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是上週六要參加的活動,因為豪大雨的關係改到今天晚上,雖然我很不喜歡星期日晚上還要出門(因為隔天要上班上課),但老天爺既然做了這樣的安排,也就只能順其自然地接受囉!但大概是上週太操勞,昨天就很不舒服,晚上又熬夜看金曲獎(張雨生,屬於我的青春記憶,怎能不看),所以今天一早身體立刻提出抗議,唉!畢竟有年紀了,還真的不能這樣折磨自己啊!還好昨天已經去大潤發採買,今天就可以在家好好休息囉!

      5:50準時在桐花廣場集合,沒想到今天參加的同事這麼多,有雅音、怡芳跟珮漩一家,真是熱鬧!這次活動的總召是熟悉的樹蟾老師,他先簡單介紹十八尖山的地理環境後,就由捲尾老師向大家提醒夜觀的注意事項,為了避免干擾這些夜間生物,輕聲細語是非常重要的哦!此外,不要碰或帶走這些小生命也是對牠們的尊重哦!今天我們這組的解說老師是小彧最愛的蜥蜴老師、小黑老師及大葉楠老師,三人各有所長,跟以往一樣帶給我們十分充實又愉快的夜晚哦!
IMG_5814.JPG
上次到高峰植物園參加民俗植物的活動時才知道這裡有個桐花廣場,不然我一直以為十八尖山的底端就在我們學校旁邊呢!

IMG_5816.JPG
等待大家到齊的時間,孩子們開始東張西望,連地上的紅螞蟻都是研究對象呢!

IMG_5818.JPG
溫柔的樹蟾老師很認真地向我們介紹十八尖山的環境與軍事背景。

IMG_5821.JPG
捲尾老師用暴龍的例子說明我們跟動物的比例落差,小彧一下就懂了呢!

      今天的夜觀分三個地點:高峰植物園、防空洞步道及桐花廣場。要前往第一站高峰植物園前,我們先認識了長喙天蛾,他翅膀動的速度有夠快,小彧還以為他是蜂鳥呢!從桐花廣場沿著天橋往高峰植物園走去,天橋上可以見到的生物真不少,若不是有解說員帶著我們細細觀察,還真的很容易就忽略這些存在呢!老師說,很多生物到了晚上就會停在天橋的欄杆上,仔細找找的確有很多新發現呢!來到高峰植物園後,除了寬腹螳螂、螵蛸,我們終於在光臘樹上看到獨角仙啦!雖然距離有點遠,但能見面就已經讓我們很感動囉!
IMG_5826.JPG
有台灣蜂鳥之稱的「長喙天蛾」,牠拍動翅膀的速度實在太快,根本拍不清楚啊!

IMG_5829.JPG
老師說這是綠繡眼的巢,但應該已經沒有小鳥囉!

IMG_5830.JPG
這個長得很像小蝸牛的蟲子是蓮霧赭夜蛾的幼蟲,難得有這麼可愛的毛毛蟲啊!

IMG_5832.JPG
也是很可愛的桉樹金花蟲,而且牠懂得適可而止,知道這棵檸檬桉已經被牠們吃得差不多就會停止換到其他棵去,很有永續經營的概念啊!

IMG_5837.JPG
這是桉樹金花蟲的卵,看起來超像馬桶刷啊!

IMG_5838.JPG
非常認真記錄的小彧,我真心認為他以後長大可以去報名解說員訓練啊!

IMG_5840.JPG
小彧竟然知道這是寬腹螳螂的螵蛸,但聽說一堆螳螂跑出來時的畫面很噁心啊!

IMG_5842.JPG
這是泉字雲斑蛛,牠的網是立體的,上面是牠咖啡色的卵。而名字由來則是因為牠的屁股長得很像古代的泉字,因為這個理由,讓我很想一探究竟啊!可惜距離太遠看不清楚就是了!

IMG_5845.JPG
躲在樹葉後的寬腹螳螂,小朋友的眼睛真的很尖,常常找到我們忽略的小細節呢!

IMG_5846.JPG
這附近的蟬聲都來自這種薄翅蟬,這是一隻已經往生的標本,非常完整呢!

IMG_5848.JPG
非常新鮮的螳螂螵蛸,感覺有點像沒有殼的蝸牛呢!

IMG_5849.JPG
聽說石縫裡有一隻蛇,小朋友們全聚集過去想看個仔細,可惜蛇先生太害怕就躲進去不出來啦!

IMG_5855.JPG
每次出來參加荒野的活動都會見到光臘樹,但這可是第一次遇見獨角仙呢!

IMG_5857.JPG
高峰植物園裡的青蛙也不少,但因為不是這區的重點就沒打算細究,沒想到一個轉身就遇見澤蛙啦!有沒有發現牠隱藏得很好,趴得很低,讓你以為牠是石頭呢?

IMG_5859.JPG
有看到日本樹蛙嗎?因為我沒對焦好,牠是在照片的上方喔!

IMG_5861.JPG
這是台灣騷蟴,螽蟴的一種,跟我們上次去南庄露營時看到的很像呢!

IMG_5863.JPG
鬼蛛,牠的網織得很漂亮呢!老師說牠是晚上才會出來織網的蜘蛛,白天會把自己織的網吃掉喔!

IMG_5865.JPG
這是壽命非常短暫,只有一個夏天的蟪蛄,曾經在莊子的逍遙遊中出現「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跟「夏蟲不可語冰」類似,意指人見識淺薄。

IMG_5867.JPG
這是避債蛾,用葉子把自己包住,感覺好像在躲避債主一樣。其實若不是孩子們發現,我可能以為這只是一片落葉就忽略啦!

IMG_5872.JPG
大青叩頭蟲,牠的金屬光澤好漂亮呢!

      離開高峰植物園後,我們來到以前沒有開放,後來才整理公開的防空洞步道,而在這裡的重點就是觀察蝙蝠啦!老師說台灣的蝙蝠有兩種,一種吃素、一種吃葷,吃素的主要食物來源是水果,所以牠們靠眼睛觀察,多在白天出沒。而吃葷的蝙蝠,在十八尖山這裡主要有兩類:夜鼻蝠跟台灣家蝠,牠們靠聲納找食物,多在晚間行動。而且老師說蝙蝠之所以會倒吊著是因為這樣有利於牠們飛行,所以如果蝙蝠真的掉到地上,你會發現牠變得很無力,因為牠飛不起來啦!必須想辦法爬回倒吊狀才可以恢復行動自如喔!
IMG_5873.JPG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這個防空洞步道,下次有機會一定要白天過來走走,澈底認識這個地方啊!

IMG_5876.JPG
動作超快的步行蟲,這已經是我能拍到的最清楚畫面啦!

IMG_5877.JPG
每個孩子都很認真記錄、參與活動,尤其是那個振筆急書的小彧啦!哈哈!

IMG_5879.JPG
孩子們都很期待看到蝙蝠,但他們的聲音實在太大,我們人還沒過去就把蝙蝠嚇走囉!

IMG_5885.JPG
八星虎甲蟲似乎一直以為小彧的衣服是姑婆芋,非常努力地想用牠的爪子抓住小彧的衣服呢!

IMG_5888.JPG
終於讓我們看到蝙蝠啦!但為了不影響牠們,所以就不拉近細拍囉!

IMG_5891.JPG
蜥蜴老師正在解說蝙蝠為什麼會倒吊的原因喔!

IMG_5901.JPG
這是布氏樹蛙,就是以前我們看過的白頷樹蛙啦!

IMG_5904.JPG
每個防空洞裡都有許多蝙蝠,牠們都是夜鼻蝠喔!

IMG_5905.JPG
這是竃馬,也是螽蟴的一種,因為幾乎生活在洞穴裡,所以屬於穴蟴科喔!

IMG_5910.JPG
攀木蜥蜴,這附近很常見的一種蜥蜴喔!

      最後一站我們回到桐花廣場,這裡的蛙聲響亮,所以解說員老師就開始帶著孩子們找青蛙啦!貢德式赤蛙(狗蛙)及面天樹蛙都一一現身,雖然沒有發現拉都希讓小彧有些失望,但我覺得我們的運氣真的很不錯,已經遇到許多可愛的蛙朋友囉!而且除了青蛙,這裡還有許多特別的蜘蛛跟蛾讓我們大開眼界呢!但其實這裡最特別的朋友是皇蛾,不過牠已經用葉子把自己包起來成繭,看不到他原來的模樣,過幾天來也許就可以看到牠破繭而出的美麗姿態啦!
IMG_5913.JPG
貢德式赤蛙的聲音非常嘹亮,之前學校的生態池還在的時候,我們天天聽,現在雖然少了些,但聲音依舊清亮啊!

IMG_5916.JPG
即使是蛞蝓吃蝸牛的畫面都會讓孩子佇足研究呢!

IMG_5917.JPG
還是趕緊跟上老師的腳步去發現有趣的新事物吧!

IMG_5924.JPG
這是長圓金蛛,牠會織出X形的隱帶,有時也會出現Y形,就跟「夏綠蒂的網」中講得一樣喔!

IMG_5926.JPG
你以為我拍的是落葉還是頭髮嗎?不!牠是一隻蜘蛛!那一根長長的像樹枝的東西其實是蚓腹蛛,牠把自己的八隻腳全收起來成一條,真的很酷呢!

IMG_5929.JPG
好可愛的兔耳朵,牠是長翅飛蝨喔!老師都說牠是兔寶寶呢!

IMG_5935.JPG
找了好久的面天樹蛙終於露臉啦!但我來不及拍正面牠就一轉身只讓我拍背面,實在有夠害羞的!

IMG_5940.JPG
那個用葉子包住的就是皇蛾的繭,是不是超大的呢?

IMG_5948.JPG
當大家發現這隻青蛙時,很認真研究牠是誰?後來才發現牠是一隻營養不良的貢德式,快笑翻啦!

      夜觀結束,我們回到廣場中央,小彧興奮地交出他的觀察記錄單,但他一直覺得自己寫得不夠多,但我覺得用心去感受、用眼睛去觀察、用耳朵去聆聽大自然是比較重要的,能做多少記錄就盡量,但若為了記錄而失去注意這些生命的美麗就太可惜啦!最末了的分享,樹蟾老師本來是希望每組派一個大人出來,但小彧說他很想上台說說感受,所以我就讓他上去囉!雖然他覺得自己講得不夠條理也不夠豐富,但我認為有勇氣站上台並清楚表達感受就很棒,況且你也講得不差,有收穫最重要囉!
IMG_5956.JPG
小彧超認真完成的觀察單,媽媽今晚很多的資料都是看他寫的紀錄喔!

IMG_5952.JPG
不知是誰把獨角仙帶了下來,雖然孩子們近距離接觸很興奮,但我覺得獨角仙一定很害怕,希望活動結束後他們能把牠放回去,不要帶回家了!

IMG_5958.JPG
今天活動結束還有小禮物,真的非常感謝這些用心規劃的解說員們!

IMG_5961.JPG
感謝幫忙打燈的解說員們,讓小彧的演說充滿亮光啊!哈哈!是讓媽媽比較好拍照啦!

IMG_5967.JPG
還額外得到樹蟾老師送的贈品,真是太感動啦!上次去大山背樂善堂時也有收到老師做的紀念品,真的很特別呢!

IMG_5970.JPG
傑哥也上台分享,一樣是個落落大方的孩子喔!

IMG_5975.JPG
別組帶回來的薄翅蟬,聽說牠才剛蛻殼成功,他們還有看到那一瞬間,真是太棒的經驗啦!

      活動結束已經九點多,淵在車上都快睡著了,九點半到家後趕緊梳洗就送兩犬上床去,希望他們明天不要賴床啊!夜觀可以看到的東西真的很不一樣,要不是淵年紀小很容易疲累,還真想帶他們多參加幾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