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創客」這個主題一直很流行,所以學校也辦了很多相關的研習,之前同事在學期中辦的皮革包研習就讓我很心動,但礙於課務一直無法順利參加,實在可惜!今年暑假,教務處辦了這場「創作體驗研習」就是在作皮革托特包,我一知道消息就立刻報名,實在是太期待啦!

      今天一早七點半多到學校印考卷,八點就準時到教室參加研習囉!上課的老師從她帶來的工具及說話就可以看出非常有經驗,而且她超厲害也超有耐心,我們遇到的任何問題跟狀況,她都能輕而易舉地解決還面帶笑容,真的很強!而且因為老師已經把布裁好,我們只要照著步驟畫線、黏膠、打洞、縫線就好囉!不過我一開始沒弄清楚線的方向,所以線很歪、很醜,只好拆掉重來,有夠讓人傷心的啦!就這樣,早上四個小時我才把兩個接縫邊縫好,底部也只縫了四分之一不到(因為拆掉重縫花了好多時間)啦!午餐趕緊去小7買個飯糰果腹就衝回辦公室加工,終於順利在午休結束前把底部的接縫處縫好啦!
DSC_5507.JPG
期末一陣混亂中有學生讓我挑皮革的顏色,當時沒多想就挑了熟悉的紫色。我真的是很愛紫色也很愛校啊!呵呵!

DSC_5508.JPG
老師先用幫校長做的那個當示範。先在兩塊布的一正一反處用銀筆畫上四公分的記號線。

DSC_5511.JPG
再均勻地抹上強力膠,不用太多,均勻比較重要。

DSC_5513.JPG
兩面都要塗強力膠喔!

DSC_5516.JPG
正面要畫在有帶子的那邊,背面要畫在沒帶子的那邊,但我一開始就畫錯,所以包包內側就留下一層較深的顏色,還好,也算是一種特色啦!哈哈!

DSC_5517.JPG
等強力膠乾了後,再把兩塊皮革黏在一起,這時一定要慢慢來對齊,等確定後再重壓,不然強力膠一黏上就不好處理啦!

DSC_5519.JPG
雖然一開始出了點小錯,但還是順利把布黏好囉!

DSC_5520.JPG
因為還在等老師,所以我就趁機拍拍其他人。但今天也只有這時間有空,之後就一直在趕進度啦!

DSC_5522.JPG
用銀筆在剛剛黏著處邊緣0.5公分的地方畫線,轉角也要畫弧線喔!

DSC_5526.JPG
接著就要利用工具把布敲出一個個洞,這樣等一下才能縫喔!

19807791_1785734924776776_157753751_o.jpg
打這個要很大力,不然敲出來的洞不夠大會很難縫。我的力氣不夠,一開始都敲不深,後來把那工具當成施先生就很順利地敲下去啦!哈!

DSC_5529.JPG
說真的,敲這個超累的,我想今天應該有順便運動到我的蝴蝶袖吧?

DSC_5536.JPG
老師接著教我們怎麼縫,之後的縫法都一樣喔!其實這就跟基本縫中的回針縫一樣,只是是用雙針,還蠻簡單的呢!

DSC_5531.JPG
線大約是打洞部分直線距離的四倍喔!而且我今天還學到怎麼鎖針了呢!

DSC_5540.JPG
一開始的洞因為沒有打很大,所以有點難縫,但勉強還算過關喔!

DSC_5543.JPG
打結後要用打火機燒一下線頭,這樣就會牢牢綁住啦!

DSC_5544.JPG
另一邊的作法跟剛剛一樣,很快就完成了。

DSC_5545.JPG
一樣要畫線、打洞,跟剛剛的步驟完全一樣。

DSC_5546.JPG
這邊我卻想挑戰另一種縫法,沒想到卻疏忽了些細節而做錯,最後只好拆掉。照片上是我重新縫好後的直線,比拆掉前縫的好太多啦!

DSC_5548.JPG
接著要來處理底部,這部份就比較不容易。先在底部外皮部分畫出一公分的記號線。

DSC_5549.JPG
另一邊的內部也一樣,其實跟上面接縫處的作法是一樣的,只有距離不同。

DSC_5551.JPG
塗膠的時候要小心別黏在一起,這時候搥子就是一個很好的架開工具啦!

DSC_5554.JPG
將兩塊皮革黏好後,老師幫忙畫出0.5公分的縫線記號,這部份真的很難畫,謝謝老師的幫忙。不過等我把底部打好洞(這部份也很難用)也差不多十二點了,大家都休息去,我也只好趕緊去吃午餐啦!

DSC_5557.JPG
吃完午餐立刻開始加工,終於在午休結束、一點前完成底部的縫線啦!呼!好累啊!

      因為有早上貼錯、縫錯的經驗,下午的我就比較進入狀況(這意思是說早上在恍神嗎?)啦!透過請教資優生:會計小姐陳小君以及集中注意力,終於順利跟上大家的進度,後來甚至還超越大家,成為第三個完工的人呢!不過這皮革線還真不好縫,我的布又比較硬一些,縫到後來,我的大拇指指腹超痛,連大拇指的關節都很痛啊!老師說這應該分成兩天慢慢做,這樣會比較舒服,但因為時間跟經費的關係,我們只能濃縮在一天,實在很辛苦呢!此外,坐了一整天,結束時覺得我的肩頸背有夠痠痛,真的是年紀大了,不能這樣持續同個動作太久啊!
DSC_5559.JPG
等老師回來前,我先請教資優生接下來的步驟:先把包包翻面,再用強力膠把兩邊黏起來,這裡不用塗太多,可以黏住就好。接著一樣距離邊緣0.5公分處畫線、打洞。

DSC_5561.JPG
老師來了之後,再去請教這裡的縫法。兩邊的部份比較不一樣,要假設前面也有一個洞作回針,縫到底的時候還要往回多縫三到四針,所以線大約要五倍半喔!

19807135_1785734851443450_519610578_o.jpg
我很認真地在拍老師的教學,珮英也很認真地把我拍進去啊!哈哈!我覺得我是很認真的學生呢!

  
謝謝珮英幫忙拍的影片,今天真的很趕,除了拍老師跟作品,根本沒空拍大家啊!

DSC_5562.JPG
我覺得這兩邊是今天最好縫的地方,不用像其他地方要一直翻面找洞,很容易就縫完了呢!

DSC_5563.JPG
接著翻回正面,要來做提把的部份囉!先從包包的邊緣畫一條5公分的記號線。

DSC_5568.JPG
上面則是畫一條6.5公分的記號線。

DSC_5569.JPG
中間塗上強力膠。不過我有一條好像塗太多了,等好久它才乾啊!

DSC_5571.JPG
強力膠乾了後,從中間慢慢地提把黏起來,這時一定要用另一隻手沿著提把表面確認兩塊布是否平行,這樣做出來的提把才會漂亮喔!

DSC_5573.JPG
在黏好的提把上畫出0.3公分的記號線,兩邊邊緣則利用一塊錢畫出圓弧形。

DSC_5576.JPG
接著當然就是打洞、縫線,進行重複的動作啦!不過這裡的線頭要收進提把裡面,這樣才會比較漂亮喔!

DSC_5579.JPG
然後就要把提把黏起來囉!先在包包上緣、跟提把交界處畫出長4公分,寬1.5公分的長方形。

DSC_5582.JPG
提把這裡一樣畫一條1.5公分的記號線,然後將四個地方都塗上強力膠。這裡的強力膠不用塗滿,只要可以黏住就好。

DSC_5583.JPG
在黏好的提把下方畫出一條0.3公分的記號線,打洞、縫線。接著再畫第二條,一樣是0.3公分的記號線,打洞、縫線,但縫到一半時要暫停,因為要加入兩項小配件喔!

DSC_5585.JPG
從外面看兩條縫線長這樣,但裡面是多了什麼東西呢?

DSC_5586.JPG
原來是把鑰匙扣跟D形環縫進去,這樣拿東西就更方便啦!

DSC_5589.JPG
我的作品就完成啦!今天的第一名是美鳳老師,她動作超快,我們離開前,她還做了第二個化妝包呢!超強!

DSC_5591.JPG
沒有拉鍊的包總是讓我很沒有安全感,所以老師說可以幫我們加上磁扣喔!而且老師的磁扣只要15元,珮英說非常便宜呢!

DSC_5596.JPG
不過磁扣需要利用工具才能加裝,這部份就只能麻煩老師協助啦!

DSC_5599.JPG
加上磁扣後感覺更實用啦!

DSC_5600.JPG
為了讓成品更美觀,老師提供這個類似橡皮擦的東西讓我們把強力膠的痕跡除掉,這樣就更有質感啦!

DSC_5603.JPG
這是我們的作品,是不是很漂亮啊?其實我覺得珮英跟心穎選的那塊布也很好看,做出來的包更有貴婦質感呢!

      這樣的研習真的很讚又有意思,希望下學期還可以多辦幾次,我一定要排除萬難去參加的,因為實在太好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