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的家政課,我把重點放在廚房與烹飪,上學期主要在介紹廚房用具、食材挑選與健康飲食,下學期的重點則是烹飪與刀工。這學期的家政期末考是要考驗孩子削水果與切水果的刀工,但切完的水果除了直接吃掉還可以拿來做什麼呢?乾脆來做果凍好了!所以五月中開始我就很認真地研究果凍的作法,不過都有點複雜,讓我有點擔心一節課能否完成。後來看了同事的分享,發現利用寒天(或洋菜)可以很簡單就完成水果果凍,立馬回家做實驗,果然方便又迅速,所以下週二就會讓班上孩子們試試啦!

◎水果寒天凍
一、材料:
1、寒天10g(寒天與水的比例約為1:100)
IMG_5499.JPG
這是在大潤發買的寒天,一包85元,雖然外面包裝寫40g,但實際秤重後是不到40的喔!

2、小蘋果兩顆
3、愛文芒果一顆
4、鹹葡萄乾兩包
5、水1000cc
6、黑糖100g(可以換成冰糖、冬瓜糖或砂糖等等你喜歡的味道,甜度可自行增減)
(以上寒天、水跟糖的比例是我給學生的最基本食譜,喜歡脆口一點的可以增加寒天的量,喜歡軟一點的就減少,隨喜好彈性調整囉!)

二、作法:
1、將水果削皮,切成丁狀,備用。
IMG_5502.JPG
第一次做時,水果的量準備太多,寒天也很多,所以口感比較接近羊羹喔!

2、將寒天剪成約0.5公分大小的塊狀,加入1000cc的水中並開始加熱,煮到所有寒天都融化,看不見顆粒後就完成。
IMG_5632.JPG
剪小塊後的寒天比較容易融於水,如果不剪,也可以一把丟進去煮,只是要煮比較久囉!

IMG_5634.JPG
煮到差不多這樣,有點透明就可以啦!

3、加入黑糖,煮至黑糖融化於水中即可關火。
IMG_5637.JPG
要加入黑糖前記得把火轉到最小,黑糖加入後很快就融化,只要確定沒有顆粒就可以關火囉!

4、準備兩個玻璃保鮮盒,將蘋果丁、芒果丁跟葡萄乾均勻倒入,再將煮好的寒天水倒入玻璃保鮮盒中就完成啦!
IMG_5505.JPG
第一次做的成品,可以看到滿滿的水果,非常豐盛啊!

5、將冷卻後的寒天水果凍蓋上蓋子,再放入冰箱冷藏三小時,冰涼又美味的果凍就完成囉!

      第一次試做的時候,我用的蘋果是學校帶回的小蘋果,味道較酸,非常適合搭配微甜的黑糖,而做出來的寒天凍較Q脆,跟之前用果凍粉做出來的果凍Q軟的感覺完全不一樣呢!淵說他喜歡這種較有口感的果凍,小彧則是兩種都喜歡。那次試做時寒天加的量比較多(水1000cc,寒天18g),帶去學校給學生試吃時,孩子們都覺得不錯,但我覺得這比較不像果凍,比較像是羊羹的感覺呢!
IMG_5515.JPG
第一次做的果凍倒出來時感覺超硬,因為倒在盤子上還會發出聲音,還好吃起來口感還不錯啊!

      於是6/17(六)我試做第二次,因為家裡的果凍模不多,所以還是用玻璃保鮮盒比較方便,雖然少了漂亮的外型,但不影響口感喔!剛好昨天早上買了一大袋芒果,所以這次就只做芒果口味的(兩顆的量),而且我喜歡不甜又軟的果凍,所以把黑糖減量(80g),寒天也減量(8.7g),做出來的口感就軟嫩許多,搭配上香甜可口的芒果,實在是太好吃啦!夏天多吃些寒天凍,應該可以幫助減肥吧?哈哈!
IMG_5641.JPG
第二次做的只有加芒果,而且比例大大調整,所以感覺比上次水非常多喔!雖然一開始放進保鮮盒裡感覺就跟一般糖水沒兩樣,但放了一段時間還是會凝固的喔!

IMG_5642.JPG
我還故意用保羅瓶做了兩罐芒果凍,淵好喜歡呢!

IMG_5655.JPG
因為我是用玻璃保鮮盒做的,所以沒有漂亮的外觀,但切成小塊後品嚐一樣很好吃喔!

IMG_5658.JPG
配上橘村屋的草莓派,天啊!我真的好幸福!這個比例做出來的寒天凍是我最喜歡的啦!

IMG_5661.JPG
兩個人豪不猶豫地就大吃起來,香甜的芒果真的好適合拿來搭配寒天凍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