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底看到同事帶著學生到台中大甲的葵海農場班遊就非常心動,立刻問了平常露營的一群好夥伴們要不要我們自己也來一趟親子遊?沒想到立刻引起迴響,湊一湊竟然湊成總共五十一人、十四個家庭的大團,出乎我的意料啊!而且因為許久未帶兩犬回去找奶奶,所以趁著這次到台中玩,打算週六晚上夜宿台中找妤一家,週日再回彰化看阿嬤,真是非常完美的計畫啊!

      今天一早,我們八點二十分準時出門,雖然一高車多了點,但轉到二高後就一路順暢,9:20就到達今天的目的地:葵海農場啦(因為我是主辦人,所以我先到現場瞭解狀況,活動是十點開始)!沿路藍天白雲,太陽公公也非常熱情,看來要認真擦防曬啦!我先跟工作人員確認休息區及活動細節後就帶著兩犬四處繞繞,今天來的團體還真多呢!後來工作人員看我們在旁邊等有點無聊,就叫我們先去蓮花池划船!哇!趁著一早還沒那麼熱,而且沒人跟我們搶,我們一家就包場划船啦!坐在船上,享受微風,看著父子三人認真划槳的認真模樣,就很慶幸自己生了兩個兒子啊!哈哈!
IMG_5981.JPG
籌辦這個活動後就一直很期待可以來玩的這一天,今天終於玩到啦!

IMG_5978.JPG
因為我們小小孩的人數偏多,所以只分成四組,一組12~14人,這樣比較不會浪費食物喔!旁邊的父子三人正在認真擦防曬啊!

IMG_5980.JPG
焢窯區有遮陽的棚架,旁邊還有休憩的搖椅,看來不用太擔心被晒昏這件事啦!

IMG_5985.JPG
旁邊的蓮花池上有曲折的迴廊可以觀景、拍照,搭配上背後的風車,頗有意境呢!

IMG_5988.JPG
大甲這附近類似的觀光農場還真不少,旁邊那個「摸蛤蜊兼洗褲」好像也很好玩呢!

IMG_5990.JPG
蓮花朵朵盛開,但我比較喜歡含苞待放的嬌羞感啊!聽老闆說,這裡本來有很多向日葵,但因為之前的豪雨把花都打死了,所以此行沒有見到任何一株向日葵,十分可惜呢!

IMG_5998.JPG
早上我們到的時候,戲水池內還沒有水,我們還以為這裡是個拍團體照的廣場呢!

IMG_5999.JPG
藍天白雲豔陽,這景實在太有明信片的感覺啦!真美!

IMG_5989.JPG
蓮花池旁邊就是划船區,船的數量不少,而且水不深,所以非常安全喔!重點是邊划船還可以邊賞花,好詩情畫意呢!

IMG_6005.JPG
正要上船的當兒,施爸爸竟然接起電話,只好先來幫兩犬拍照囉!

IMG_6008.JPG
即使我們都上船準備就緒要出發了,那位施先生還是講個不停,真的很讓人受不了呢!

  
一開始兩犬實在不清楚要怎麼划船,在爸爸的指導與練習下,慢慢抓到訣竅,終於可以順利前進、轉向囉!

IMG_6014.JPG
生兒子的好處這時候就出現了,媽媽我只要悠哉地在船上看看風景、拍拍照,完全不用出力划,真是太舒服啦!哈!

      十點初活動正式開始,工作人員便帶大家去焢窯,因為我們小朋友很多,場面其實有點難控制啊!哈!孩子們先去撿柴火、木塊,工作人員會幫忙生火,接著再去洗地瓜、包雞蛋,然後就是最考驗孩子的踩泥土啦!兩犬非常畏懼也覺得噁心,即使施爸爸已經先下去示範,兩個人還是興趣缺缺,勉強下去踩了幾下後,更可怕的事來了:用手把土挖起來放進水桶。兩人一臉嫌惡,依舊應付挖一些後就交給爸爸處理啦!回到焢窯區,立刻把湯鍋、地瓜跟雞蛋放進窯口、蓋上大鍋蓋,再用挖回來的泥土封住縫隙就大功告成啦!這裡的焢窯比較簡單,不用疊磚頭、費力生火,只要放柴火跟食物就好,十分輕鬆呢!
IMG_6019.JPG
中間那位穿紅色衣服的工作人員就是我們今天的負責人,但我竟然忘記他的名字了,真抱歉!

IMG_6023.JPG
非常認真看鏡頭的珮英母子,謝謝捧場啊!

IMG_6027.JPG
我們第一組準備要開始焢窯囉!

IMG_6029.JPG
首先要先去木柴區挑選細小的柴火放在窯的最底部喔!一開始小朋友的精神都很好,每個人都很積極地往前衝去找柴火呢!

IMG_6041.JPG
接著當然是要把柴火放進窯底啊!只是他們都亂丟,沒有交錯,這樣會不容易把火生起來喔!

IMG_6046.JPG
這種粗重的活兒就交給年紀大的哥哥姐姐們去做,我們兩位美少女就在搖椅上休息吧!

IMG_6037.JPG
等底部的柴火數量夠了後,接著要撿大塊的木頭喔!

IMG_6048.JPG
大家排隊並遵守工作人員的要求把大木塊放進窯裡面喔!

IMG_6057.JPG
放完木塊感覺事情就完成,所以孩子們通通聚集到搖椅區休息、閒聊啦!

IMG_6062.JPG
但還是有辛苦的媽媽繼續放著柴火,為了午餐而努力著啊!

IMG_6067.JPG
丞丞很認真地比了YA,卻始終不看我,眼睛一直直視前方啊!哈!

IMG_6071.JPG
趕緊來洗地瓜囉!媽媽我可是全程在旁邊檢查有沒有洗乾淨喔!

IMG_6074.JPG
其他人也沒閒著,在座位區用報紙包雞蛋囉!

IMG_6077.JPG
接著再把包了報紙的雞蛋拿去泡水,拿到焢窯區準備囉!

IMG_6080.JPG
才一轉眼的時間,爐火就已經燒得如此旺啦!

IMG_6082.JPG
把鞋子脫掉,我們要去踩泥巴、挖泥土囉!因為其他團體九點多就已經開始焢窯,所以兩犬早就知道接下來的流程,離開休息區前還一直碎念:「可以不要嗎?」真的是很好笑呢!

IMG_6084.JPG
前往泥土區的路上,只有施爸爸很認真地看我的鏡頭,其他人都低頭快走,因為地板實在很燙啦!

IMG_6085.JPG
施爸爸都已經下海示範踩泥土的樂趣了,兩個人還是站在旁邊無動於衷啊!

IMG_6089.JPG
恩恩看起來似乎也不太喜歡踩泥土這件事呢!

IMG_6092.JPG
認真踩著泥土的型男王爸,這事的確不適合模特兒來做,只好辛苦你啦!

IMG_6103.JPG
一直想陷害我跟珮英下去踩泥土的怡倫,實在太可怕啦!

IMG_6104.JPG
看看小彧那個嫌惡的表情,是有這麼討厭泥土嗎?

IMG_6108.JPG
超級混亂的團體照,小朋友根本沒在理我的啊!哈哈!

IMG_6111.JPG
這一桶泥土真的頗重,三個小朋友都拿不動,所以後來是心穎去幫忙,才終於把泥土扛回焢窯區啊!

IMG_6118.JPG
先去前面的水溝區把泥土沖掉,把水桶洗乾淨吧!

IMG_6120.JPG
接著再到旁邊用乾淨的水把腳洗乾淨,這一幕有沒有覺得淵很孝順呢?呵呵!

IMG_6124.JPG
清洗乾淨後就可以把湯鍋放進去,再把地瓜平放在窯口,記得不可以重疊到喔!

IMG_6127.JPG
然後把雞蛋放在鍋蓋上就差不多啦!

IMG_6128.JPG
最後蓋上外面的大鍋蓋,再把鐵板封住窯口,就可以準備進行最後一個動作囉!

IMG_6130.JPG
把剛剛挖回來的泥土放在大鍋蓋的邊緣封住縫隙,這樣食物才能悶熟喔!

IMG_6135.JPG
前面的窯口比較燙就交給兩位爸爸來處理,上面的就交給孩子們負責囉!

IMG_6143.JPG
孩子們還在窯上面做了個雪人跟冰屋呢!我們的焢窯終於完成啦!

      在等焢窯煮熟的時間,我們走到海邊抓螃蟹。往潮間帶走的路上,沿路可以看到成畦的稻田,飽滿的稻穗隨風搖曳真的很美,於是我們就停下來拍各家的全家福囉!沿路不止有稻景可以欣賞,旁邊的水溝裡還有許多螃蟹,孩子們邊走邊看、走走停停地花了好多時間才終於走到海邊啊!潮間帶的螃蟹雖然比前面水溝的弧邊招潮蟹小很多,但速度超快,想抓住也是不容易的哦!淵比較膽小,即使一直很努力想突破心防,但終究一無所穫。小彧稍微勇敢一些,試了幾次後就可以順利抓到螃蟹,但他的動作很粗魯,我覺得那些螃蟹應該會受傷,身心都受創吧?唉!
IMG_6149.JPG
提著剛剛的水桶,我們要走去海邊抓螃蟹囉!

IMG_6151.JPG
黃綠的稻田配上藍天白雲,這景致真的很療癒呢!

IMG_6153.JPG
這是我們家的全家福,但,後面怎麼有個......,嗯!

IMG_6154.JPG
非常可愛的家言一家。

IMG_6156.JPG
全家都非常有喜感的怡倫一家。

IMG_6159.JPG
一向都是走文藝青年路線的怡芳一家。

IMG_6161.JPG
爸爸去東眼山,只好媽媽自己帶來的怡嘉一家。

IMG_6163.JPG
非常吸睛的模特兒家族:信友、怡菁一家。

IMG_6165.JPG
雖然妹妹生病沒辦法來,但還是帶著侄子一起來玩的元亨、綺霞一家。

IMG_6167.JPG
怡芳的鄰居一家,雖然跟我們一起出來玩了很多次,但我還是不知道你們的名字,真的很抱歉啊!

IMG_6168.JPG
爸爸昨晚才知道今天要加班,所以只好帶著外婆一起來的心穎一家。

IMG_6171.JPG
雖然雅之去當評審,但還是請爸爸帶著寶貝兒子來玩的盛霖一家。是說,廷廷你的表情也太可愛了吧!哈!

IMG_6172.JPG
潮間帶出現的生物還真多,不止我們今天看到的喔!

IMG_6211.JPG
這兩隻弧邊招潮蟹超大,一副就是準備打架的模樣啊!

IMG_6174.JPG
正中午的太陽真的很嚇人,穿鞋走在沙地上也可以感受到那溫度有多燙人啊!

IMG_6175.JPG
一排的風力發電機看起來就很舒服,但,那條飛機的線像不像一道劈下的閃電啊?

IMG_6178.JPG
一開始怎樣都看不到螃蟹的兩犬,靠著施爸爸終於發現螃蟹的蹤影啦!

IMG_6181.JPG
這些螃蟹真的好小、好可愛,我想牠們今天的運動量應該都很足夠了吧?哈!

  
這些小螃蟹的速度超快,我想牠們應該很熟悉有人來騷擾牠們,所以也很懂自保的方法啊!

IMG_6184.JPG
媽媽我對抓螃蟹沒有太多興趣,所以就繼續看看海、拍拍照囉!

IMG_6188.JPG
不分大人、小孩都蹲著找螃蟹的畫面好有趣!但我只要蹲下再站起來就會頭暈,實在不適合一直蹲著啊!

IMG_6190.JPG
家言超厲害,完全就是抓螃蟹的達人,還會教孩子怎麼分公母,超強!

IMG_6194.JPG
可愛的彈塗魚,牠們的移動速度也是飛快啊!

IMG_6197.JPG
兩個男孩超認真在抓大螃蟹,樂樂甚至整個人都趴在石頭上,也太投入了啦!

IMG_6199.JPG
辛苦這些今天陪我們玩樂的螃蟹,要把你們放回去囉!

IMG_6200.JPG
還好有帶這把大傘,父子三人一起遮陽都沒問題啊!

IMG_6206.JPG
可惜施先生是很糟的攝影師,不然這裡是個不錯的景,應該可以拍出很有味道的照片喔!

IMG_6208.JPG
離開海邊前,工作人員要我們拔幾片葉子回去,要找沒有洞又大的,這是下午菜包粿的底喔!

IMG_6212.JPG
回程再次被這樣的美景吸引,同時跟小彧講了「愈飽滿的稻穗,頭垂得愈低」的道理,真的是職業病很嚴重啊!

IMG_6213.JPG
廁所旁的大螃蟹超帥氣,小彧自己要求要跟牠合照呢!

      十二點半多回到葵海農場,稍微休息後就準備去開窯囉!雖然窯外面的泥土沒有很乾,但裡面的食物都有熟哦!今天的午餐是芋頭飯、雞腿湯、烤地瓜跟烤雞蛋,雖然芋頭飯吃不出芋頭味、胡椒味太重有點可惜外,其他的滋味都不錯,尤其是香菇雞腿湯,雞腿超軟嫩,很讚呢!吃飽喝足後,因為信友、怡菁有事要先離開,所以大夥兒聚集在舞臺區拍大合照,但要控制這群小孩比要求國中生困難許多,不得不說幼稚園老師真的非常厲害也非常辛苦啊!
IMG_6220.JPG
焢窯的食物應該差不多好了,該來開窯囉!

  
我家兩犬不愧是手無縛雞之力的都市俗,用個土都很沒力,真的需要再多練習手臂的肌肉啦!

IMG_6228.JPG
請孩子們輪流幫忙把食物夾出來,雖然戰戰兢兢,但都表現得很好喔!

IMG_6233.JPG
這個又重又燙的雞湯就請施爸爸來幫忙囉!

IMG_6236.JPG
接著就是把地瓜夾出來,前面請孩子們幫忙,後面比較燙的部份就由我跟心穎協助囉!

IMG_6237.JPG
滿滿一鍋的地瓜跟雞蛋,今天午餐應該不會餓肚子啦!

IMG_6238.JPG
先來吃雞蛋跟地瓜吧!不過雞蛋很燙,殼超難剝,還是先吃地瓜好啦!

IMG_6240.JPG
雞腿湯跟芋頭飯,我們好像全部吃光光,戰鬥力十足啊!

IMG_6242.JPG
等我吃飽,終於有力氣來幫大家拍照啦!這是第四組:怡芳、淑卿跟怡芳的鄰居。

IMG_6243.JPG
這是第三組,有家言、舒璇、怡嘉跟怡菁,總共四家喔!

IMG_6245.JPG
這是第二組,有盛霖、怡倫、綺霞跟靜婷,是人數最多的一組喔!

IMG_6247.JPG
這是第一組,有我們家、心穎跟珮英喔!而且感謝中午買冰請大家吃的怡倫跟綺霞,孩子們吃得超開心啊!

IMG_6249.JPG
很難抓到全部孩子眼神的團體照,我覺得這樣已經很成功啦!

      兩點開始是下午的DIY,我們先做菜包粿,本來是打算讓孩子們動手體驗的,但加了葵葉水的糯米粉很燙,所以揉麵糰的工作就落到我跟珮英的頭上啦!後來終於可以讓小朋友來摔麵糰,他們興奮得很呢!接著把蘿蔔絲包進麵糰並捏成你喜歡的圖案後就可以拿去蒸啦!等菜包粿蒸好的時間,我們做第二項DIY:冰箱貼,這個非常簡單,只要把現成的配件用色鉛筆上色,再用白膠把配件依序貼起來就完成囉!不過他的四種圖案大小落差太大,小朋友都喜歡可愛的螃蟹或向日葵,但風車的造型太簡單卻太難黏貼,建議農場可以調整一下設計會比較好哦!
IMG_6251.JPG
桌上的材料有糯米粉、蘿蔔絲跟油,媽媽我好期待做菜包粿喔!

IMG_6252.JPG
這個葵葉水超燙,老闆說回家後可以改成用地瓜葉的水,一樣可以喔!

IMG_6253.JPG
每個孩子都想攪拌,所以一開始要求大家攪拌三次就換人,這樣比較公平啊!

  
後來用手揉的部份就交給媽媽們啦!很認真也很用力在揉麵團的兩個媽媽,我對珮英說:「怎麼在家、出外都在做一樣的事呢?」哈!

IMG_6268.JPG
媽媽們在揉麵團時,孩子們就把油塗在葉子上,這樣等一下蒸好的粿才不會黏在葉子上喔!

  
小朋友對摔麵團這事非常感興趣,大概是因為可以發洩一些精力跟情緒吧?

IMG_6279.JPG
將分配到的麵團捏成圓型再壓扁,放入蘿蔔絲後再捏成你喜歡的圖案囉!

IMG_6282.JPG
我們家沒有藝術天份,所以都做很簡單的造型,只要認得出來就好囉!

IMG_6287.JPG
雖然著色也不是我們的強項,但還算可以應付的差事囉!

IMG_6290.JPG
淵的風車真的不好黏,媽媽花了好多時間才終於把它黏起來啊!

IMG_6291.JPG
我們終於快要完成冰箱貼的作品啦!

IMG_6293.JPG
猜得出來哪一個是哪一個人的作品嗎?

IMG_6296.JPG
小彧說,這些冰箱貼可以讓我帶去學校、貼在班上,真的是很可愛呢!

      冰箱貼做好,我們的菜包粿也蒸好啦!不愧是認真揉捏過的麵糰,口感真不錯呢!活動到這裡就算圓滿結束,但因為我們不是搭遊覽車,也沒有時間壓力,所以有的人先吃粿、有的人先去划船、玩水,非常隨興自在啊!不過三點多的天空已經開始飄雨,而且忽大忽小,但完全不減孩子們嬉鬧的興致,繼續在蓮花池裡划船、在戲水池裡玩水,反正全身都會濕,那就濕個澈底吧(媽媽有備而來,不怕沒衣服換)!因為其他團體都離開了,所以完全沒人跟我們搶船划,真不錯!雖然玩水的過程中小彧一度失控,差點跟淵打起來,還好最後順利解決問題,唉!他的情緒管理真的還有很多很多的努力空間啊!
IMG_6300.JPG
有發現照片左上角有一隻劍龍嗎?那是小畫家元亨的作品,但放進去之前是立體的,怎麼蒸出來後就扁了呢?好怪!

IMG_6302.JPG
媽媽我還挺喜歡吃這種菜包粿呢!只是因為它是用糯米粉做的,媽媽不能多吃,不然會脹氣啊!

IMG_6303.JPG
雖然天空已經開始飄起毛毛雨,但兩犬還是堅持要划船,所以只好請爸爸作陪囉!

IMG_6306.JPG
可愛的舒璇一家,下次有機會要多跟我們出來玩喔!

IMG_6309.JPG
這是狹路相逢嗎?哈哈!

IMG_6310.JPG
看得出來這時雨已經下大了嗎?等他們把船靠岸準備下船時,雨又變小到幾乎停了,所以施爸爸就又把船划出去啦!

IMG_6311.JPG
不畏天氣驟變而繼續徜徉在湖上的舒璇及怡倫,真的非常佩服啊!

IMG_6314.JPG
後來雨勢實在太大,只好先下船躲雨,淵就趁機去吃他沒吃完的菜包粿啦!

IMG_6316.JPG
沒多久,雨幾乎小到不知道有沒有雨,所以孩子們就又回到戲水區玩水啦!

  
即使只是用腳踢水都可以玩得很開心,這就是孩子們簡單的快樂啊!

IMG_6328.JPG
因為小彧身上這個跟叡叡借的水槍,他差點把淵撂倒在地,真的很誇張!

IMG_6331.JPG
一群人聚在一起討論該怎麼在水中玩出變化的遊戲呢?

IMG_6333.JPG
是把這裡當成SPA區,開始按摩了嗎?

IMG_6337.JPG
小彧進行了好多次這個我覺得一點意義都沒有的投票,感謝那些始終有理他的孩子啊!

IMG_6339.JPG
這是鬼抓人水中版,跟陸地版好像也沒什麼不同就是了,哈!

IMG_6340.JPG
雖然不知道孩子們在玩什麼,但看到他們臉上的笑容,這一切的疲累都值得了!

      四點半多離開葵海農場,我們直驅臺中,準備去找妤一家啦!不過暑假第一天的週六、南下的高速公路真的非常可怕,大雅交流道前的車潮根本看不到盡頭,即使下高速公路了,臺中的平面道路也很嚇人,塞車塞到天荒地老,等我們到妤家時已經六點五十分多,真的好誇張!晚餐在妤家附近的「酒攤」吃飯,無菜單的快炒店,很特別也很好吃,非常推薦哦!飯後再回到妤家閒聊,新家漂亮又有質感,超讚的啦!女人的苦只有女人懂,我們一定要找時間多聚聚,倒倒心裡的垃圾,這樣才能一直健康下去哦!
IMG_6353.JPG
每次見面都一定要來一張姊妹合照,這是專屬於我們的照片,其他人請勿靠近啊!

IMG_6355.JPG
兩個小學組的哥哥竟在房間下起象棋,不像之前都是玩些打打殺殺的遊戲,看來有長大哦!

      十點多離開妤家,回到今晚下塌的「中農附旅」(就是以前的教師會館,有停車場、沒有早餐,週六四人房2210元)已經十點半,趕緊幫兩犬整理、梳洗就送他們睡覺去,結束這充實又疲累的一天啦!
IMG_6350.JPG
中農附旅非常古色古香,小彧還說來到古代了呢!重點是中庭裡有隻狗蛙,晚上回來時一直鳴叫表示存在感呢!

IMG_6349.JPG
它們的四人房比台北教師會館大多了,但其他設備就差不多。反正我們只是找個過夜的地方,這樣就很棒啦!                                                                                  

arrow
arrow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