的聯絡方式,這個學生就留下反罷凌專線,哈哈!太搞笑啦!

DSC_5414-1.jpg
因為九年級的班級人數比我們班多一個,所以我讓一個我很放心的孩子多寫一封回信,其中「運動的事,我們不必再花心思去想,班導已經在我們剛入學就規劃好了。」這是真的,我的機車是從七年級一入學就開始發功的啊!

DSC_5415-1.jpg
不知道學長跟他說了什麼?這孩子整封信都在鼓勵學長,還要學長「放手放肆追夢」呢!

DSC_5419-1.jpg
「回家要把信貼在牆上,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讓自己有放棄的念頭!」希望你真的可以好好努力,別枉費學姊的一番苦心喔!

DSC_5420-1.jpg
這個孩子比較消極、負面,卻很感謝學姊給的警惕,看來學姊的話真的有打動他喔!

DSC_5422-1.jpg
「我的老師十分嚴格」是怎樣,一定要一直跟學長姐告狀是嗎?大家都知道我很嚴格啦!錯字這麼多,拖出去啦!

DSC_5425-1.jpg
謝謝學姊給孩子們信心,讓學妹有了堅持下去的動力喔!

DSC_5426-1.jpg
排定讀書計畫也是非常重要的,每個人的強弱科不同,該加強的重點也不一樣喔!

DSC_5429-1.jpg
這是個長不大的孩子,看他的回信就知道還很幼稚呢!但幼稚得很可愛啦!

DSC_5431-1.jpg
學生用他的人頭保證會按照學姊的方法去讀書,真是讓我太感動啦!

DSC_5433-1.jpg
學姊信中的那句「不求事事順利,但求落幕無悔」讓孩子相當感動,他說他會銘記一生的!

DSC_5434-1.jpg
雖然校排最高只有一百二十多,但再努力一點,還是有可能進入前百的喔!

      明年,換我們班畢業時,我也會讓班上孩子寫一封給學弟妹的信,到時候再把這些照片給他們看,我想物換星移,他們的心情感受一定大不相同,但不變的是那分傳承給學弟妹的暖暖關懷與殷切叮嚀!謝謝怡芳班給了我們班孩子這麼棒的鼓勵,讓我們承載著滿滿祝福及力量航向會考這段旅程,希望明年我的孩子們也能考出亮眼的表現來回饋這份心意哦!祝福展翅翱翔的九年級生,勇敢追夢;期許蓄勢待發的八年級們,更上層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