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開始,「我的作文書」除了收錄孩子們這一學期的作品外,我還要求孩子要幫自己的書取個書名,而且還要幫自己的書寫序,感覺就像是個名作家一樣呢!上學期其實孩子們都有完成自己的作文書,我也幫他們的作品拍了照,但因為期末實在太忙碌,我竟然就忘記幫他們做紀錄啦!這一拖就拖到了這學期,孩子們的第四本作文書都完成了,實在是很尷尬啊!現在既然要幫第四本留點痕跡,那就在文末補上一些第三本的資訊,也算是對它有個交待囉!

      這學期的作文重點放在創作,剛好配合許多小說的課次,所以孩子們寫了短篇跟極短篇兩種類型的故事,此外,也開始出現比較多文化、生命的議題,讓孩子們有深思的空間。本學期的作文篇次不是依照時間,而是依照版面,共有十三篇:自序、從生活中找創意(溫世仁作文比賽)、我眼中的台灣文化(定考一)、如果明天,我們說再見(定考二)、完成故事(極短篇)、○○○的一生(短篇小說)、在這樣的傳統習俗裡,我看見……(會考作文)、我的好朋友(搭配幽夢影)、我的座右銘(搭配陋室銘)、我的故鄉我的家(搭配來自部落的文明)、○○銘、培英園地徵稿、百萬經紀人(搭配陋室銘)。
IMG_5693-1.jpg
這學期的作品比上學期少了兩篇,但每一篇的內容都很紮實喔!

IMG_5674.JPG
這個目錄設計很不錯,我好喜歡呢!

      上學期我沒有幫孩子們寫點東西除了很忙碌外,主要也是許多孩子的作品讓我失望,封面、封底做錯的一堆外,連自序都寫得很糟糕,讓人非常失望!導師班的還勉強可以接受,但任課班真的誇張至極,所以我一氣之下就決定棄筆,不然寫出來也應該會是一堆抱怨吧?這學期,不知道是因為時間比較充裕,還是孩子們真的有長大?收過來的作品有大幅長進,雖然任課班的作品多數依舊乏善可陳,但導師班的作品則多數相當用心,讓人感動啊!
IMG_5663-1.jpg
我喜歡左手邊這個封面,很有目標的方向感,給人踏實的感覺啊!

IMG_5664-1.jpg
這封面是走搞笑路線的!右手邊那孩子的想法一直很消極,所以常常亂寫一通,因此分數就不太漂亮囉!

IMG_5666-1.jpg
右手邊看起來充滿稚氣的封面作品,其實是個有點早熟的男孩所畫的呢!

IMG_5667.JPG
沒想到左手邊這個孩子也喜歡one piece啊!

IMG_5672-1.jpg
這兩份作品出自班上最會畫畫的兩個男孩子,畫風完全不同,但都可以看出他們的創意與才能喔!

IMG_5673.JPG
封底也非常有意思,畫風跟他們兩個人的個性一模一樣啊!呵呵!

IMG_5677-1.jpg
為什麼要畫紅蘿蔔呢?這女孩兒明明喜歡的是貓咪呀!

IMG_5683-1.jpg
兩個個性迥異的女孩,但做出來的封面卻有那麼點相似的感覺啊!

IMG_5684.JPG
封底就可以看出兩個人個性的不同之處啦!我喜歡左手邊這個感覺啊!

IMG_5687-1.jpg
這兩位小姐什麼時候返樸歸真、走這麼純樸的路線呢?

IMG_5688.JPG
我反而喜歡封底的設計感呢!

IMG_5690-1.jpg
右手邊那個孩子把她的書名取為「迷宮」,在自序中還說出她的心境,很棒呢!

IMG_5691.JPG
封底終於走出迷宮,有種豁然開朗的雀躍,真好!

IMG_5697-1.jpg
兩個非常有創意點子的女孩兒,但風格截然不同!我偏愛左手邊的創意多一些些啊!但右手邊也很不錯喔!

IMG_5699.JPG
封底就走可愛路線,還有條碼呢!

IMG_5764-1.jpg
任課班的作品只有女生的比較像樣,男生也有少數可以分享的作品,但還是比不上女孩們的用心啊!

IMG_5766-1.jpg
但不知是他們忘了還是真的想不到,他們的書名都比較普通,很多都跟「作文」這兩個字硬扯上關係呢!

IMG_5769-1.jpg
右邊的那個「PAIN」非常有意思,作者在自序中有說明命名原因,真的很有趣呢!

IMG_5770.JPG
兩個完全不同的風格,一個很會繪畫,一個很有創意喔!

IMG_5794-1.jpg
這是任課班我最愛的兩本封面,非常有意境啊!尤其是右手邊那個孩子的文章我非常欣賞,是少數讓我讚不絕口的學生喔!

IMG_5777.JPG
背面也很有意境,但那個孩子的作品太走憂鬱路線,讓我很容易聯想到林奕含啊!

      在自序的部份,孩子們寫的內容也比上學期成熟豐富許多,大家慢慢開始覺得自己就是一個作家,雖然這本書的內容不見得有多突出,但他們看到自己成長的軌跡,更樂於分析自己的收穫與改變。其中,多數孩子對於第二次段考的考題「如果明天,我們說再見」特別有感,覺得這是很不一樣又有深度的題目,使他們反思許多,這也讓我忍不住開心起來,因為那是我出的考題啦!看到孩子們這麼用心完成自序,雖然還是有許多文句不流暢、錯字頻繁的狀況,但這樣的成長是令人欣慰的啊!
IMG_5668-1.jpg
這個孩子用一句話介紹他的每一篇文章,簡潔扼要呢!

IMG_5679-1.jpg
想起他的貓咪辭世,孩子的眼淚就流下來。生命的消逝總是令人心痛啊!

IMG_5680-1.jpg
也是對生命感觸很深的孩子,尤其又是獨生女,對父母的感情更深刻了!

IMG_5685-1.jpg
這個年紀的孩子對生命的離去經驗不多,所以這樣的假設題目讓他們開始思考呢!

IMG_5686.JPG
一個非常文靜卻又很喜歡用文字分享的孩子,文句能力進步非常多,期待他可以愈來愈好!

IMG_5689-1.jpg
這篇自序也是簡介每一篇文章內容,透過寫自序讓孩子們再次翻看寫過的作文也是不錯的複習呢!

IMG_5692-1.jpg
一個想得比做得多很多的孩子,真希望哪天他可以說到做到啊!

IMG_5694-1.jpg
透過文字去反思生命與學習,這個「迷宮」的書名下得真好!

IMG_5700-1.jpg
文字跟照片帶來的感覺與效果不同,各有擅場也缺一不可啊!

IMG_5701-1.jpg
一個很溫暖有情的孩子,所以對親人離去的那篇文章特別有感是可以想像的啊!

IMG_5775-1.jpg
這是任課班裡一個瘋狂迷戀我的女學生,但他本人超級害羞的呢!

IMG_5778-1.jpg
也是一個很愛張愛玲的孩子,他的文字的確有她的味道啊!

IMG_5779-1.jpg
這是她這學期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小說作品,不管是情節鋪陳、文章架構都非常有張力,真的是文壇的明日之星啊!

IMG_5780-1.jpg
可惜我當初忘記把文章先拍下來,背面因為裝訂的關係有些看不清楚啊!

IMG_5781-1.jpg
非常理性分析的孩子,她的文筆也不錯,不過有點粗線條與直腸子,感性的文章比較無法發揮實力啊!

      八上的作文共有十五篇,依序是:自序、偷靴擴寫(暑假作業)、台語歌謠知多少、另類日記(搭配田園之秋選)、師說(搭配教師節)、培英園地徵稿、一場及時雨(定考一)、歡喜迎校慶、野遊記趣(校外教學)、我聽見夜的聲音(搭配聲音鐘)、價值觀大拍賣(搭配麥帥為子祈禱文)、寫給未來孩子的一封信(定考二)、我的自由年代、守法成習(搭配張釋之執法)、我愛○○(搭配鳥)。份量十足,我改得很認真,但不知學生是否也很認真寫就是啦!
IMG_5115-1.jpg
八上的十五篇作品,真不知道我是生了什麼病?竟然讓孩子寫了這麼多篇啊!

IMG_5037.JPG
值得分享的封面作品並不多,大多數都是這樣比較普通的囉!

IMG_5062-1.jpg
雖然文筆不佳,但創意跟繪畫的能力是他的專長,只能靠封面取勝啦!

IMG_5123-1.jpg
上學期是第一次讓孩子自己定書名,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經驗不足的關係,定出來的書名都比較僵硬呢!

IMG_5091-1.jpg
左邊那個孩子依舊用創意取勝,右邊那個孩子也依舊走少女漫畫系列,風格完全沒變啊!

IMG_5092.JPG
背後的神鳥鳳凰是什麼東西啊?也太好笑了吧?

IMG_5098-1.jpg
左邊的作品是我喜歡的簡單風格,不華麗卻有味道喔!

IMG_5052-1.jpg
這是班上比較內向的孩子寫的自序,非常理性又客觀的分析,但情感面就稍嫌不足啊!

IMG_5126-1.jpg
我在班上的愛徒,卻因為失誤把封面做得非常嚇人,讓我好失望啊!

IMG_5134-1.jpg
我們班的錯字天后,錯字量之多令人瞠目結舌,但內容還勉強可以囉!

IMG_5081-1.jpg
聽他們班導說,這個孩子的想法很有趣,觀察的點很細微,跟外表的冷靜模樣完全不同,其實看他的作文也可以發現他的表裡不一啊!哈!

IMG_5100-1.jpg
非常在意老師評語的孩子,也讓我辛苦寫評語的心意沒有白費,好感動啊!

IMG_5101-1.jpg
條理式地整理出自己的思考脈絡,這孩子以後真的很適合走理工路線呢!

      九年級之後,我還是會讓孩子繼續寫下去,希望透過這樣的練習,他們的文字表達能力可以有所提昇,更希望他們可以藉此多用心觀察、體會周遭的一切,別把太多感覺視為理所當然,成為一個漠然的人。更希望他們透過這樣反芻的寫作過程認識自己,並進而認識生命!只是,這會不會淪為老師的空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