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看見同事在團購布丁,突然手癢(畢竟已經好久沒做了),那就自己做來吃吧!雖然在淵小時候我做過,但當時沒有寫下食譜、留下紀錄,所以這次就來寫寫如何用電鍋簡單做出焦糖布丁吧!其實寫食譜只是幫健忘的自己做筆記,以後想再做時比較方便找囉!

◎焦糖黑糖布丁
一、材料:
(一)焦糖
1、細砂糖100g
2、水25g
(二)布丁
1、鮮奶300g
2、黑糖50g(想吃一般布丁就換成細砂糖)
3、雞蛋三顆
4、保羅瓶六瓶

二、作法:
1、先做焦糖。把細砂糖與水攪拌均勻後再放到瓦斯爐上加熱,先開中火,開始滾後轉小火。
p.s.:煮焦糖的過程中不可用湯匙或任何東西攪拌,但可以輕輕搖晃鍋子使之均勻受熱,所以建議使用長柄鍋比較方便。
IMG_5331.JPG
我習慣先讓糖跟水放一陣子,稍微融合後再去加熱。

2、煮到所有的糖焦化成你想要的顏色後加入一點點的水讓焦糖成型就可以關火。
IMG_5473.JPG
焦糖的顏色愈深愈有苦味,大家可以自己拿捏時間。我比較喜歡微苦的焦糖,配上甜甜的布丁剛剛好,但孩子就不一定喜歡囉!

3、利用小湯匙將焦糖舀進保羅瓶內,舀的時候要小心,不要滴到瓶身。此外,這個動作要快,不然焦糖很快就會硬掉喔!
4、接著做布丁液。將鮮奶、黑糖跟雞蛋倒在大鍋子內,用打蛋機將所有材料攪拌均勻。不要打太久,只要都混合均勻就可以停,不然做出來的布丁會不夠漂亮喔!
IMG_5466.JPG
用電動打蛋機可以省很多功夫與時間哦!

IMG_5467.JPG
打的時候會出現很多泡泡,所以鍋子要深一點,才不會漏出來。

5、利用篩網過篩三次。篩的時候速度可以慢一點、高度低一點,這樣過濾出來的布丁液會比較漂亮。再將過濾後的布丁液倒入保羅瓶內。
IMG_5475.JPG
這樣的分量剛好可以做六個布丁哦!

IMG_5478.JPG
倒入布丁液的保羅瓶看起來就很舒服、很療癒啊!

6、將保羅瓶的瓶蓋包上錫箔紙。
IMG_5480.JPG
一長條的錫箔紙可以分成三份哦!

7、電鍋外鍋放一杯水,放入有深度的盤子,裡面加5/4杯水再放入布丁罐。
IMG_5494.JPG
利用隔水加熱的方法把布丁蒸熟。

8、電鍋鍋蓋放一根筷子留空隙(跟蒸蛋一樣),等電鍋跳起就完成囉!
IMG_5496.JPG
放筷子的目的是希望蒸出來的布丁很漂亮哦!

9、將放涼的布丁蓋上瓶蓋,再放入冰箱內冷藏,三個小時候就可以吃到透心涼的布丁啦!
IMG_5483.JPG
蒸好的布丁是不是很漂亮啊!

IMG_5492.JPG
冷藏過後的布丁,舀一匙看看內部吧!果真軟嫩順口啊!

      自己做的布丁沒有外面市售的那麼Q彈,但絕對安全、衛生,而且糖的比例可以自由調整,不用怕太甜!如果覺得做焦糖太麻煩,也可以直接做布丁,那更簡單、省事,孩子也可以吃的更健康喔!昨天兩犬對於有點點苦味的焦糖不甚滿意(媽媽覺得這焦糖焦得剛剛好,是大人的滋味啊),所以今天早上趁著兩犬去上游泳課時立刻做了沒有焦糖的黑糖布丁,下午又有點心可以吃囉!
IMG_5488.JPG
一人一杯,準備要開始吃點心囉!

IMG_5513.JPG
我覺得焦糖真的好好吃,跟著布丁一起吃更讚!淵說他也喜歡焦糖的味道,但小彧就很不喜歡呢!

IMG_5491.JPG
媽媽,拍好了沒?我可以開動了嗎?哈哈!

IMG_5509.JPG
因為哥哥還在寫作業,所以就淵一人入鏡,我們要開始品嚐今天的點心囉!淵跟哥哥吃沒有焦糖的,媽媽跟爸爸當然是吃有焦糖的啊!我真的好喜歡這個焦糖味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